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拥有成功有意义的一生,建议你一定要看这本书——《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你是否常常迷茫,不知道该去追求怎样的人生?你是否常常怀疑自己的努力没有意义?你是否常常顾此失彼,为了一些看似正确的目标,却错失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面对有限而可贵的生命,我们之所以常常感到迷茫,是因为人生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同时又充满了不确定性,甚至是风险,我们需要正确的策略来面对人生。

如何才能正确把握我们有限的一生,这是对每个人都至关重要的问题,哲学家,成功者,艺术家都努力尝试回答这个问题 ,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那么作为一名享誉全球,长期研究企业管理的哈佛商学院教授,他能给我们怎样的人生建议呢?

最近阅读克里斯坦森的《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一书,书中用了大量的商业案例和原理来解读人生问题,让人眼前一亮,深受启发。


作者克里斯坦森的名字为中国所熟知,是因为其《创新者的窘境》一书,他的思想指导了中国的互联网创业,李彦宏、马云、周鸿祎都受其影响。

他是哈佛商学院教授,他被誉为当代50名深具影响力的商业思想家之一、“破坏性创新之父”。史蒂夫乔布斯、比尔盖茨、格鲁夫、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等人对他极为推崇。

克里斯坦森罹患癌症之时,将自己所掌握的商业的原理,用来分析人生,成为哈佛商学院毕业前非常重要的一课,很多学生因为上了他的课,人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书中克里斯坦森将MBA课程理论运用于人生规划和生活,他把寻找幸福生活的过程分成了三个板块,争取事业成功,家人、朋友关系和谐,以及坚持正直自我。

一,  事业

事业,对我们生活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通过事业,我们能够获得得财富,实现自我价值,是我们人生成功的重要支柱。

如何获得事业的成功?

作者在书中提到最重要的一点--------发现自己事业的内在动力。

当我们发现自己身陷不快乐的职业,甚至是不快乐的生活中时,通常是因为我们从根本上误解了,或者根本不知道真正激励我们的动力是什么。

费雷德里克.赫茨伯格为代表的动因论者提出了更好的见解:人们需要报酬,但物质激励不是真正的“动因”,人们做某件事的动因是:发自内心的想做。

这个理论指出了选择工作的两种不同因素:保障因素和激励因素(原书中的基础因素和动力因素)。保障因素包括地位、薪水、安全保障、工作条件等。保障因素不好,会让人不满,但只有好的保障因素,还不足以让你爱上工作。

真正让人们满意并爱上工作的,是激励因素,包括:有挑战性、获得认可、责任感、个人成长。

也就是说,一个人真正的动力是内在驱动而非外在的物质驱动,只有找到这种内在驱动才能够发挥自己的潜力,才更容易获得成功。


丹尼尔·平克 在《驱动力》一书中,提出了同样的思想,他通过研究指出,21世纪人们驱动力的核心不再是是胡萝卜加大棒等外在激励,而是内在激励,自主、专精和目的意义。

我们做任何事,都离不开全身心的投入,而找到内在的驱动力,是一切付出的前提。只有内心有动力,你才会全身心去去投入,才不会抱怨这些投入,无论是时间、精力还是感情。内在的驱动力能让我们工作更加投入,能够体验到工作意义感,也更能面对工作重点的挫折和困难。

只有那些找到了内在热情的人,才能能开启事业的成功模式。他们是乔丹,莫扎特,乔布斯,泰格伍兹这样的天才大师,也可能是某个不知名的木匠,园艺师,摄影师,他们都感受到了自己内在使命的召唤,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热情。

吹着口哨去工作,每天迫不及待的醒来,投身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中去,每天叫醒他们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只有这样他们的职业才能成为他们终身的事业。

二 , 家庭和朋友

家庭和朋友的重要性对每个人都很重要,是一个情感的归属。

著名心理学家武志红在《为何你总会受伤》一书中说,关系是一个人最本质的需求,一个人可以执着很多事情,可以不顾一切的追求自己的事业,或者执着于其他任何的成就。但是他必须良好好的亲密关系,否则他很大可能会疯狂,像尼采,梵高都是很有才华的人,却最终陷入疯狂。

很多人都承认家庭的重要性,在口头上承诺要给更多的时间和注意力,但在实际的生活场景中,我们却总表现的口是心非,言行相违。

我们走到哪里都要带上智能手机,不断查看新闻,我们不停的玩手机,刷抖音快手,刷朋友圈, 似乎一刻没有与世界挂钩,就意味着我们要错过什么真正重要的事情一样 ,我们常常在周末加班,一个电话可能把我们从优美的度假生活中拉回办公室。

