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

我的办公室在一楼,临街,不大,但却有一个大大的落地窗,所以,我便有了一个观察街景的绝好的视角,坐在写字台前,工作之余,我可以随心所欲的观察窗外的景色。

明亮的落地窗,就像照相机的取景框,把窗外的景色一一纳入。

紧靠窗外的是两棵粗壮的法桐树,分列在窗子的两侧。马路对过也有两棵法桐树,立在远端,与紧邻窗外的两棵遥相对应。近处的两棵不能看见全貌,只能看到半个树身和探出的侧枝,而远端的两棵是尽可以收入眼帘的。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它们在我的取景框里演绎变幻着兴衰枯荣,我也有幸陪同它们经过四季的风风雨雨。

据我观察,春天里,法桐是较晚发芽的。春风渐起的时候,当别的树木早已抽出嫩绿的新芽,接受春风的轻抚和春雨滋润时,法桐仍然是枯枝衰叶,没有一丝儿青郁的意思,有时觉得它们真的是反应迟钝了些,与周围绿意盎然的环境不太协调,春风已经暖了,几场春雨也已过,怎么它们还这么沉住气呢,它们什么时候才发芽呢?

终于,到了仲春时节,盼来了法桐树发芽的时刻,枝条上缀满了嫩黄的芽苞,仔细看去还有点毛茸茸的样子,芽孢之间还零星挂起了圆圆的绒球,在春风中来回摇荡着。芽发的晚,但其叶儿生长的速度却是其他树叶不能比的,几乎一天一个模样,不几天就长成了宽大的叶子,我的窗前从此便不再单调,那墨绿色宽大的叶儿,每天都在我的眼前随着春风慢摇轻舞了,我的眼帘里便从此充满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我的心情也从此明亮和愉快起来。

隆隆的雷声伴着狂风,挟着暴雨呼啸而来,宣告了夏天的到来,我也得以欣赏法桐在狂风暴雨中的英姿,它们迎着狂风飞舞,亲吻着暴雨高歌,欢快的发出刷刷的响声,他们是那样的勇敢,没有丝毫的畏惧,它们又是那样的坚定,没有丝毫的退缩,望着风雨飘摇中的法桐叶,我心中不由发出由衷的赞叹。骄阳似火的时候,室内已开起了空调,而树叶依然安闲的站在枝头,坦然的接受阳光的炙烤,发出更明亮的绿色。茂密的树叶,撑起了一把巨大的绿伞,为行人遮挡着灼热的阳光,带来丝丝的凉意,蝉儿在绿叶间鸣叫着,奏出一曲欢快的夏之歌,也给炎热的夏天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秋风凉的时候,法桐树也是落叶比较早的。经了几场秋雨,当别的树木还青郁茂盛的时候,法桐树已经黄叶飘飘了,这大概是它叶子比较宽大的缘故吧,叶子宽大,便需要更多的水分和养料供给,而象松柏等针叶树木,便可较晚落叶,甚至四季常青。坐在室内,看秋叶飘零,也是一种美的享受呢,亲眼看着,一片树叶从枝头翩然的走下,轻轻的在秋风中飘落,飘得悠闲,落得悄然,像怕惊动了枝头的鸟儿和树下的行人,没有一丝儿声响,就这样安然的走完了它一年的历程。

一个深秋的午后,我站在落地窗前,望着法桐叶随着秋风一片片的从枝头飘落,地上已积起了满地的落叶,几只麻雀,悠闲地在地上觅食,蓦地一阵秋风打着旋儿掠过,将地上堆积的落叶倏地刮起,麻雀受了惊吓,忽的飞向了枝头,望着眼前的景象,蓦然我的心头有了些许的灵感,我回到座位上写下了以下的句子:

秋风横起,

吹落

枝头黄叶

落叶飘舞

惊起

雀儿飞树

望着飘零的秋叶,我常想起一句俗语,“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生也如这树叶一般,不管经历多少风风雨雨,有多少青春靓丽,总要飘落,总要回归大地的怀抱,也想起林黛玉的葬花词,“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漂泊难寻觅”,树叶年年能再发,人生逝去难再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六月中旬下了一场冰雹。 记得那天天气异常闷热,远处的天空呈现出粉红色。傍晚天空低沉,黑云滚滚好像随时能从里面出...
    薄荷羽阅读 671评论 4 8
  • 教学楼后面,生长着一片粗壮的柿子树。远远望去,那粗糙的树皮,灰褐色的树干,再加上浑身疙疙瘩瘩的洞洞,越发让柿子树变...
    缘末阅读 1,291评论 72 112
  • 办公室搬迁至临街的一幢小楼,嘈杂了许多,但紧贴着窗沿的几棵梧桐树却为枯燥的生活带来了几丝生动。久坐之后,总想看看她...
    newjulie阅读 311评论 2 2
  • “甘坑客家小镇”是深圳龙岗区一座珍稀的古镇。这次“中国国际名城经典车拉力赛”把老爷车们聚集到一起,各参赛老爷车在甘...
    爱笑先生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