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不是孩子的错》Day2(第二部分)

孩子需要你的爱和认可

几年前,我看过一个电视剧,讲的是女少年帮的事情。进入女少年帮的前提是,要求可能成为该帮成员的人轮流进入同伴围成的圈子的中心。站在圈子中心的女孩,需要应对站在圈子边上的各种各样不同性格和各种经历的女孩,每次都有几个女孩把她围起来,然后大打出手,目的是把站在中心的女孩打出圈外。在仪式结束时,站在中心的女孩会被同伴拥抱和称赞。为什么这些10多岁的女孩会把自己扔进一个圈子的中心,让身边的女孩轮番打她呢?因为她们想要成为其中一员,获得帮派成员的爱和认可。

不管你相不相信,孩子的叛逆行为与这个女少年帮入伙仪式的动机应该是有相似之处的。孩子的叛逆行为让他感受到的是误解,觉得自己在家里就像个局外人。事实上,你的孩子是想加入一个帮派——你的家庭。他想尽一切办法要赢得归属感以及来自你和其他家人的认可。你越是对孩子抱着倾听的态度,对孩子持理解的心态,他就越能感受到你的爱和认可,实际上他的叛逆不过是虚张声势而已。

孩子的叛逆行为可能会引起你的质疑:孩子到底有多重视你?在过去与叛逆孩子打交道的25年中,我可以告诉你,几乎没有孩子否认他们爱自己的父母。就是那些把门关得砰砰响的孩子、从商店里偷东西的孩子、用恶毒语言和父母说话的孩子、拒绝上学的孩子、打破窗子的孩子、对父母进行人身攻击的孩子,他们也承认是爱父母的。

你要记住的是,你的孩子太渴望爱和认可了。可是他被锁定在消极行为之中,使得你懒得想办法向他表达爱。不管你的孩子表现得有多生气,有多拒人于千里之外,千万别忘记了让他知道,你是多么珍视和关爱他。孩子关注着你的一言一行。不管你的孩子是否要求,都要尽你所能让他知道,他对你意味着什么。

误解会引起更多的叛逆行为

叛逆行为是一个循环过程。在思考孩子的叛逆行为时,要明白你的孩子在用觉得有安全感的方式表达消极情绪。如果感觉被误解了,叛逆孩子就会表现出更多的消极行为。孩子表现得越叛逆,你就会越沮丧。这种沮丧又会反过来引发你对孩子更多的误解。当你的孩子感受到的误解越多,他就会表现出越多的叛逆行为。由此,这个循环就会一直循环下去,这就像下面画出的叛逆孩子循环圈一样。

叛逆行为循环圈


下面是一个14岁的叛逆孩子与其妈妈进行的对话,这个对话就是典型的叛逆行为循环圈描述的情形。

小雷:“我说过我会准备好的,但是你不让我玩完我的游戏,所以你现在必须等,否则我不会走的。”

妈妈:“你早就知道我们必须走,我早就说过了。你需要现在就准备好。”

小雷:“你太过分了。你在强迫我,我不会走。”

妈妈:“我真是不明白你为什么要这样做。我想对你好一点但并没有用。你将失去一周玩电子游戏的特权。”

小雷:“我恨死你了。”

这场母子之间的争论所用的语言和争执的动因是非常典型的。你可以看出,小雷不愿意履行责任,妈妈非常沮丧,母子之间理解的鸿沟就越来越深。

这种加剧叛逆行为的动因,是我对叛逆孩子与其父母进行观察发现的一个最为普遍的现象。孩子被锁定在了叛逆行为模式之中,父母表现出不理解。孩子表现出更多的叛逆;父母以沮丧作为回应,父母的沮丧引发孩子更多的叛逆。这种态度使得孩子感觉受到了更多的误解,促使他运用叛逆行为来进一步表达自己的感受,如此下去,这个恶性循环圈就形成了。导致你对叛逆孩子误解的十大陷阱

的确存在许多障碍会让你对叛逆孩子产生误解。但是,一旦你意识到了这些障碍是什么,就能够避免它们。下面是我提出的你可能误解孩子的十大陷阱。如果你发现自己已经掉进其中的一个或两个陷阱,千万不要觉得自己很糟糕。其实,你并非孤立无援!你可以让这个不好的局面得到改善,了解这些陷阱的相关知识会给你增添力量。

1.期望你的孩子能够做他并未准备好的事情

当你对试图理解孩子的时候,对孩子抱持的高期望可能会把问题弄得更为复杂。我们会让一个3岁孩子静静地坐着,我们也会让一个4岁孩子打扫他的房间。对于低年级学生,我们指望他不要丢三落四;对于高年级学生,我们指望他知道出于生活的需要他到底想要什么。我清楚记得,有一天晚上,我开车送我的一个孩子回学校去取她的书——她把书忘在学校里了。这是她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状况。就在到达学校后,我摆出一副父亲的样子,一本正经地告诉女儿,要记住把重要的东西放好。第二天,我发现自己找不到汽车钥匙了!