我们认为最亲近的人能够接理解接受我们整日忙碌,没多少时间陪他们的事实,我们认为自己的行为理所当然。

我们常常有这样的想法:我们认为家里一切都好,可以先放一放,暂时不用投资在这种关系上时 。这将是个极大的错误,当关系中出现严重问题时,通常都太晚了,来不及修补。也就是说,要建立牢固的家庭关系和亲密的朋友关系,最重要的是平时的时间投入。

我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家人,和孩子交流不仅仅能建立感情,建立孩子的安全感,与小孩沟通的词汇量,甚至更会影响小孩子的智商。

莱斯利和哈特的研究提出,当父母热衷于多和孩子说话时,孩子大脑里将增加很多得到锻炼和优化的神经突触。突触是大脑里的神经节点,它把信号从一个神经元传递到另一个神经元。简单地说,也就是大脑里突触之间的通路越多,就会形成越多的有效连接,以后的思维模式就会变得更好,理解问题就更容易、更快速。

一点点小小的投入,竟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多陪陪孩子们,一不小心他们就长大了。

在我们家庭和朋友关系中 ,很多事情都有类似的效应,一点点早期的投入,却能有丰厚的回报,事实上,与家人、朋友的关系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源泉。

趁着我们还有机会,花时间投入到对我们重要的家庭和人际关系中,短期内可能没有差别,久而久之,我们定会收获不同的人生


三, 保持正直

正直是我们人生最重要的基石,一旦损坏,我们的生活便会崩塌。

很多人一生兢兢业业,够积累起来的成功和财富,却因为一个道德甚至法律的错误满盘皆输,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比比皆是。

如何坚持正直呢?

100%的坚持要比98%的坚持更容易实现。

许多人都曾经这样说服自己:我们可以违反自己的规则一次,下不为例。就这样,我们为这些小错误做了辩护。

所有这些事情在第一次发生时都不会被认为是改变人生的决定。边际成本总是很低的,但是每个这样的决定都有可能越滚越大,最终使你成为自己不想成为的人。

《宋书·吴喜传》:"且欲防微杜渐,忧在未萌。“ 《三国志·蜀书·先主传》中”“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之。”讲述的都是这个道理。

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那些生活中犯下大错的人往往是从小事开始,刚开始微不足道的事情做起来,一旦开了这个口子,就会慢慢的积累,最后铸成大错。

著名的巴林银行倒闭案件就是这样的经典教材,主人公则是尼克·里森,一名26岁的交易员。

一切始于一个相对来说非常小的错误。刚开始只是一点小损失,他不愿去承认这个错误,他利用一个不被人注意的错误账户去掩盖错误。 这使他在欺骗的路上越走越远,他为掩盖损失下了一系列的赌注。

他开始以谎言去掩盖谎言 。他伪造文件,误导审计师编制虚假报表。 最终,当巴林银行意识到他们无法筹集资金归还里森积累的债务时,只能被迫宣布破产,并以1英镑的价格卖给ING。1200名员工因此而失去工作,其中还有尼克·里森的朋友,而里森自己也被判六年半有期徒刑,在新加坡监狱服刑。

著名的尼克松“水门事件”,也是始于一件小事,却因为不断的掩盖事实,结果欲盖弥彰,错误越来越大,最终促使尼克松下台。

《道德经》中说”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创造一件事可能很难,但毁掉一件事情往往是轻而易举。

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坚持自己的道德底线,勿以恶小而为之,保持自己的正直,因为生活中到处都是诱惑,一不小心便会犯下下错误,我们用心努力和积累宝贵东西,便会毁于一旦。

小结

在本书 中克里斯坦森 利用商业的理论帮我们分析了人生的重要策略,为我们指出了人生三大要点:

选择一份激情饱满地的工作;拥有幸福绵长的亲情、友情;坚守正直并不犯致命的错误。如果你能做好这三点,便能拥有成功的人生。

克里斯坦森的思想,不禁想起儒家经典《大学》中的核心思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念,主张从修身做一个有道德有理想的人,然后再照顾好自己的家庭朋友,再去治国平天下,建功立业,讲的也是这三个领域的事情,不过在逻辑上有了内在的联系。

成功的人生是相似的,不论是西方还是东方 对人生的策略都有类似的观念。

明白这些道理至关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把战略付诸实践,确保资源和流程要和我们那的人生战略和价值观一致,只有在日常的言行去践行,知行合一,做正确的事情,才能收获不同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