先把背包扔过墙吧

写点东西,一直都是我内心最真实的渴望,亦是一种感受、一种想法、一种收获的记录,或是纯粹的想动笔画上两句,没有目的和理由。

大海总能给人以无限想象


随着年龄愈长,而立之年的80后,肩上两儿四老,“拼”这一词,成为这个时代人的规定动作,于是,“写点东西”这渴望突然又变得超级真实的功利,亦是为了多积累,以后“评聘”用时不愁素材。

听妈妈说,婴儿时期的我学说话比较早,大概在7、8个月,每天小嘴儿就不停吧唧吧唧,从早说到晚,不得消停一下,语言上天赋被妈妈发掘,每天听故事讲故事,成为了很小时候最喜欢的、也是为之炫耀之事。

2岁上幼儿园,刚进园就被抽到“公社联谊会”去表演讲故事,下面超千人的规模,上台就开始用洪亮的声音讲自创“黄鼠狼给鸡拜年”(记不全原文,基本是乱编),惹得下面叔婶打听“这是谁家的女子”,“贾家店小洪羲”成了红极一时的“塘坊坝”小名人。

上了小学,因为短作文“蛙声一遍”选送登报,竟代表那一坝的娃娃去参加全国小学生作文比赛,获得了低段组优秀奖。靠这一纸片片,顺利进城就读重点初中,成为了语文老师心中最爱的娃,作文也成为了语文老师鞭策大众的范文,以至于现在碰到初中同学都说我是他们曾经的噩梦,因为作文再怎么写,都得不了最高分,老师都会说去学学洪羲咋写的。

后来,上幼师,提笔时间被整天浸泡在“说唱跳画讲”中,写点东西成了九霄云的空气,偶尔写一点小散文贡献给校广播室,以为“续命”,又因幼师与江师的改制合并,广播室不复存在,本就没氛围又没时间的我,压根儿没有了提笔的斗志,也正式停笔不再写。

再后来,到幼儿园工作,第一年的保育员生涯,做得更多的是如何把每个杯子刷干净、每个玩具消好毒,如何让每个孩子每天吃得好、睡得好,如何让孩子健康安全的生长......“写点东西”这事排不上号,后又幸有每期必交经验文章的园所规定动作,成为下笔的唯一动力。

而现在,已工作20余年的我,在写上面老是以没有时间、工作压力大为由,除了必备计划总结等工作层面需要,几乎没怎么动笔,有时觉得自己已退化得写不出东西,顿心生懊恼下定决心提笔,可所有雄心壮志最后都成为虎头蛇尾的戛然而止。每每看到良师好友书稿,又会冲动提笔,折腾几天后又停笔......如此,反复的恶性循环。

小礁石上的浪花那么调皮可爱


今夏,因为“内心最真实渴望”的驱使,排除一切干扰,不顾家人反对,毅然下决心参加“文质老师写作培训”,可谁知天意弄人,疫情让所有美好按下暂停键,正愁又被“搁浅”,“走心”主办方线上指导活动“写作不停”如夏日凉风拂过的舒爽,“教育行走 一起写吧”向参与者递上橄榄枝。不管是70天还是300天,对于被“内外夹攻”的久未下笔的困难户压力巨大,外有园所建设工程四处,内有暑期两娃每天的吃喝拉撒,必然忙碌,必然需要挤时间,必然会写得很痛苦。但当老师发出自主报名告知时,我想都没想报了名,“将背包先扔过了墙”,我深知前路将面临的困难,但内心强烈的真实热爱让“背包”已上路,没有回头路,再不逼一下自己,写作的神经元链接就真的“失联”,儿时基因的那一点优势也就消失殆尽,我不想。

把背包扔过墙,并不是我们原创的词汇,源于《终结拖延症》这本书。书中提到的战拖小技巧之一,就是把背包扔过墙。即:如果你想跃过一堵高墙,觉得很难,怎么办?方法很简单,就是直接把背包扔过去。这样你一定能够想方设法翻过去。

我想,对多数人而言,把背包扔过墙的方法是一种积极而有效的行动策略,有时候,人与人的差别,就在于你敢不敢先把背包扔过去。此刻,我的背包已过墙,勇敢翻过去吧。

洪羲书于绵阳天籁

2021.8.1

一堆乱石中的想象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