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际遇的转角,上天赠她芳香之礼

不负芳香不负卿

Sonia本人

医学硕士,三甲医院十余年临床工作经验,国家公派访问学者,接连三个标签简直像是从严肃论文期刊上搬下来的。

但没错,它们都属于Sonia。不过,“一花一叶自然疗法工作室创始人”这个新标签,是她最喜欢的。

“可以称你为芳疗师吗?”

——“我更喜欢芳香传播者这个称呼。”

人们往往因为某些特别的际遇,去接触到一些意外的、不在预定轨迹中的事情。并因它们改变接下来的人生。

同时,这样的际遇,我们都希望是幸运的。

然而,Sonia却因一段不算幸运的特别际遇,反而开启了人生新的大门。

很多鸡汤会讲: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怎么让灵魂有香气,园君还有些不明白。

但是,说Sonia是个充满香气的女子,园君能肯定。

因为她早已一头扎进芳香的海洋,任意遨游,并相信能在其中,长风破浪,直挂云帆。

芳疗就是我的业余

“客观上来讲,我现在的业余时间真的很少。但也不能说是牺牲掉业余时间去做芳疗。芳疗就是我的业余。”

▵一花一叶工作室产品

作家村上春树,在29岁时开始创作。那时他还经营着一家酒吧。白天都很忙,而酒吧打烊差不多要凌晨两三点。关店后,他才开始在餐桌上码字,越写越有劲儿,直到天亮。即便这样,可村上春树称,并不觉得累,那反而是他一天最放松愉悦的时刻。

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不会觉得累,只是会觉得时间怎么不够用。Sonia也是这样。

Sonia从去年接触到芳疗,在感受到芳疗强大的疗愈功效后,便对芳疗着了迷,没日没夜地研究相关文献,花大把大把的时间出去学习。

“这是我下定决心,要用一生去做的事。”她坚定的说道。

这句话是很重的,园君被触动到。

因为一生时间太长,对感情都难以承诺,何况是承诺一份事业?

在这个快速且浮躁的年代,很难有人会说自己要一生坚持做某一件事了。出现在脑海的,不外乎是一些科学家、艺术家,以及极具匠心的老手工艺人

能作为一生事业去追求的,这已然成为了一份信念,甚至可以说是信仰。那必定有不可比拟的热爱。

是什么缘由促使Sonia走上芳疗之路,并把它当作终身事业呢?

▵一花一叶工作室产品

这其中有故事,虽然不算美丽。

去年,Sonia罹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这个在医学上,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的病。虽然有着专业的医学背景,但面对自己的病,Sonia却束手无策。各方求医得到的答复都是需终身服药,她不愿这一生就这样变成药罐子。

抱着一线希望,Sonia努力查阅各种资料,希求能寻找到治疗的方法。上天垂怜,她偶然得知台湾一位同患此病的钢琴家,通过精油很好地控制住了病情。这引发了她对精油的极大好奇与兴趣,开始学习研究芳疗。

机缘巧合下,她有幸成为一名芳疗大师的入室弟子,在老师的带领和自己之后不断的各种学习和深入研究,她愈发感受到芳疗功效的强大:通过芳疗,不仅她自身疾病状况得到很大改善,已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对西药的依赖。更重要的是,她深深感受到自己的身心状态都得到了很好的调整。

她说,芳疗所能带来的疗愈功效远比她能想象的强大的多,感恩与芳疗的结缘,希望自己受惠的同时,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芳疗,让更多人能因此受益。于是,她成立了一花一叶自然疗法工作室。

起初,Sonia是想辞掉医院的工作,全力经营芳疗的事业的,但遭到了母亲的强烈反对。

Sonia说,一开始母亲的不支持,是做芳疗过程中最难的坎。

最终,她选择继续留在医院,但同时将重心放在芳疗上。一来,母亲年纪大了,她不想直面去与她发生冲突。二来,是希望留在医院,看能否尝试利用医院的力量去推广芳疗。

现在,Sonia告诉园君,随着她事业一步步的进展,母亲也看到和感受到芳疗带来的有益影响,正在逐步接受并支持她了。这让她觉得很欣慰,可以无忧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Sonia在芳香沙龙上(白衣女子)

“我先生是很支持我的,因为他见证了我从生病以来到接触芳疗的一系列心路历程。”

说起芳疗,Sonia便有讲不完的话。她讲芳疗给她生活各方面带来的好的影响,讲它让自己对与父母的关系有了更有益的认识,讲它特有的魅力。

但在目前来说,芳疗,并不为大众普遍所了解和接受。在推广过程中,会有因人们的不理解而沮丧的时候吗?