事实上,在所有这些情境中,我们想得太不切实际了。我们其实是在给自己制造失望,给孩子制造不断的失败。总之,我们在要求孩子表现得与其年龄不一样。如果你的孩子做不到你所要求的事情,那么你就是期望或要求了太多的不公平、不现实的事情,你如果生气发怒,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一个5岁的孩子不可能像10岁的孩子那样表现,一个10岁的孩子不可能像14岁的孩子那样表现,一个14岁的孩子不可能像成年人那样表现。期望他们表现超出年龄的行为既不切实际,也没有什么帮助。你的孩子能控制到什么程度是有限度的,如果你不能接受这些限度,就会给你和孩子带来更大的沮丧。

2.对偶尔不良行为上纲上线

如果孩子不能满足你的期望,你可能会认为他是在与你对着干,而不是设身处地地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为什么他没有达到你的要求,你就判定他叛逆。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你就会看到事情的真相。青少年时期的孩子有表现叛逆行为的自然倾向,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他总是会叛逆。每个孩子都可能偶尔表现出某些负面的行为。你需要对正常的负面行为和叛逆行为方式做出明确的区分。叛逆孩子的父母通常会忽视这种可能性,因为他们习惯性地认为孩子的每个负面行为都是叛逆行为。陈女士是6岁男孩明德的妈妈,她非常欣喜地跟我分享了明德的转变。当陈女士下决心寻找明德对她的要求非常配合的事例时,她发现明德变得越来越合作了。这恰好印证了一句人人皆知的话:心想事成!相信我,一旦你开始把孩子的叛逆行为当作意外,你就会更多地了解孩子。

3.阻止你的孩子像孩子那样表现

父母太容易忘记孩子到底是什么样子,从而期望孩子表现得像个小大人似的,而不是表现得像自己年龄的孩子。一个健康的孩子可能非常任性、吵闹、情绪化,注意力不能集中很长时间。所有这些“问题”其实并不是问题,而是正常孩子的年龄特点。正是我们这个社会及其对完美行为的期望有些不正常,才使得我们不容易把孩子当孩子看。因此,看孩子的行为是不是叛逆行为时,要结合他的年龄去做判断。4.期望你的孩子满足你的需要

如果你跟其他大多数父母一样,你会经常期望,甚至是要求孩子满足你的需要:安静、你睡觉时不要来打扰、服从,等等。其实,父母的工作是满足孩子的需要,而不是反过来要孩子满足我们的需要。当你发现自己非常生气或沮丧时,原因不过是孩子打扰你了,或不让你去做你认为更为重要的事情罢了。这个时候,你最好深呼吸,提醒自己,孩子的需要必须放在第一位。你越能理解孩子带给你的挑战(比如孩子对自己的事情太沉迷,因而没有看到和满足你的要求),就越不会紧张兮兮的了。我并不是说,你要让孩子随心所欲或根本不理睬你的要求。我是说,如果你把自己的期望放宽点,孩子就更有机会满足你的需要。如果孩子没有满足你的需要,尝试去理解他,而不是马上变得沮丧不已或非常生气。

李多多是11岁女孩丽丽的单亲妈妈。李多多发现女儿在自己的房间里窥探,而且翻看了自己的日记本。李多多对女儿的行为非常愤怒,认为女儿侵犯了自己的隐私。我与李多多、丽丽母女俩进行了一场咨询,讨论了这件事情。李多多遵照我的建议,尝试真正去理解丽丽的意图是什么。丽丽泪流满面地诉说了她的害怕:她担心妈妈有秘密约会,担心妈妈跟人约会会占用与她在一起的时间,就会减少对她的关注。李多多倾听了女儿的心声并理解了女儿。最后,丽丽同意不再去妈妈的房间里窥探隐私。5.把孩子的错误归咎于他个人

你的孩子没有什么生活经验,他不可避免地会犯错误。错误在任何年龄都是学习的自然组成部分。而且,我们很容易就会责备孩子所犯的错误,而不是尝试去帮助孩子和理解孩子。请不要掉进这样的陷阱:把孩子的错误看作是对你自己的消极反应。你不把孩子的错误让他一个人扛,那你简直就是对你自己和孩子做了一件大好事。尽你最大的努力,不要对孩子的错误、违反规则或不良行为做出大惊小怪和悲观失望的反应。你知道小孩子会犯错误,因此就不要表现得认为他任何时候都应该完美无瑕。6.忘记了责备和批评会带给你的孩子多大的伤害

