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读书简评

因为新咏老师的推荐,在京东上买了《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2018年4月19日下单,到今天断断续续读了有一个月,终于完成了阅读。大部分利用零散时间,所以有些读了后面忘了前面。

(一)作者简介及本书主要内容

本书的作者是一位老师或者培训家,名字叫史蒂芬.科维。史蒂芬.科维博士是美国人,入选了影响美国历史进程的25位人物,是全球最大的为组织和个人提供培训和管理咨询的顶级公司-富兰克林科维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在书中提到的7个习惯分别是:1、积极主动;2、以终为始;3、要事第一;4、双赢思维;5、知彼解己;6、统合综效;7、不断更新。习惯1、2、3以自身出发,习惯4、5、6以社会关系出发,习惯7将上述6个习惯完美结合。在养成7个习惯的一生中,首先个人要学会独立,有独立的思考和精神,然后才有能力去链接社会关系,从而促进后面习惯的建立。下面就上述7个习惯解释。

(二)七个习惯解读

习惯一: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意味着一个人要对自己的选择、自己的行为以及产生的后果负责,而不是受外界环境的影响被迫做选择。这个习惯是要求一个人积极采取主动,积极主动的人选择由自己创造人生,这也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本质所在。在采取行动时,积极主动的人运用人类的四项禀赋:自觉、良知、想象力和自主意志,以由内而外的方式创造改变,积极面对一切。

习惯二:以终为始

中国有句古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人生本来是没有意义的,人生的意义是由你自己来给予。百年之后,终将尘归尘,土归土。在那时刻,你希望自己的一生如何度过?没有意义或者没有目标的人生使人浑浑噩噩度日,如同行尸走肉。要想不虚度此生,我们就要确定目标、确定规划,并根据确定的目标,全心投入,同时依据自己内心深处的原则、自己的价值观,采取行动达成目标。而使命宣言可以说是目标或愿景的最高形式,是根本的决策,主宰了我们所有决定。

习惯三:要事第一

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每天我们都被大量的繁琐事件充斥着,娱乐八卦新闻、微信朋友圈、各种购物网站、忙碌的工作、不停的加班、大量的邮件等等占据了我们人生中的很多时间。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我们的人生使命,我们就要要事第一。何为要事第一?柯维博士引入了第四代时间管理方法-4象限方法,告诉我们生活中要遵循要事第一的原则。而其他三象限的事情可以通过不做、少做、授权他人等的方式完成。

习惯四:双赢思维

从习惯四开始,由培养独立的个人转向与社会沟通。柯维博士用一些实例告诉我们,人不是孤立存在的,而“双赢思维则是一种基于互敬、寻求互惠的一种思考框架与心意,目的是分享更多的机会、财富和资源。而非敌对式竞争”,这要求自己以及我们的工作伙伴、家庭成员要从互相依赖的角度(是我们而非我的角度)来思考,从而寻求一种互惠的解决方案。

习惯五:知彼解己

从字面来看,就是知道别人并了解自己。在习惯五的养成过程中,柯维博士着重提出了倾听的重要性。我们每个人一直被教育如何学习表达、如何学习说服别人,而忘了最基本的聆听。从我自己的经历反思,在与人沟通时,有时候并不是真正的在聆听,假装在聆听的时候其实是在考虑如何回答对方的问题。“当我们不再急切回答,改以诚心的去理解、聆听别人,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增进彼此的关系”。对方知晓自己获得理解后,会觉得受到尊重和理解,便会卸下心理防备。知彼需要仁慈心,解己需要勇气,能平衡两者,沟通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习惯六:统合综效

统合综效,于我理解有些困难。根据书中的观点,统合综效是第三种创造性的解决方法,既不是某方的妥协,也不是简单的合作,而是基于双方互相尊重的成果。不但了解自己,而且还称赞彼此的差异。个人的力量是团队或家庭产生统合综效的基础。

习惯七:不断更新

习惯七所提到的不断更新指的是4个维度的更新:身体、精神、智力以及社会情感。身体的更新包括了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适当的运动,耐力、韧性以及体力);精神的更新包括历史、哲学、宗教等带给自我的精神满足;智力的更新包括持续不断的阅读以及学习;社会情感的更新包括不断的提升与家庭成员、组织关系之间的深度和广度交流。习惯七提升了其他六个习惯的实施效率。

“对组织而言,习惯七提供了愿景、更新及不断的改善,使组织不至呈现老化及疲态,并迈向新的成长之路。对家庭而言,习惯七通过固定的个人及家庭活动,使家庭效能升级,就像建立传统,使家庭日新月异。”