她想了一下,回答园君:“因为是做好充分心理准备的,有时遇到不理解,会觉得是正常的。但目前就我接触到的客人,基本都比较满意的,沙龙效果也反响不错”。

行动派+学习派=完美主义者?

“做什么事首先不应考虑结果,重要的是开始做。”

▵Sonia跟随金韵蓉老师学习婴儿抚触课程

Sonia称自己是行动派+学习派。

所以她在学习芳疗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走到了许多人的前面:拿了国内目前最权威的理疗师证,是台湾英系芳疗大师的入室弟子,后又学习各派系芳疗及其他自然疗法。

短短一年里,看过数不清的专业文献,上了不知多少堂培训课程,做过太多次沙龙分享,也不记得接待了多少顾客。

但园君也还是疑问,芳疗毕竟作为一种辅助疗法,也算是一种学科了,一年多的时间,就能掌握到可以去推广的程度吗?

“主动去学习实践,会比被动地随时间积累经验,成长快很多”,Sonia解释道。同时又补充说,“专业性也很重要,因为自己有多年专业的理论和实践的医学经验,研究学习芳疗查阅钻研的资料,也都是专业的文献和书籍,所以成长起来会快很多。”

“当然我目前还是保持着不断学习,这是我生活很大的一部分。我这一两年最大的目标就是快速地提升自己。芳疗和医学一样面对的是人,所以不仅是芳疗相关专业书籍,其他领域如人文心理也是我在不断学习的。”

“几乎每个月都会出去学习,5月底到六月初,我刚参加完二十多天的集训。所以六月的课程会相对少些,下个月每个周末又都是要出去学习的。”Sonia告诉我。

让园君想起,几次约她采访,她都告诉我,她在出差学习的路上。幸好在六月把她捉住,原来是因为集训后,六月相对有空,等七月估计又没时间。

这样的行动力和学习力,很容易会使事情最终呈现出好的结果。

Sonia说,她不知从什么时候,养成了一种习惯:对于自己爱好的事情,一定要把之研究到透彻的程度,并会努力达到达人甚至专家的水准。

其实,在遇到芳疗之前,她最喜欢做烘焙。

▵Sonia在德国科隆巧克力博物馆

一有业余时间就会学习和练手。实际上,她也从没去参加过专门的培训课堂,就凭着兴趣自己看视频和相关书籍学习。不到三个月的时间,Sonia就已经能做出很好的烘焙食品,还开起了微店,并且生意不错。

但她不仅仅满足与此,即使烘焙只是出于兴趣,她也想做到专业,并且要达到高水准,把其发展为另一项事业。

那时,她经常翻看一些烘焙专家的经历,想为自己同样的发展找些灵感和启示。甚至都做好了报名申请材料,想去顶尖厨师学校——法国蓝带等学习深造。

“如果不是因为疾病与芳疗结缘,我会继续去发展烘焙爱好的。”Sonia认真地讲道。

“所以,你对自己追求的事情也是有些完美主义?是处女座吗?”园君打趣地问她。

Sonia解释说:“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种完美主义。我不是处女座,我也不追求各种事物的摆放整齐。我可以说是一种凌乱的整洁,不会把东西都摆放地整整齐齐,这些方面会不拘小节。但对于某些事情的细节我会以苛刻的态度对待,会尽最大努力呈现出最好的结果”。

不是“别人家的孩子”

“”我更喜欢做综合素质高的学生,而不只是学霸。”

听到Sonia的经历,很容易让人感叹她是大人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大学时,每年拿奖学金,并担任学生会主席,参加各类社团和活动,广播团,主持人,演讲比赛,科协等,是校园的活跃人物。

