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乔峰是真大侠

天下大势向来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分既是异族的崛起,又是统治者的无能,但滔滔历史长河中,总是会出现几个人,去完成大一统的使命。

话说唐末,藩镇林立,天下大乱,五代十国竞相割据,频繁更迭的统治者最是苦了老百姓,结束这个局面的是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成为北宋的开国皇帝,天下分久必合,实现了一次大一统。

但到了北宋末年,继任的赵姓皇帝昏庸无能,北宋又以文治国,江南水乡繁华旖旎,北宋人民在温柔乡快乐的时候,异族却在蓄积着力量。

北宋末年,合久必分。

北宋为中原,汉人居多,此外都是异族鞑子,其时丐帮是中原的第一大帮,前任帮主去世之后托乔峰为继任帮主。

乔峰是个英雄豪杰,武功高强,为人仗义,乐于交友,生怕嗜酒,所以在武林中享有极高的声誉,当时提起丐帮的乔帮主,江湖豪杰莫不钦佩。

当时江湖上流传一句话:“北乔峰,南慕容”。

这南慕容叫慕容复,姑苏人士,家住燕子坞,江湖人称姑苏慕容家。这姑苏慕容家因一项绝技被江湖人士所津津乐道,即“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最近江湖上不太平,出了几件蹊跷事,几位江湖豪杰相继身亡,但是都死于自己的看家绝技,这样一来,姑苏慕容家便成了江湖豪杰们首先疑的对象。

丐帮的副帮主马大元也在被杀害之列,为了这件事情,北乔峰南慕容得以相见。

乔峰是个好汉,黑白分的清楚,自愿为慕容复作证,这天丐帮集会,本是商量着如何找慕容复算账,但乔峰的命运却就此改变了。

在场的人很多,但站在他身边的只有段誉,两个人喝酒喝成了结拜兄弟。

乔峰不过是照常喝酒,但是段誉本意却是借酒浇愁。


话说这段誉乃是大理国世子,不出意外的话,大理国的皇帝一定有他的份,大理国在西南边陲,小国,但世子的身份也是非同小可。

段誉只爱读书,可以说是满腹经纶,但是不爱学武功,为了逃避追杀稀里糊涂的逃到镜湖底下,看到了一尊石像,瞬间被那石像女子所迷倒,一口一声神仙姐姐的叫着。

给神仙姐姐磕头磕到了武功秘籍,稀里糊涂的练成了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算是半个逍遥派人吧。

为救钟灵只得离开仙女姐姐,但心中却已经种下了痴念,身边女子几何,眼中只有王语嫣。

乔峰还不是萧峰时,江湖名声奇好,江湖人士在听到丐帮乔峰的名字时,下意识带上乔大侠三个字,然杏林一会,大侠却成为了契丹狗。

江湖与庙堂之间本有一条清晰的界线,但是在遭受异族入侵时,庙堂之高和江湖之远,皆达成了驱除鞑虏的默契。

本来是中原武林第一大帮的帮主,不仅要匡扶武林,而且还要带领众英雄打走契丹狗,但现在自己却成为了契丹狗。

但乔峰之所以还是乔大侠,是因为他在成为萧峰之后,并没有站在中原武林的对立面,屠龙少年反变成了龙,但却没有变成恶龙,因此自有其他人来屠他。

变故虽大,但乔峰自有博大的胸襟与豪气。


血缘是一种民族认同,身上流着契丹人的血,所以不能打契丹。但义气与侠气却是自我认同,一个一心驱除鞑虏的大侠,难以做出有违侠心的事情。

人在江湖,本就身不由己,更何况是民族大义与兄弟情深,乔峰内心有自己的规则,但当身不由己时,坚守自己内心的规则,哪能不付出点代价。不愿让自己成为不忠不义之人,那么便只能杀了自己来做出成全。

杏林之后,乔峰陷入落魄,丐帮在奸佞小人的带领下,也难复往日荣光,面对这样的变故,乔峰虽然质问上天,为何要如此待他,但即便面对着天下英雄的不齿,他仍旧有着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概,他需要自己去调查,自己所蒙受的种种冤屈,而这,也是一种莫大的勇气。

武侠本身有着很多迷人之处,而能够成为一个大侠,则是最大的吸引力,武侠世界快意恩仇,仗剑走天涯,然后路见不平而拔刀相助。

但想成为一个真大侠又太难,南慕容不足称为大侠,他是慕容公子,他肩负了很大的责任,但责任终究成为了欲望,为了满足欲望又行了诸多不义之事,此人不够坦荡。

岳不群是华山掌门,在门下弟子面前,是好师父,但武林同盟却早已不齿,因为他缺少了义,并且将五岳盟主的责任,变成了自己五岳盟主的欲望。

大侠心中有大义,所以往往无心插柳柳成荫,他们愿处江湖之远,但却有责任肩负在身。

乔峰在得知自己的身世之后,自愿辞去丐帮帮主,不贪恋中原武林第一大帮领导的名号,也不在帮内安插眼线为自己所用,但当丐帮被小人搅得乌烟瘴气时,帮内长老还是要请乔峰回去主持大局。

乔峰心中有大义,所行之事皆光明磊落,所以武林人士便会忘记他是契丹人这个事实。


在民族矛盾与民族大义面前,个人魅力却能发出光。

情能愈人,悲情却可杀人,阿紫告诉他真的能为他死,但他心中却只有阿朱。他们本应该在塞外过牧马生活,但谁料,最爱之人却死在他的手下。

悲情下的大侠,不睬身边佳人,只与心中之人为伴。

杨过笃信着与小龙女的十六年之约,乔峰自觉阿朱始终与自己相伴。

武侠的魅力,很多是由乔峰式英雄所给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