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市三个女人,彼此羡慕各自悲哀

高考结束那一天,有人给我传话说在学校后操场找我有事,我盯着传话人脸上那贱兮兮地笑,自觉不妙,这估计是来寻仇的(依照我高中三年的经验,原因无外乎两种:1、他看我不顺眼;2、他女朋友看我顺眼)。

左右找不到相熟的同学,索性就自己硬着头皮去了(现在想想也傻,跑了不就得了)。

操场不远处飘着一个虎背熊腰的身影,得了,今天铁定是要被揍了。一步两步往前挪,越挪近越觉得这背影有股熟悉的白沙味道(一个香烟品牌),不对,这人我认识啊。

随即白沙转过身向我跑来双手抓着我胳膊摇晃着说:你满足我个愿望呗。我一边挣脱开他的手一边说:好好说话别上手。

他就地一蹲,手从耳朵后摸出一根白沙烟点着了说:我估摸着自己考不上想上的大学,你一会儿陪我去那学校转一圈,也算满足了我的心愿了。

我顺势蹲在他身边,手也摸摸了耳朵啥也没有,就问他:你想考哪里?

白沙转过脸一边吐烟圈一边说:外国语学院。

说完我俩都笑了。

白沙把烟扔在地上,踩了一脚没踩灭,伸手搭在我肩膀说:哥们就是想去看看外院的漂亮姑娘,你形象好陪我去一趟,我一个人去怕被打出来。

我盯着地上没灭的烟丝,伸着脚去接着踩,他手却把我拘得更紧问:你答不答应?

答应!我脖子长,扯着脖子冲天喊,活像头驴在叫。

白沙开心了,一把拉着我就往校外跑,我一边跑一边回头看,白沙扔得烟还顽强地着着,红点一闪一闪,我琢磨着不会把草坪给引着了吧。

草坪到底是没引着,可我心里的火蹭蹭地往外冒。

到了外院,专门站到人家女生宿舍楼下,我说来了你就看个够。可这家伙躲在楼背后就是一步都不敢向前,我看他看的那个气啊,可下一秒成群结队的女大学生出现在我面前时我的气就全消了,心里的火却点着了。

眼前的外院姑娘,二三一组,三五一群向我走来,夏日傍晚,有的去澡堂、有的去饭堂,总之都衣着清凉,我原本以为自己很排斥女性,那一刻才发现我以前对女性有误会,还是个天大的误会。

停!以上都是回忆,这些事发生在十几年前,我能回忆地这么清楚,是因为正有个外院毕业的女大学生向我吐口水,抱怨社会、抱怨工作、抱怨自己一切的不公平待遇。她叫一一,是我今天要讲得三个女人中的第一个。

01

我跟一一如何认识的已经无迹可寻了,或是读书或是游戏,总之是个不太相关的人。

她经常给我抱怨工作,给人感觉所有的工作都与她水土不服。而她却坚定地认为这些烦心事我能帮她解决,我其实不想理她这些事,因为这不是她第一次抱怨了,之前我真的一本正经的帮她分析、给她建议,可这姑娘听得头头是道,忘得也干干净净。

已经被我标记为“不可教”的的标签与分组。

一一是外院毕业的,人长得漂亮,听她自己说从小被追到大,一路顺顺顺,可走向社会怎么就一路背背背呢。

自己不改变,期待周围的人与事为您改变?你不背谁背?

一一很羡慕那些职场上的女强人,下了班回家就追那些女强人的剧,她说她想当《欢乐颂》里的安迪,商业精英,投资公司高管。再不成当个曲筱绡也行啊,脑子聪明,一套一套的。

一一这样的困扰二二就没有,因为二二是一家千人企业的总经理,也就是一一眼中的女强人。

02

二二的性格中还真有点“二”,不过也是体现在工作上的认真与坚韧。

二二是什么样子?二二就是一一美梦成真的样子。

二二长得也好看,事业更成功,活脱脱一个标准地女强人。她从公司里一个基础员工做起,10年时间做到了集团公司总经理,这其中的辛酸苦辣咸写一本书也写不完。

二二除了工作出众外,最大的优点就是擅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并给予别人施展的机会。这一点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

如何给予别人机会让别人记得你的好,如果让更多人知道这个人是自己培养起来的,以及如果让给予机会的人不忘恩负义,这绝对是一门高阶的职场MBA课。

在我眼里,二二比董明珠之类的女企业家做得更加出色。

那么二二有没有困扰呢?也有,那就是婚姻!

二二已经40岁了,虽然身材容貌的保养的很好,虽然吃穿用住都不愁,但婚姻一直是困扰自己最大的难题。

你们或许觉得她很挑,但她真的不挑,她给我讲过她初恋的故事,让我看过她初恋当年以及现在的照片,长相真是一言难尽,事业各方面就是个普通人。

可是女人啊,就是信“感觉”,感觉来了,哪怕你说那是只猪,她也坚定地认为那是只白马。这就是指猪为马。。。

二二曾经有过一段密集的相亲周期,几乎周周都相亲(对于她的工作强度,这已经很密集了)。什么样条件的都有,海龟、海豹(不对,是特警,海豹突击队)、企业家、金融人士、大学教授、事业单位老单身汉等等。有一次路过革命公园,她都想进去碰碰运气(公园里常年有相亲角)。