▵Sonia参加医师演讲

毕业后,在省内最好的三甲医院工作。工作期间,学业上继续深造,拿到医学硕士,业务工作不俗,屡次受到嘉奖,还因演讲的才能经常代表医院参加省市的演讲比赛,并进行过省内巡回演讲。是国家公派访问学者之一,也是医院重点培养的后备人才。

婚姻上,嫁给了自己喜欢家长也喜欢的人,两人感情很好,彼此理解支持。

从小也算是乖巧懂事的孩子,在大的选择上基本都会顺从父母的意愿,所以一路也走的较为平顺和优秀。

但Sonia却不认为自己是“别人家的孩子”,称自己从小表现并不突出,只是在大学期间才慢慢显露出自己的才华。并且也在其中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积淀。

她更喜欢做综合素质高的学生,而不只是学霸。

快乐的孤独症患者

“我可以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自给自足,非常愉快!”

▵Sonia在意大利阿格里真托

Sonia自称是宅女,性格偏静,但需要展示自己时,也能大方勇敢地展现。

她说,教她的芳疗老师曾说:她与外界有一定的疏离感,但同时内心有自己很丰富的小世界。

“不错,我是一个可以独自安静做很多事的人,但同时并不会感到孤单,反而是内心很充实快乐的人,可以说,我享受孤独!”,Sonia认同老师对她的评价。

她喜欢看书和电影,以及前面提到的烘焙。

Sonia很喜欢看推理小说,后来学医后喜欢看毕淑敏的书。因为同是医学背景,会有很多相同感触。现在,更喜欢看人物传记和芳疗相关的专业书籍。

但问到爱看什么电影时,Sonia的回答还是让园君惊讶。

她说不喜欢看太文艺的电影,反而喜欢看一些惊险刺激的大片。除此之外,还喜欢看一些恐怖片比如电锯惊魂,7部全看完了。她喜欢其中烧脑的剧情构思,佩服剧中幕后老者的聪明智慧,也理解老者的心路经历,她说,我欣赏聪明的人,喜欢看动脑筋的故事。

再谈到自己的一些喜好时,她坦言,自己和很多女生不一样。女孩子一般都喜欢衣服包包饰品,还会追求名牌,但她对这些不太感冒。

反而对电子数码产品更感兴趣,相对于奢华的衣物,她更愿意买实用的电脑手机等,从不玩手机游戏,但喜欢下很多功能性学习型软件,她称自己为实用性女生。

做一个背包客独自旅行,她曾经一段时间也很热衷。那是在国外学习的时候,因为假期多,她经常一个人出去游玩。走过很多地方,见到很多优秀的人后,会觉得万事万物都那么美好神奇。

她说,记得有一次走在无忧宫外的草坪上,彼时阳光正好,心情如同这宫殿名字般欢畅,同时心生对万物的感激。

国外学习的经历影响了她很多观念,让她更加感恩,更注重不断地学习,也更加勇于追求自己喜欢的事业。

双鱼座心机女?还是柔和的智慧?

“到了80岁,我想还是可以一样的撒娇。”

▵Sonia在布拉格老城广场

Sonia是典型的江南女子,黑长直发、皮肤白皙,有着文雅知性的气质。虽然,外形特别柔美,容易让人产生保护欲。但她说自己是外柔内刚的性格。女汉子起来,大桌椅的组装也能挽起袖子自己来。

后来得知,她是双鱼座,便疑惑她会撒娇吗。

她告诉我,其他方面我不知自己怎样,在感情上是典型的双鱼座,很会撒娇。即使上一妙还可以干重活,但是见到一些很亲近的人时,可瞬间变身十级残废,“是不是很心机女哈哈”,她笑着说,“到了80岁,我想还是可以一样的撒娇”。

园君笑过后,却默默觉得她情商高。

我们也探讨了女老板和男老板相比起来的优势劣势。

她说,在芳疗业内,是女老板居多。女生当老板,可能是会有些硬伤,但也有很多地方可以用女性的柔和去解决。

想到她爱的作家,毕淑敏曾写过文章赞赏柔和的力量,它不仅在工作中,还是感情上,都是一种处事的智慧。

健康的身体,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里的善良,融进血液里的骨气,刻进生命里的坚强。”这是Sonia心中优秀女性的标准,也是她一直在努力成为的模样。

