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与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2015年7月毕业到2018年12月,毕业三年零五个月,我共读了104本书,2015年13本,2016年16本,2017年48本,2018年27本(听书91本)平均每年阅读量34本。嗯,之前从来没算过,咋一算,“34”,还可以。

还在象牙塔的时候,自己并没有阅读的习惯。那个时候,最重要的永远是考试分数、班级排名、考到一所好大学、努力拿到每年的各种奖学金、考各种证书……所以,读的书基本都是专业书籍和各种备考书籍,偶尔翻看几本书或者杂志,和其他“闲书”基本都是“道不同,不相为谋”的关系。大概估计,过去十几年的读书量也没有这三年多,不知眼界的狭小。

三年来,我与书成为了亲密好友,越来越喜欢。与书交往的过程中,学到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打开新视野、发现新世界、获得新感悟、塑造新认知……这些毫无疑问都会让我欢呼雀跃,但是让我最让我为之动容的是她带给我心灵的碰撞与交融。

阅读一本书,你可能和她意见相左,也可能不谋而和。意见相左的时候不至于刀兵相见,会尝试用一个新的视角思考“Why”,学会去用不同的视角看待不同的观点;不谋而合的时候心花怒放,与之相拥,就像遇到多年的老友,不忍释手。而作为老友,她又是你的精神导师,每每有困惑,每每有迷失,每每没有力量的时候,她总能给你启迪,推你一把,让你慢慢往前,找到方向。

阅读,除了意见相左,除了不谋而合,更让你为之一振的是,她会揭开你的面纱、卸下你的防备、擦掉你的保护色,直触你内心,让你与自己赤诚相见,认识最真实的自己。

也许,外界的评价也曾让你对自己产生怀疑,但是慢慢地,你会发现,所谓的“奇怪”并不奇怪,所谓的“偏执”并不偏执,所谓的“心灵僻静”并不是孤僻。你就是独一无二的你,你也在探索、思考、行动的的过程中慢慢成长、改变,在保持本我的同时去试着融合社会这个大熔炉。

翻开自己的阅读书单,突然脑中涌现了一串串回忆,鼻子有点酸酸的。果真,读过的书藏着你走过的路,藏着你与书、与这个世界的故事。

2015年8月-12月读的13本书中,Helen Keller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对我影响最大,之所以这样说,原因不是身残志坚的她进入哈佛大学,学会五种语言等取得种种的不菲成就,而是因为她教会当时时处在不愉悦环境下的我,开始把自己所看到的、所能听到的都当成一种恩赐,一种感激;教会后来的我开始调动自己的感官去欣赏周遭事物的美好,一片枯叶,一束光,一块青苔,又或是锈迹斑斑的铁门……

“我,作为一个盲人,想给那些视觉正常的人一个启示,我想忠告那些愿意充分利用自己视觉天赋的人:充分利用你的眼睛吧,仿佛明天就会失明一样。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其他的感官”。

对!想象一下有一天耳不能听,眼不能视的境地,你会更加用心感受周遭世界得的点滴,好的、坏的。

乐嘉的《本色》、袁岳的《趁年轻,折腾吧》虽然已然不记得具体的章节内容,但却在我刚刚步入社会大熔炉、对未来充满懵懂未知的时赐予我精神力量。

朱光潜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中,让我犹然于心的是那句“人生的幸福起于愿望和能力的平衡”。

季羡林《人生的境界》中,最触动我的是他的座右铭“众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惧”,用季羡林自己的话说就是“到了死的时候就去死,用不着左思右想”。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瞬时不那么焦躁了,告诉自己:处在压力之下,活在热爱之中。

感谢2015遇见的书籍,让我开始对阅读产生从未有的兴趣,打开一扇认识世界、认识自己的大门。

在2016年的读了16本书,,除了《暗时间》这本个人觉得比较一般,剩下的15本都看的很满足,都称得上是好书。

因为喜欢上阅读,发现阅读的美妙,所以刚过完元旦就买了出自查尔斯.范多伦的经典著作《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理论性很强,但是真的是阅读爱好者不可不读的一本阅读指南书,读了三遍,印象最深的是作者说到的主题阅读,这也在我后面的阅读中起到非常大的帮助。

因为在某瞬间头脑总是会不停有翻滚的文字,于是开始喜欢上记录,集中在一段时间看了五本写作的书籍,在笔记本记了满满的笔记,偶尔幻想自己某天成为一名作家,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自信,会有这样妄想。

因为读过季老的书,很喜欢他简单、朴素的文字,但却彰显出深刻的人生哲理,总是有一股穿透力,直击人心。所以又读了他的《季羡林谈人生》和《留德十年》。

因为同为女性,图书馆偶遇《杨绛传》、《张爱玲传》、《三毛传》时,我也想看看听听她们的故事。杨绛先生不为名利,只为顺从自己内心,放弃获得名校学位的头衔,一心专注于自己的热爱;她和钱钟书的爱情,真实、简单里体现出来的“执指之手,与子偕老”的伉俪情深。而读完三毛的故事,觉得她的人生简直就是一部精彩的电影,怎么有人拥有这样一个人生!她的年少之路,她的异国他乡之路,她的读书写作之路,她与撒哈拉沙漠的故事,她与三位男子尤其是与荷西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她的抑郁症,她的自杀经历……她的人生充满曲折悲情的色彩,让人为之震撼!