我看的书多,各种奇葩的事也了解一些。我就问她:不对啊,以你的经历和磨难,似乎已经不需要伴侣了吧。

二二说:谁的生活都不是表面上的光鲜亮丽。有一次我在停车场停车,车位被一个外来车辆占了,我打电话找车主挪车,人家在电话里骂骂咧咧的,过了快一小时,一男一女才过来,我抱怨了几句,两个人就一起骂我,我坐回到车里,那女人还指着我的车骂,我在车里平稳了情绪回到家,开门就被快递盒子绊倒在地,那一刻,实在忍不住就哭了。你是男人,你根本不了解一个女人在这个社会上会经历何种的不平等和歧视,无论她是谁,什么身份。

所以有时真的想要组建一个家庭,想有个男人的肩膀靠一靠,真的是靠一靠,都不需要他说什么,不需要他做什么,就靠一靠就行了。

组建了家庭就没有困扰了?下面第三个女人该出场了,你们或许认为她该叫三三,三啊三儿的多不好听,四啊死的也不好听,就叫五五吧,不,叫呜呜,因为呜呜经常呜呜地哭。

03

呜呜我们很早就认识,但那时不太熟,后来呜呜结婚后,我因为工作关系结识了她老公的一位好朋友,有段时间经常来往,一次聚会中呜呜和老公也出现了,随后就又开始有了联系。

不了解呜呜的真实生活前,只听说她嫁了豪门,吃穿不愁,在家当全职太太,朋友圈里也是晒晒自己养的花和狗,整个人气质涵养感觉都提升不少,似乎没什么烦心事,与世无争。

呜呜关注了我的公众号,不知道她看完这篇文章会不会留言,之前我写的每篇文字她都看,也不是只看我的,谁的她都看。如果拿浏览量来权衡,她绝对是情感专家。

可是医者不自医,呜呜的生活并没有朋友圈里那样美丽。

呜呜的老公好像是经营一家加工厂,具体我没多问,但每单都是上千万的流水生意。我跟他见过几面,表面上看不出什么毛病,就是给人感觉有点冷,虽然我给人感觉也较冷,但我那是羞涩地冷,呜呜的老公有点生冷感。

这一点得到了呜呜的证实,一次推文后,呜呜找我倾诉,原由是她老公有家暴倾向。

呜呜老公的家暴更像是一种病症,爆发时就像变了个人,像一只猛兽疯狂地撕咬他面前的所有东西(包括呜呜),病发后又对呜呜特别好,恩爱有加,关怀备至。这也是呜呜始终没有离婚的原因。

但任谁也受不了这样突然变了个人的症状啊。呜呜无数次的哭诉,甚至都不想活,呜呜说:别人都羡慕她的家庭、她的婚姻、她的生活,只有她自己知道自己有多苦。做梦都想结束这一切,可梦醒了双手却没有一丝力气。

04

我把一一的烦恼说给二二听,二二轻哼一声说了句:“小姑娘”。

我把二二的困扰说给呜呜听,呜呜沉默不语只是不停地叹气。

我没敢把二二和呜呜的故事说给一一听,我怕她听不懂,懂了也不信。

我现在把一一、二二和呜呜的故事说给你们听,你们会不会觉得自己就是一一、二二和呜呜呢?

一一青春靓丽身材好,一众追求者她不理睬,一心想要在事业上取得佳绩。

二二事业有成人脉广,一群崇拜者和追随者,可偏偏困在情感中走不出来。

呜呜吃穿不愁人人羡,身边都是好邻里和好闺蜜,但却对丈夫又怕又恨。

一一梦想成为二二那样的女强人,二二做梦都想拥有呜呜那样的好婚姻(表面上),呜呜看着我发给她一一的照片感叹:青春真好

三个女人都是我的朋友,生活在同一座城市中,虽然未曾谋面,或许也曾共同出现在某一场合。眼光交汇的那一刻,彼此暗生羡慕,内心各自悲哀。

我原本早早可以写下这个故事,但一直都不愿意动笔,因为写完了三个女人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更多人看到了,只会引出更多的一一、二二和呜呜对着这些文字唉声叹气。

我们相处的这个社会就是一台巨大的永不停歇运转的机器,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个齿轮,你不与人连接,公转与自转都无大碍,一旦发生了连接,两个齿轮就得匀速的共同转动,谁都不能偷懒,谁都不能停滞不前,停下来就会崩坏了身子。

青春的萌动与懵懂认为独立、事业是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单身的大龄女青年无法抵御来自社会的歧视与排挤;婚后不工作的主妇完全依赖于丈夫,活在他的阴影之下,越发的失去自我。

这不是什么所谓的丧文化,这就是一个个客观真实的现实生活。人生本就不是甜的,而是酸甜苦辣咸俱全的,人从出生落地那一刻,就注定了是在参加了一场永不停歇的马拉松赛,一路上初跑者羡慕那些跑姿健硕的跑者,健硕的跑者羡慕那些结伴而跑的伴侣,一起奔跑的伴侣因为配速不同开始产生间隙,相互抱怨。这就是每个人很正常的一生,谁在年轻时没羡慕过别人?谁在拥有成就后没暗自神伤过?谁在婚后没拌过嘴闹个离婚?

有时,我站在一个外部视角来看一一、二二和呜呜,觉得很有意思。一一明明青春靓丽,身材健美,可却不自知,偏偏醉心于所谓的事业与独立。二二明明坐拥千万身家,指点江山,但也不自知,偏偏纠结于那些家庭与伴侣。呜呜倒是有理由脱离婚姻,却迟迟下不了决心做不了决定。

总结下来:人性就是,既不自知,又永不满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