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钱的面

五毛钱的面

     北方的秋风灌进衣领的时候,禅子还是意识的往里缩了缩脖子。从公司走到城中村,要四个站,禅子习惯走着回去,一来可以保暖,再者能锻炼身体,最主要的是工资又迟了,口袋也羞涩了。手脚活动的暖和,脸吹的微红,迎合着橘黄的路灯,一副秋意渐浓的画面。


   博还没有回来,也在路上,估计也是走着回来的,刚换公司,总是压着两个月白干。禅子想着走着就到胡同口,饼香还有菜香,飘着就入了鼻,可一块五毛的饼夹菜也不敢奢侈。五毛可以买一个洋葱,一包豆芽,下午这个点豆芽怕是卖光了,买棵包菜还是可以的。五毛还能买半斤多面条,足够三碗的,还能剩余五毛的。再多一分都没有了,今天的安排了,明天的还是要上火着想,公司总是不能定时安排工资,计划也跟不上变化。


     买了菜和面,两个人吃的饱饱的,禅子还是惦记明天的饭,幸庆的是次日是周末。博说就睡觉吧,一天就过去了。那后天那?禅子翻看着桌子上的杂志小说,动起了心思,这个东西不能当饭,可以卖!晚上转过公园边溜达到夜市,问着书摊上的价格,人家说只收小说,寥寥的毛钱,买废品也差不多的价格。饮料瓶收拾下也有个两块钱左右,两个脑袋窃喜好一阵,至少明天有饼加菜可以解馋。但是大后天那?女人天生就是忧心的命,只怕公司财务又当没事的下班,拖着工资。


   禅子没有心思看电视,看着简单的家,什么都不值钱,能换钱的都没有,一床被子还是学校里的,军绿色的毯子,天蓝的被罩。秋也来得早了,于是坐着发呆,看着楼下忙活的人,还有进出楼道的声音。


     早饭对于年轻赖床的人不算什么,睁着眼就是看着天花板,脑子乱的很。博还呼呼的睡着,禅子眨着眼睛,想着妈妈说的话,“你找个也要找个能靠谱的......即使在一起了,最起码买个房子吧......不买也要有个首付吧......他父母总来见个面谈一下吧......”越想就越乱,两个刚毕业的那里有钱,有钱还不用愁下顿了。出了校门,禅子和博说好了一起努力,不要家里的钱,只要努力什么都会有,不是吗?但是......窗外的隔墙里是一所学校足球场,一阵喧哗的,一阵青春的,楼下的买卖人也开始乒乓的张罗起来,招呼声,骂男人的,哄孩子的,自行车也随着坎坷的胡同里,叮咚的响着。


    禅子盘算着,起床?不起?想到豆芽,禅子一激灵赶紧简单收拾着就下楼了。博喜欢吃豆芽,而且便宜,一般早上的新鲜,下午几乎都没得买。面倒是随时都有,趁早还能买一块钱馒头,早上不吃可以晚上吃。北方的馒头实惠,一块钱六个,禅子饭量小两个就够,其余的怎么也能够博消化的了。又一个忧郁的傍晚,剩下两元七角,周一博的车费是够了,两个人的午餐却仅有一元七角。禅子生气的很,厥着嘴。博说明天早起我们走过去,中午我让同事请我好了,下次还。禅子没有做声,就忙活收拾下衣服。两个人谁也不再吱声,禅子手划过衣服口袋忽然想到,小时候给妈妈晾晒衣服,翻看口袋却能捡到妈妈遗落的零钱,于是据为私有。兴许?于是一件一件,翻看整理,掏兜。全部衣服整理后只有一元落网。真算是幸庆了。禅子扭头故作惊喜的说,三块那,博也很意外。禅子小心把两元七角给了博,留下一元给自己,说我拿三元,中午吃蒸面一元就够了,剩余回来给你做晚饭。


      博和禅子知足的笑着,从来不感觉贫穷是什么。禅子想好了,明天公司再拖工资自己就厚着脸皮,找财务借钱。两个人蜗居在小屋里吃吃的笑着说老天还是挺眷顾我们的。午餐的洋葱豆芽面还在屋里回荡,幸福定格在面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