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希望拥有健康,但配吗?

人人都想要健康,但不是人人都能拥有健康;无论你是男女还是老少,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你是平民还是总统。也不是人人都能配得上健康,尤其是2020年的疫情,加速了人们对健康的理解与需求;很多人开始反思、有了行动,去运动,去合理安排工作、生活等等。但人人都配得上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吗?都配得上拥有一个健康长久好生活吗?答案是,不配。

地震、海啸、暴雨、台风等类似于天灾的意外风险我们无法决定,很多时候完全看个人命运;即使自己不作死,难免也会遇到这样的意外,摊上了就摊上了。但其实人的出生就不一样,父母给孩子的先天体质就不同,那么孩子只能看运气,不知道自己的体质如何,完全取决于父母。孩子十多年都是在父母的照顾和养育下成长,父母的养育水平决定了孩子健康程度如何。但成人独立后,我们为了自己的健康做了什么?

年轻,有充沛的精力和强健的身体,去运动,去折腾,去浪费,去挥霍。但身体也是一个消耗品,很难一直保持年轻和健康的状态。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的压力、工作的繁忙,身体自然而然地每况愈下,更不要说人为刻意地瞎折腾。

凭什么经常吃喝嫖赌抽、灯红酒绿就可以身体健康?

凭什么经常熬夜加班到凌晨,身体就一直安然无恙?

凭什么大鱼大肉、胡吃海喝,体内各个器官就没有反应?

凭什么只吃吃喝喝不运动不健身,身体就能变得苗条好看?

凭什么长期久坐办公室,腰椎和颈椎就没有一点点变得僵硬?

我们每个人的健康谁负责,我们每个人为了自己的健康做了什么?凭什么一切想要的就能自动获得?凭什么不做健康管理就能保证健健康康?

人人都想要健康,但健康管理是一个很大很大的话题,包含的内容很多;首先每个人的先天体质和后天养成都不同,定期的体检和体测就可以看出个大概。一个健康的人,简单来说,五官端正,四肢健全,三观不偏不倚,身形不胖不瘦,身心都健康;最起码不生病、少生病,不生大病。这个标准高吗?应该说确实不低,毕竟现代社会,亚健康人群越来越多;直接生病的人群,直接去医院就知道啥情况了。人离开自然,定居于乡村和城市,那么我们每个人不仅受着大自然的环境影响,还同时受着人为创造的环境所影响。双重影响,人类是变得更健康了还是更不健康了呢?

至少没人希望总是生病,去住院,那么就要学习中医治未病。我们看图,病前需要我们注意的七项,优生、优育、体检、运动、营养、心理、环境;看起来我们要想不生病,保持身体健康,做的准备还挺多;优生优育,定期体检,保持营养均衡,合理运动,稳定乐观的心理,以及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环境。如果生病了,那么就是诊断、用药、手术、住院,根据个体的病情大小严重程度来治疗。生过病的人治愈了,还能恢复健康吗?尤其还是大病;说实话,当然是不能了,就像一辆车大修过后,怎么都离新车差距很远。但也不代表就不能恢复部分健康,看个体身体底子和治疗情况,尽可能多恢复一些,延续生命。所以病后要做到这些,康复、养生、养老、营养、运动、医游、保险。在病前和病后,都提到了营养和运动,营养是个体生存的基础材料,运动是吸收消耗这些材料,转化成动能。

先着重讲一下运动健身,运动康复。疫情之前,近些年来运动的人们就越来越多,疫情之后,人们会更加注重养生和运动,毕竟最后拼的都是个体免疫力;无论是富裕还是贫穷,无论是首相还是平民。但是个体在没有科学指导下,错误地运动,或者过度地运动,都会造成身体损伤,甚至走进医院治疗。所以运动康复非常重要,但费用不低,无法报销更是个问题,社保和商业保险几乎都无法报销。这一块还需要我国整个社保医疗体系和运动康复、大健康体系的建立,打通各个环节,让更多有社保的人同时能够享受到专业运动康复的指导,并且得到报销。希望在未来,还是值得期待,即使不会很快到来。

运动康复在病情和病后都是需要的,当然治疗手段不尽相同。病前的运动康复,为了不进医院,提前通过物理治疗纠正身体错位,减轻身体消耗,使人恢复健康各个机能。病后的运动康复,当然是为了恢复人体的运动机能,继续身体内部循环,加强新陈代谢,恢复健康。当年我上大学是体育学院,学的专业是体育旅游管理,属于文科系。其中大学有一个运动医学系,专业治疗运动损伤的,平时运动会给我们做身体按摩缓解;当然主要还是给国家队运动员治疗,也会提前做运动康复管理。

再讲一下常见的亚健康,众所周知,个体的身体健康是“1”,而财富、名声、地位这些外在的条件都是“0”,只有身体健康,才有机会去创造后面数不清的“0”,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不动产。虽然大部分人都知道这么回事,但大多数人也都不拿自己的身体当回事。年轻的时候,用身体换工资、拼事业,加班加点,消耗过度;近些年来在工作中、运动中、交通中,猝死的人越来越多。

医游是近几年来兴起的,但还没有大众化。前面说过,人类受着大自然和人造环境的双重影响,那么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有利于病后的人体加快恢复健康。那么医游也就兴起了,从寒冷的北方到温暖的南方,从车水马龙的大都市到宁静安逸的度假村,甚至是从国内到国外。当然个人的物质基础跟得上,那么医游的环境选择就会很宽泛。

最后着重讲一下保险,保险虽然放在了最后一项病后的最后一条,也说明了我们最后是要有一个兜底,不至于看不起病,或者因病返贫。保险并不能解决人们是否生病的问题,但是能解决生病后的经济花销问题;但保险却是要提前准备好的,不能等到出事了生病了住院了,才想起来要配置保险,为时已晚。除了社会医疗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之类的国家福利,还有企业的补充医疗、商业保险,最需要补充的还是个人的商业保险配置。个人的商业保险现在发挥的作用是越来越大,当然也是在购买以及理赔的时候变得越来越严格;所以趁着身体健康又年轻的时候去购买,可以拥有一生的保障。

看过图片,病前、病中、病后分别7-4-7项,成为健康的人不容易,同时也是未来大健康领域的广阔发展空间。人人都希望拥有健康,但是人人都配拥有健康吗?我们个人为了自己的健康都做了什么?扪心自问,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