(三)七个习惯的逻辑关系

习惯一二三讲的是个人领域的成功,习惯四五六讲的是公众领域的成功。人从婴儿呱呱落地开始,需要依赖父母。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人要学会独立,而在个人实现独立之后,又要进入一个互相依赖时期,依赖周围的社会关系。

(四)主要内容分章概括总结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第一部分用两章内容讲述了重新探索自我。在这部分里,柯维博士提到了以品德为基础、以原则(最深刻的、普遍的自然法则,如诚信、正直、公平、潜能、成长、良善等)为中心的思维定式可以提高我们的个人效能及人际效能,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活状态,远远大于从态度和行为上改变带来的影响。

何为思维定式?思维定式是我们观察、感知、理解和诠释世界的方式。而7个习惯就是创造这样的一个思维定式。习惯的定义是知识、技能和意愿三者交织的结果,效能的定义包含产出和产能两方面,真正的效能在于产出和产能的“平衡“。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逐一解读了前6个习惯。习惯一谈的是“你是创造者”,习惯二谈的是“第一次创造”,习惯三是“第二次创造”。

1、习惯一:积极主动。何谓积极主动模式,即在刺激和回应之间可以自主选择回应方式,而不是受外界环境的影响。这种自主选择是基于人类不同于其他的懂得四项天赋,即自我意识(自己思考自己思维方式的能力)、想象力、良知和独立意志。科维博士举了纳粹期间一个名叫维克多.弗兰克尔精神学家的例子,来说明人类的自我意识是多么的强大。积极主动意味着个人行动取决于自身的抉择,而非外在环境,并能为自身选择负责任。

那么在平常生活中如何养成积极主动的习惯呢?总结如下:

(1)改变我们的语言习惯,经常使用“我想、我可以、我宁愿、我要、我能”;

(2)给出承诺并信守诺言;

(3)确定目标,并付诸实践;

(4)将时间、精力聚焦于影响圈,而不是关注圈,做当下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5)承认错误并改正。

2、习惯二:以终为始。以终为始的定义是了解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并将个人的人生目标作为衡量一切行动的标准。“以终为始”有两个基础原则:一是任何事物都需要两次创造;二是自我领导(思考并确定人生目标,智力上的第一次创造)高于/重于自我管理(付诸实践,体力上的第二次创造)。我们做任何事都会包括智力上的第一次创造和体力上的第二次创造,比如旅行前需要规划目的地以及最佳路线,演讲前写写下演讲词,建造房屋需要先设计图纸等等。我们的人生同样如此。而在两次创造中,属于智力上的第一次创造的自我领导高于自我管理。“但是第一次的创造未必都是经过有意识的设计。有些人自我意识薄弱,不愿主动设计自己的生活,结果就让影响圈外的人或事控制了自己,其生活轨迹屈从于外界压力。”

所以如果要改写我们的人生剧本,就要成为自己的第一次创造者。充分利用我们的自我意识、想象力和良知,帮助我们审视价值观并不断修正完善。那么如何实践?

实践“以终为始”最有效的方法,撰写一份个人使命宣言,宣言包括品德(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贡献与成就(想成就什么样的事业)以及为达到上述目标的价值观和原则。

(1)制定使命宣言必须从影响圈的核心开始,也就是我们观察世界的“透镜”,支撑人生有四个最基本的因素:安全感、人生方向、智慧、力量。安全感和人生方向可以带来真正的智慧,而智慧又可以激发力量。安全感代表价值观的认同、情感的归属、自尊自重与拥有个人的基本能力。

(2)建立以正确原则为中心的生活方式,同时随着不同的成长,对于正确原则的理解也在改变。(人类的需求等级中,生存基本需要和经济安全感排在第一位)

(3)善用整个大脑,尤其是主管想象力和良知的右脑,增强设计人生的能力。开放的途径就是拓宽思路和心灵演练并确认。

(4)依据不同角色撰写使命宣言。工作角色、家庭角色和社会活动角色等。

最后将使命宣言付诸实践。使命宣言同时也适用于家庭、公司和组织,但一定要全员参与,唯有参与才有认同。

3、习惯三:要事第一。习惯三主要谈在确定个人使命宣言的基础上,如何实现有效自我管理。自我管理的实质就是自律和条理,是对计划的实施。本章引入了时间管理矩阵,将自己大部分时间集中于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包括制定个人使命宣言、建立人际关系、规划长期目标等。如何做到要事第一呢?时刻谨记以原则为中心,谨记并关注使命宣言。有很多人能够掌握重点,也有足够的自制力,但却不是以原则为中心,又缺少使命宣言。要事一定要基于原则和使命宣言。科维博士再一次强调制定使命宣言的重要性!基于原则和使命宣言,便有了勇敢说“不”的勇气!