最好的现在,更好的未来

“’自己很幸运,芳疗既是自己喜欢的,也是适合自己的。”

▵Sonia在芳香沙龙上(白衣女子)

与Sonia探讨过适合与喜欢的关系。从穿衣打扮上,工作的选择,以及爱情,她说了很多感悟。

穿衣打扮属于个人的形象设计,在不断摸索中,就会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而不能一味只管自己喜欢;工作的选择,往往会有客观的因素限制,如果一开始不能走自己喜欢的路,那就先选应该走的路,再走自己喜欢的。Sonia说,自己很幸运,芳疗既是自己喜欢的,也是适合自己的。

关于爱情,这会有些复杂。首先肯定还是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但喜欢的不一定适合自己。所以,才会有相爱容易相处难的问题。不过,趁着年轻,尽可以选择去爱自己所爱的。最终相伴一生的人可能不是最喜欢的,但能够相偕一路,也应是彼此最适合的人了。那时,自己也不会觉得遗憾,因为曾经已真正爱过。

她跟园君分享了这么多人生感悟后,说道:我没有留下遗憾给自己后悔。

园君想,这是经历了一段人生历程后,在一个结点处,可以给自己作的最好的褒奖总结吧。

这是成熟,也意味着自己曾勇敢努力,并依然怀着豁达的心,时刻充满希望。

但园君知道,Sonia一路走来也不是那般顺遂。小时候也未曾拥有完整的幸福,小小年纪就懂得体恤和承受。和母亲的交流一直不多。

但她现在觉得,生活很完满:有理解她的爱人;有她可以努力调整自己,去加强交流的母亲——那个爱无边界的女人;有她喜欢与适合刚好契合的事业。

并且自身还有满满的能量。

未来还长,作为一个芳疗传播者,相信她能不负芳香不负卿,值得拥抱更好的未来。

简介:一花一叶自然疗法工作室是从事芳疗、中医水晶、花精等的传播,开发、引进相关教育课程,提供高品质以芳疗为主的产品和服务的专业自然疗法工作室。旨在通过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分享沙龙,兴趣课程,身体及心理理疗项目等,传播普及自然疗法观念,促进芳疗等自然疗法在生活中的有效应用,为推广健康生活理念而努力。

园君后记:

最开始对Sonia留下深刻印象,是源于一段对话。她与小生店里一名设计师,就她产品的瓶子设计标签,因意见不合,聊天有些不愉快。她接连发了好几段语音:讲话十分清晰有条理,同时给出的意见和建议也很中肯,态度有礼且坚定。

难得被人直接指出意见,还能心服口服得接受。园君当时就想:这个女生不简单,有的聊。

后来,从今年4月初约采访到6月底,从暖春走到炎夏,终于完成了采访。

整个采访过程中,聊天十分愉快。并且发现,彼此很多相似点。聊到最后,让我觉得知道得越多,越发现了解她越少,想不停止地继续深挖她。

她的观点成熟圆融,却又不失自己的立场。分享的人生感悟,也让我受益良多。很开心认识她。

最后希望她身心自在,在未来,将芳香之路延伸得更宽广。

text荷鲸

editor荷鲸

photo受访者本人提供

你知道芳疗吗?

欢迎留言参与讨论

转载需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老板娘的故事?

或者作为一名老板娘,想拥有专属的品牌推广?

欢迎挪步微信,同名搜索【老板娘的后花园】,就可以和园君一起愉快玩耍啦

90%的老板娘关注了园君后,都因此变得更有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人人都觉得有钱比没钱好,恋爱婚姻都...
    刘娇阅读 963评论 2 30
  • 树摇摇,雨淼淼,多情总被无情扰, 春风拂过雾自消, 落花何必知多少,心自在,人逍遥
    chineseniu阅读 187评论 0 0
  • 曾经自己也捋了捋走到今天的路,是否正确,说实话目前还不满意,和同龄的人比比,目前我还算好,但这还不是我最终的...
    无锡哲妈阅读 186评论 1 1
  • 上周四俱乐部会议,我们创会教育副主席任永刚老师做了《2017,发现自己的优势》的分享。这话题从去年12月初我们就开...
    职场清醒徐老师阅读 41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