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三元运算/集合/字符串操作

[TOC]

三元运算:

可以将条件语句看成简化结构:
结果标识 = a / b
'/'是针对a的一个判断比较,成立则输出a,使结果标识赋值为a
b也需要是一个值,当'/'这个判断不成立的时候,输出。
但是b也同时可以是另外一个嵌套的三元运算,因为三元运算的结果一定是一个值

>>> a = 3
>>> b = 5
>>> c = a if a<b else b
>>> c
3
>>> a = 7
>>> c  = a if a<b else b
>>> c
5

进制:

  • 八进制--------->三个二进制位一组进行运算
    oct()
  • 十六进制---------->四个二进制位一组进行运算
    hex()

元组

元组(tuple)===>只读列表
使用的符号是‘()’
特点是不可更改,在代码规范中,即表示:元组中存储的数据是不应该被修改的
但是实际上可以再次赋值更改成list,用于修改tuple
list = list(tuple元组)
tuple = tuple(list元组)

python中的帮助文档方法:dir(xxx)
把括号内的数据类型的可用方法打印出来

集合

语法:{}

和字典的差别就是,字典是有value值的,set没有

集合是可变类型。但是集合内的元素一定是不可变的数据类型

主要作用:

  1. 关系测试
>>> s = set('abeevijlsijgle')
>>> s
{'a', 'e', 'g', 'v', 'i', 'b', 'l', 's', 'j'}
>>> t = frozenset('pythonman')
>>> t
frozenset({'p', 'y', 'o', 'a', 't', 'h', 'n', 'm'})
  1. 去重
'''最简单的去重方式'''
lis = [1,2,3,4,1,2,3,4]
print list(set(lis))    #[1, 2, 3, 4]

集合的操作符

  • in
  • not in
  • ==
  • !=
  • </<= 是严格子集/是自己
  • >/>= 是严格超集/是超集
  • & 交集
  • | 合集

还有反向差集(对称差分):^
只要两个集合之间互不存在的全部打印
查补或相对补集:-
以上两种运算我都不太知道意义是什么,所以就不放出来了
留一个参考链接:
http://www.cnblogs.com/BeginMan/p/3160565.html

集合的使用方法

set.intersection(set_oth) 交集
set.difference(set_oth) 差集
set.union(set_oth) 并集

集合的增删改查

  • s.add()
    添加一个元素到集合中,如果集合的长度不变,则可以起到判断去重的效果
  • s.update()
    合并,和union效果相同,但是union并不修改原集,.update()会把合集赋值给s
  • s.difference_update()
    求差集,将两个集合的差集赋值给s,
  • s.discard()
    删除集合s中的一个元素,元素不存在不会报错
    可以批量删除集合内的一批元素吗,或者说删除一个子集?
  • s.pop()
    随机删除一个元素,里面不能指定值,只能随机选择
  • s.remove()
    删除,但是如果元素不存在,会报错
  • s.issubset()
    判断是不是子集

字符串操作

name = 'scott'

方法:

  • name.capitalize() 首字母大写
  • name.casefold()/name.lower() 使所有字符变为小写
  • name.upper() 使所有字符变为大写

字符串匹配的时候,用于规范化输入字符

  • name.center(长度,不足处填充的字符)
    -------scott-------

  • name.count('t',3)从3开始(到..),统计‘t’的个数
    后两个参数可以不写或者只写一个,用于划分区域

  • name.endswith('lv')以‘lv’结尾

  • name.expandtaps(3)设置tab的长度

  • name.find(t,begin,end)查找t,从begin到end
    返回找到的第一个值的索引,如果找不到就返回‘-1’

  • name.format()格式化输出

name = 'my name is {0}'
print (name.format('scott'))

name = 'my name is {name},and im {age} year old'
print (name.format(name = 'scott',age = '23'))
  • name.format_map()

print(name.format_map({'name':'scott','age':'23'}))
输出效果同上,但传入的是一个dict

  • name.index()
    定位位置
    name.rindex()从右边开始定位

num = '12345789'
numstr = 'dfwe123456'

  • num.isalnum()
    判断是否是英文字符和数字,如果是特殊字符就会返回false

  • num.isdecimal()
    判断是否是十进制数字,但是如果检查到小数点等特殊字符,就会认为是一个字符串。所以总结起来的作用就是是否是一个正整数
    num.isdigit()
    num.isnumeric()
    作用相同,效果都是判断是否是正整数

  • numstr.isalpha()
    判断是否完全由字母组成

  • num.isidentifier()
    是否是一个合法的关键字/变量名

  • numstr.islower()/numstr.ishigher()
    是否小写/大写

  • num.isprintable()
    能否打印

  • num.isspace()
    是否是空格

  • num.istitle()
    是否是首字母大写

  • num.join()
    print('-'.join(['scott','jerry','jack','peter']))
    将列表拼接成字符串

  • name.ljust(with,'-')/rjust()
    左对齐,右对齐

  • name.split()
    字符串分割

  • name.swapcase()
    大小写互换

  • name.translate() 字符翻译
    in = 'abecd'
    out = '12345'
    trans_table = str.maketrans(in,out)
    print(name.translate(trans_table))

字符编码

ascii 只能存英文
gb2312 1980
gbk 1995
gb18030
unicode 1990

穿插一个数据类型————bytes

字节类型(二进制类型)
在python2里,你看到的str就是bytes(可以通过bytes(str);type(str)进行判断)

python文件头的声明文件:
# -*- coding: <encoding name> -*-
coding =<utf-8>
在解释中使用python控制窗,默认跟随控制窗声明为GBK

在字符串或者函数输出时使用声明编码的方式:
str.decode()
str.encode()

这里的东西,不碰到并不知道怎么使用和规避错误。所以我也不觉得非常重要。
还是贴一个参考链接,在以后碰到相关问题的时候,方便查询:
http://www.cnblogs.com/huxi/archive/2010/12/05/1897271.html

例子(包括linux终端):
http://blog.csdn.net/trochiluses/article/details/16825269

python2到python3的重要升级之一就是,内存中都是unicode

小结(抄袭自alex)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Python 2.x版本虽然支持Unicode,但在语法上需要'xxx'和u'xxx'两种字符串表示方式。
Python当然也支持其他编码方式,比如把Unicode编码成GB2312:

>>> u'中文'.encode('gb2312') '\xd6\xd0\xce\xc4' 
Try

但这种方式纯属自找麻烦,如果没有特殊业务要求,请牢记仅使用Unicode和UTF-8这两种编码方式。
在Python 3.x版本中,把'xxx'和u'xxx'统一成Unicode编码,即写不写前缀u都是一样的,而以字节形式表示的字符串则必须加上b前缀:b'xxx'。
格式化字符串的时候,可以用Python的交互式命令行测试,方便快捷。

文件操作

基本操作

打开文件:f = open('filename')
first_line = f.readline()

关键参数:

  • 打开文件的模式:
  • r ,只读(默认)
  • w, 只写【不可读,不存在就创建,存在即就删除内容】
  • a ,追加【可读,不存在就创建,存在就只追加内容】
  • ‘+’表示可以同时读写某个文件:
  • r+,可读写文件【可读可写,可追加】
  • w+,写读
  • a+,同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