那么如何围绕第二类事务-也就是所谓的要事开展工作呢?

(1)确认角色。(2)选择目标。确认一周计划中最想做的两三件事情。(3)安排进度。为每一项目标安排具体的实施时间。(4)每日调整。

剩下就是身体力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很多不重要的事情,为了提高自我效能,我们要学会“授权”。授权分为指令型授权和责任型授权。很明显,责任型授权优于指令型授权,因为责任型授权充分调动了被授权人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且给予充分自由,但责任型授权需要多些时间和耐心。

4、习惯四:双赢思维。

在谈及习惯四之前,科维博士谈到了人际交往并引入了“情感账户”的概念,人际交往的本质是信任,是他人与你相处时的“安全感”。“能够增加情感账户存款的,是礼貌、诚实、仁慈与信用。”增加情感账户存款的七种方式有:理解他人、注意小节、信守承诺、明确期望、正直诚信、用于致歉和无条件的爱。

从习惯四开始关注的是公众领域的成功,而群体互相依赖关系必须以个人真正的独立为先决条件。人际交往有6种模式:利人利己(双赢)、损人利己、舍己为人、两败俱伤(双输)、独善其身(赢)、好聚好散(无交易)。具体应用时要根据环境,不能双赢不如好聚好散。

双赢原则包括五个独立的方面:以“双赢品德(诚信、成熟、知足)”为基础建立“双赢关系(充足的情感账户储蓄)”,达成“双赢协议(明确5要素:预期结果、指导方针、可用资源、任务考核、奖惩制度)”,不断健全“双赢体系(为双赢协议创造有利环境)”,最后完成“双赢过程”。

5、习惯五:知彼解己。知彼解己-首先寻求去了解对方,然后再争取让对方了解自己。要想了解对方,就要学会“移情聆听”,避免四种自传式回应-价值判断、追根究底、好为人师、自以为是。在了解、理解别人思路和担忧之后,表达自我,可信度大大增加。

6、习惯六:统合综效,是创造性合作的原则。“统合综效的基本心态是:如果一位具有相当聪明才智的人跟我意见不同,那么对方的主张必定有我尚未体会的奥妙,值得加以了解。”统合综效就是指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是人类活动中最高级的一种。统合综效的精髓是“判断和尊重差异,取长补短”,而所谓统合综效的沟通,是指敞开胸怀,接纳一切奇怪的想法,同时也贡献自己的见解,鼓足勇气,坦诚交流沟通,尊重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寻求第三种解决方案。

7、习惯七:不断更新。习惯七其实就是个人产能,保护并优化你所拥有的最重要的资产-你自己,从四个方面不断更新、优化: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

(1)身体层面。健康饮食、充足睡眠以及定期锻炼。通过锻炼提升自己的耐力(有氧运动)、韧性(伸展运动)和力量(肌肉运动)。锻炼的所有好处几乎都产生于最后阶段,突破自己极限。

(2)精神层面。“精神层面是人的本质、核心和对价值体系的坚持”。通过欣赏优秀文学或音乐、与自然交流、祈祷等方式实现,因此个人使命宣言显得就更加重要。

(3)智力层面。智力层面的更新靠教育、定期阅读(每周一本书)、写作(每周一篇书评)、组织和规划。

前三个层面每天一小时,身体力行,坚持不懈。

(4)社会关系情感方面。在日常生活中完成,但是需要练习。用之前所有的习惯来更新社会情感关系。

增进个人内在安全感的方式:坚守原则、肯定自我、与人为善、相信人生还有双赢第三种可能性、乐于奉献。

7个习惯带来更新中的统合综效,越是“积极主动”,就越能在生活中有效的实施自我领导-“以终为始”和自我管理-“要事第一”,越是能有效的自我管理-“要事第一”,就越能从事更多的第二类事物的更新活动;越能理解别人-“知彼解己”,就越能找到“统合综效”的“双赢”解决方案;越是在培养独立性的习惯方面加以改进,就越能在相互依赖的环境下提高效能,而“自我更新”则是强化所有这些习惯的过程。

“稳定的经济基础并非来自工作,而是来自个人的产能-思考、学习、创造、调整;真正的经济独立指的不是万贯家财,而是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

(三)开始按七个习惯开始生活

学会安静、沉思和在沉默中生活。仔细考虑使命宣言并不断完善和独特的人类天赋。

每天花时间再身体、精神、智力和社会情感四个方面不断休整、更新。

在关键的人际关系情感账户中存款。

花更多的时间在第二象限的事务。

负起责任为自己的家庭做更多判断。

定期复习七个习惯并向他人讲授。

要有耐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