许多父母知道体罚孩子是错误的,而且是有害的,但是父母们忘记了愤怒的语言、侮辱和责备所造成的痛苦有多大。当一个孩子受到语言攻击时,他自然就会认为自己犯了错误。孩子虚张声势的叛逆行为,很容易让你确信他并没有受到任何打击,其实你完全错了。我要告诉你,在我的办公室里,在分享由于父母所说的话对孩子造成的伤害时,所有年龄的叛逆孩子都会号啕大哭。所以,要让你自己避免掉进言语伤害孩子的陷阱里。说话之前先想象一下,孩子听到你所说的话会如何反应,会对你说些什么。7.通过文字和其他形式的电子信息交流引发的错误沟通和过度反应

贾女士给我看了几条她和15岁的儿子宇豪之间沟通交流的短信,这些短信让贾女士深为不安。贾女士认为她给儿子发的是一条温馨提示短信,告诉儿子自己会去他女朋友住处接他,儿子回发了这样一条短信:

我什么时候准备好了会告诉你的。宇豪发这条短信的时候,显然没有考虑妈妈贾女士的感受,因为他那个时候正在安慰自己的女朋友。女朋友正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诉说她和社交媒体上的两个朋友之间产生的误解,她正愁找不到办法消除误解呢。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宇豪没有意识到他和妈妈约定的来接他的时间快到了。

贾女士接到宇豪的这个信息时非常沮丧,她自言自语:“我要绕道把你送过去,现在你却认为是你通知我,你什么时候准备好了我才能走!现在我可不是你的司机,还得随时听你使唤!”

想到这里,贾女士气不打一处来,就发了下面的短信:

我会告诉你什么时候你要准备好。我马上要出发了,你最好15分钟内准备好。

接到这个短信,宇豪回发了这样一条短信:

再等一等!你为什么总是让我的生活如此痛苦不堪?

上面的短信交流例子表明,宇豪的本意并不是对妈妈贾女士表达不敬。

贾女士不知道儿子那里正在发生什么事,也不知道儿子是多么担心他的女朋友。宇豪只是想让妈妈多给他点时间,并不是故意蔑视妈妈的权威。在这个事例中,我们看到短信交流看起来很节约时间,但却增加了挫折感和误解。8.忽略了充满爱意的行为的疗效

如果你不停下来通过拥抱和用善良温柔的语言去给孩子关爱、确信、自尊和安全感,就很容易陷入责备与恶劣行为的恶性循环中。在我的办公室里,让叛逆孩子和父母冰释前嫌的突破性方式就是让父母拥抱孩子。我从来没有听过一个孩子说过他们被爱得太多了。9.忘记了孩子是通过榜样学习的

孩子已经观察你好长一段时间了。不是你说的什么而是你做的什么,会让孩子牢记于心。一个因为孩子打人而打孩子的父母,告诉孩子打人是错误的,事实上是在教孩子打人是正确的,至少对那些有权力的人来说是如此。一次咨询中,艾女士跟我分享了她必须要成为3个孩子的好榜样的人生转折点。一天,她非常生气,把一个盘子从桌子上扔了出去。第二天,她3个孩子中最为叛逆的孩子也把盘子扔了出去,而且他扔的盘子把妹妹的头划了个口子。艾女士的坏榜样真可谓立竿见影。有篇文章名叫《孩子从生活中学会生活》,是诺顿博士写的,表明父母对孩子的言行举止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无论是好是坏,父母就是孩子学习的榜样,有其父母必有其子女,就是这个道理。这里引用两句诗中的话来提醒各位家长: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敌意中,他就学会争斗。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善意和体谅中,他就学会尊重。

父母用心平气和的心态解决孩子的问题,就是在教会孩子如何成为心平气和的人。当孩子学习真实生活所需要的东西时,孩子所谓的问题,是在给你提供机会教授孩子人生价值观,因为这时孩子会学得最好。10.只看到了外在行为,而没有注意到孩子内心的爱和善良动机

当孩子的行为让你非常失望时,你一定要往好的方面想。你应该设想孩子非常不错,在某种条件(外显的和潜在的)下,在他的年龄阶段,他已经表现得够好了。常言道:“道人善,即是善,人知之,愈思免。”如果你总是期望孩子表现得最好,你的孩子就会表现得最好。你可以回顾一下第1天中讲到过的“恢复孩子的良好形象”的练习,这个练习是专门设计来让你与你的叛逆孩子重新保持积极的联系的。好好运用这个练习吧!处理好你的消极想法在应对叛逆孩子时,不要让负面想法把你拖进难以自拔的泥潭之中,记住这一点非常重要。叛逆孩子的父母通常会被消极的自我言语所吞没。自我言语就是一天中你不断对自己说的沉默式评价语,比如“我真不敢相信他居然对他的妹妹说那样的话”或“为什么他就不听一听我所说的呢”。当你对孩子的行为感觉沮丧或伤心时,你可能就会这样想:“这个孩子真是让人难以对付。”偶尔对孩子产生消极想法非常正常,但如果你经常产生强烈的消极思想,就可能觉得自己已被孩子弄得不知所措、陷入绝境并受到威胁了。你心里所想的会让你对叛逆孩子产生强烈反应。

