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规划职业发展战略?

跨入工作领域的很多人都明白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很多咨询师也都在强调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但是“佛系青年”进入了市场,他们对工作并没有特别高的热情,对生活和工作如何达到调适才是他们的追求。

中国古代群经之首《易经》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变乃不变之理。一切都在变化当中,如果你一旦没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方向,将来就会被“拍死在沙滩上”。

20-35岁是一个人最辉煌的时期,也是你最有能力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阶段。岁月不待人,奋进才是最好的青春记忆。我们看到的公司高管,他们在年轻时候都是在努力工作,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一、如何跨越行业、类别?

对于很多想要达到自己理想职业的人而言,一步登天往往是很难的,当然除非是“富二代”。对于想创业的人来说,选择互联网行业、咨询公司、金融公司作为自己的中转地,是非常好的。还有选择风投公司也是可以的。

比如,现在一个普通院校毕业的大学生以后打算创业,想现在进入大型的战略咨询公司自然是几乎不可能,但是如果先去小型咨询公司、风投公司或者互联网企业,为以后作积淀都是非常可取的。

而且对于咨询师这一行而言,是没有经验要求的,只要你不到35岁,都是有可能的。

当然咨询师也分很多种,其中战略咨询师因为是在以战略制定、大方位、经营者的立场处理问题,各个企业即便行业不同,但是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所以,你以后如果跳槽,对很多公司而言,以战略咨询师的身份是会直接分配到管理岗位的。

由此可见,战略咨询师是可以帮助转到管理经营岗位这一类的工作非常好的选择了,更是可以作为跳板跳到想去的行业。比如一个会计,想做制造业的企划,完全可以先跳槽去做一段时间的战略咨询师,再转到制造业的企划就会非常容易。

但是如果只是在一般的公司,即便你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要想达到经营企划、市场部门领导的职位恐怕也是要过十年才有可能。

现在随着手机带来的信息时代,不管哪一行业都离不开要和互联网打交道。企业对互联网商务人才的需求也逐渐走高,所以发展空间非常大。

这里要提醒一点,很多人提起互联网行业就是程序员,但实际上不管是运营、产品经理还是企业兼并之类的工作,它们并不会要求你掌握电子信息技术方面的东西。

互联网行业真的是好处颇多。全球化的发展更是为想要去海外工作的年轻人提供了机会。

金融公司中,年轻人是有机会进入管理层的,这样就有了作为管理者的经验,更有高额的薪金可以作为创业的初始启动资金。

对于风投公司的话,天天与想要获取资金的小企业打交道,每天都能看到很多的商业计划书,你就能知道未来哪一片市场更好,这对于将来确定自己的事业方向大有裨益。

小企业面临的很多问题比如预算资金、广告方案、人才培养,这些都是所有的小企业都会碰到的,你会获得经验的积累,对于将来的你创业是有立即的帮助的。


二、选择你的未来

说完该选择哪类职业作为中转地,并不是到这里就完了。很多时候不怕没有选择,就怕选择太多。

假如现在有两家公司向你抛出了橄榄枝,一家年薪比较低,但是对自己将来发展比较好,将来也有涨薪的空间;另一家年薪虽然高,但是不能确定将来是否会有长足的发展。

又或者还有,一种是公司目前看重的部门,还有一种是社会上的知名度高的公司来邀请,但是都跟你将来的理想职业和自我规划相违背。

这时候一定要“定得住”,了解清楚之后再下决定。不要看重工资和企业知名度,积累经验和按照自己职业规划发展前进才是第一位。风物长宜放远量嘛。

而且,人生其实是很短的,在工作上全盘投入的时间大概只有20-35岁这十五年左右的时间,不要东摇西摆在路上,最终荒废的都是自己的人生。

另外,必须要提醒的一点是,不要让自己多方面发展,精一门是最好的,也是必须的。你的专业就是你的生命。你应该努力在自己的专业上面深耕,不断积累经验、发展人脉,不光是对你自己的发展好,更会减轻你以后的工作压力。

很多人都想成为全能型人才,但是这势必需要花费你很多时间去学习。公司是合作,不是中考、高考时候的单打独斗。

对很多人而言,总是危机感特别强,这个工作想做,那份工作想做,他们觉得这样心里才会有安全感,真的是大错特错。而对很多想要创业的人而言,管理经营的经验才是至关重要的,并不是把每个职位全部做一遍。

培养自己垂直优势,也就是核心竞争力,这才是对你而言最重要的,比如有的人做了两年程序员,又做了两年财务,还做了两年销售,看上去挺圆满,但是没有尽快建立起自己的垂直优势。

想创业没有管理经验,想继续做程序员、财务、销售,但是对于应聘的公司而言,你只有那几年的经验,相比做过6年程序员、6年财务、6年销售的实在是可惜。一旦这个时候结了婚,各方面的压力接踵而至。如果是女性的话,怀孕期间的工作问题,生育之后又如何让自己重新拥有工作,保持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平衡,这些问题都不能忽视。

但是如果有了自己的垂直优势,优秀到公司在这一块离了你不行的话,那就相当吃香了,毕竟规矩是人定的,你想要在家里边养胎边工作,老板也不会不同意。生孩子、坐月子几个月的时间也可以舒舒服服在家里度过。

另外,如果你所在的公司里面就有理想职位的话,那就主动表现自己让公司看到,而不是等着别人来找你。

中国人的委婉含蓄在这个时候一定不能用了。职业规划分阶段看,每一个阶段都要有相应的目标实现和能力增长,公司如果刚好有相应的能够帮助你实现你现阶段目标的项目,那就勇敢参与。

而且,一旦有了这方面的经历,下次再有相应的项目,就会有机会继续工作。公司是站在公司角度看问题的,只有你自己是为你自己负责的。千万不要只是等着公司把好的机会留给你,你得自己去争取。

最后,现在很多公司的发展战略都是面向海外的。早已不是之前的情况了,尤其是东南亚地区。所以,有过海外工作经验的人相当吃香!你在找工作的时候,可以考虑一下这方面。只要有过一次这样的经验,相应的机会就会源源不断!

以上,工作在年轻时候就得要努力,而要达到自己的目标,选择战略咨询师、金融公司、风投公司和互联网行业作为中转地是有一定优势的。

一定要站在宏观角度看自己的规划,不能被一时一地的诱惑所吸引,在职场种不忘培养自己的垂直优势,这对女性而言尤为重要。还有,不要错过海外工作的机会,在将来这会是极大的优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