因为认为自己分析问题不够理性,偏感性,所以结识了我的第一本理性分析思维书《清晰思考的艺术》,其中说到的“沉默成本”、“双曲贴现”、“幸存偏误”都帮我后面做决策选择的时候更加明智。

因为听《逻辑思维》,知道了《必然》这本书。既然是讲时代趋势的事情,也抱着好奇心一探究竟。读了三遍,书中很多引起我的共鸣,带给我很多思考和感受,所以忍不住写了读后感,8000多字。

因为对未来的路充满不确定,对自己缺少认知,所以读了Ken Robinson的《发现你的天赋》,这是2016年对我影响最深的一本书,他帮助我用全新的角度去审视自己,认识自己。这本书的最大亮点除了告诉读者很多思考的角度和考虑因素,还有就是书中的练习部分,需要读者在边读的过程中思考并且马上行动,写下对练习题的所有答案,慢慢的你会有一种拨云见雾的新发现。每一个对当下迷茫,对自己认识不清晰的朋友,我都会首推荐这本书。

2017年,情思最泛滥的一年,这一年是3年5个月读书量最大的时候,48本,读的书很杂,10类书籍,却又和自己2017年的种种息息相关。

如果问我2017年你最喜欢的书是哪些?

我会说是文学类的5本,尤其是《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文心》、《我在未来等你》,对于这是三本书,想说的太多,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应该就是:先成为自己,再成为更好的你。

其中奥威尔的《动物农场》是2017文学类里特别的一本书,小说故事讽刺性很强,情节看的很过瘾,难怪奥威尔被称为“欧洲的鲁迅”。

然后是《顾城的诗选集》,为他的才华惊叹,怎么可以把日常再普通、简单的不过的事物赋予这么多美丽的寓意。

如果问2017年对你帮助最大的书是哪些?

我会说是认识智慧/个人成长与管理类图书。

从认知层面讲,影响最大的是《好好学习》、《刻意练习》、《知道做到》、《你为什么而工作》、《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从实践层面讲,对我帮助最大的是《晨间日记的奇迹》、《思维导图》。

除了《本能》我觉得有点鸡汤外,其他十本个人觉得都是非常好的书,知易行难,对于那些认知层面对我影响很大的书,不敢说看了书之后我就都做到了,但是我也努力去一点一点去践行书中说的理论性方法,我想这也是个长期实践和坚持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

2017年接触了很多以往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图书:广告文案类、图书文化类、管理类、理财类、随笔类、情感类。除了理财类,我觉得是长期需要继续修习的地方,其他于我而言都是人生旅程的的一段插曲,也许过程美好,但是终究发现并不是我的主旋律。但是依然感激遇见。

经历过2017年,人生二十几年最难捱、最抑郁的一年。2018年一切越来越好,目标越来越清晰,对自我、对社会、对职场、对人生……有了更新的认知和感受。所以开始更加专注,专注工作、专注认识自己、专注于自我提升。

由此,2018不管是看的纸质书还是听的91本“得到App”的书,都是围绕着这些展开。

身兼多职(职责的“职”而非职位的“职”),不想每天每周每月的做加班狗,更不想因为不按时吃饭睡觉扰乱生活节奏,所以开始学习时间管理和提升工作效率。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2018年3月开始从无休止的加班中慢慢抽离出来。看了不少的时间管理的书,我最大的感受和心得是——时间管理的本质和核心是自我管理,而自我管理的前提又是基于你如何定义你的工作意义、工作目标、职业价值观,再大一点就是人生的意义以及人生的目标。

不想让自己被外在环境打乱节奏,想求得本我与社我的协调统一,所以继续认识自己,认识外界,了解什么是对你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武志红的《你就是答案》、舒本华的《人生智慧》、裴宇晶的《九型人格和职业生涯规划》,于娟的《此生未完成》还有周国平系列书籍,都是帮助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好书。

想让自己读一些闲书,所以读了经典名著梭罗的《瓦尔登湖》,偶尔在喧嚣尘世中寻得一片净土,欣赏静谧的自然中最本真的面貌,最简单纯粹的生活;也读了Helene Hanff《查令十字街84号》,感受最弥足珍贵的感情。整本书是中作者与弗兰克.德尔情谊的书信往来,直到弗兰克逝世。20年的书信情缘,从未曾见面,情谊却可堪称金兰之交(有人理解是爱情,我理解的是友情)。

2018年9月开始尝试了新的一种方式“读书”,通过得到APP会员听书,用碎片时间听了91本,个人觉得听书也是非常好得一种获取新认知、新方法、新趋势的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尤其是对于工具书和认知层面的书而言非常适宜,可以最高效的方式获取到你想了解的信息或者好奇的事物,更多的事一种偶然性和碎片性的学习。

2018年即将过去,在接下来的2019年,继续以书为友,以文字为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