除非你真正意识到自己心里到底是什么意思,否则你就可能在情绪激动的时候变得口无遮拦。我写过《你为什么不懂我的心:妨碍爱之关系的九大毒害性思维方式》(Why Can’t You Read My Mind?Overcoming the Nine Toxic Thought Patterns That in the Way of a Loving Relationship),在书中我提到了伴侣关系中的“毒害性思想”。这些毒害性思想非常严重且不公平,会影响亲密关系。毒害性思想是没有现实基础且难以控制的消极思想,会让你失去自己的正确立场。毒害性思想是消极思想的强烈表现形式,与消极思想不一样(如“我现在不喜欢我的孩子的行为”)。毒害性思想是扭曲的、歪曲的和高度消极的看法,没有任何事实根据,比如“我的孩子的行为注定了他会失败的”。

我发现叛逆孩子的父母特别容易对其孩子产生毒害性思想。这类毒害性思想的例子如:

·“他在毁掉这个家。”

·“他所做的一切就是要把我变得生不如死。”

·“这孩子从来就没干过什么好事。”

这类毒害性思维方式也会阻碍你看到叛逆孩子的优点。把这些高度消极的思想消除掉,形成比较积极的看法并不断巩固,对你和叛逆孩子来说非常重要。一个12岁叛逆孩子的妈妈,在提醒自己孩子从7岁开始就自愿放弃接受生日礼物后,对孩子的看法就积极多了。相反,这个孩子还很特别,他会把自己的生日礼物赠送给非常不幸的孩子。用积极想法来抵消毒害性思想的例子有:

·“当别的小孩子打弟弟时,他实际上会非常主动地去保护弟弟的。”

·“上周,她同意把电视声音调小,表明她对家里的每个人都有体谅心。”

·“他上周比平时回家的时间提前了。”

你注意到孩子的积极和恰当行为越多,就越能让他形成良好的心态。你自身积极而良好的心态会让孩子乐意与你打交道。我知道,要挑战和改变你的消极思维方式并非一日之功,你需要耐心和坚持。但要记住:你做出改变就会造就一个不叛逆的孩子!只有爱是不够的

今天,我给你提供了一个非常管用的工具,让你和孩子保持良好的联系,从而帮助孩子减少叛逆行为。这个工具就是理解。俗话说:“理解万岁!”真的非常有道理。对孩子的理解与对孩子的爱同样重要,理解即使不能解决更多问题,起码也可以让孩子走出叛逆行为的恶性循环。在我25年的家庭咨询生涯中,不计其数的父母告诉我:“我们是那么爱他,但就是化解不了他的愤怒。”或“我爱他爱得要死,我想尽了一切办法来帮助他,可是他自己却无动于衷。我真是一点儿都无法理解他。”

我相信这些父母真的非常爱孩子。许多父母对孩子非常用心,非常死心塌地,非常爱孩子。可是,当他们的孩子表达出父母给他们造成了伤害、带来了悲伤、引发了愤怒和沮丧、让他们觉得无能为力时,我却看到父母们惊异、有时甚至是恐怖的表情。其实,你对孩子的理解越多,你的孩子就会越少表现出叛逆行为。第2天的小结

如果你在想方设法理解叛逆孩子,你就等于是在给他一份特别珍贵的礼物。如果你不理解孩子挣扎的本质原因,这世界上所有的爱都将无助于你帮助孩子减少其叛逆行为。你在继续这场10天之旅前,请记住下面的要点。

·叛逆孩子感觉受到了极大的误解。

·叛逆孩子有点儿情绪不成熟,因此他们缺乏管理强烈情绪和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

·孩子可能不能用语言来表达,但他真的会非常珍视你理解他这个事实。

·你越向孩子表示你的理解,孩子的叛逆行为就会越少。为第3天做的准备

·在倾听之旅中,时刻关注你的倾听是有效的还是无效的。

·在心中铭记哪些障碍会影响你对孩子的倾听和理解。

·如果你和孩子进行手机短信一类的交流时,要警惕交流中产生的误解。

·警惕你内心的消极思想和毒害性思想,它们会让你与表达理解和支持渐行渐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