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慧爱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兴教育幸福家庭俱乐部《父母公益课堂》已经讲了四讲了,在我的规划里,公益微课堂一共六堂课:第一讲:《家庭教育模式的四个常见模型》,第二讲:《四种模型对应的心理感受和动因》第三讲《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之一:为谁而学》,第四讲《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之二:建立快乐而非痛苦的条件反射》,本周五即将进行的是第五讲:《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之三:成为孩子的教练和忠实战友》,第六讲《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之四:什么是我们要孩子学习的》。这一期十个群同播,之后会在新群循环讲。
之后,将是线下课程《道家智慧与幸福家庭及教育经营实战》,然后会开以年度为学习单位的践行班。之所以这样编排,是学习和懂得什么是爱是核心和基础,没有这个核心和基础,一切的技巧,难以持久有效,有了这个核心和基础,拈叶飞花,无招胜有招。只是这个核心和基础,要在长期的践行,调适学习中获得。
人生中任何的成功弥补不了孩子教育的遗憾。人这一辈子,最终票子、房子、面子什么都带不走,能有的是这一世的生命体验,是幸福的,还是痛苦的,压抑的?而幸福的指数与亲密关系息息相关。

我以为我自己渴望的不过是更多的金钱、更多的性快感、更大的肯定,或更加健康,其实我真正渴望的只是爱。我以为只要证明你是错的,我就变对了,其实我真正渴望的是爱。我以为你若因所犯的罪过而受罚,我就会觉得好受些,但我真正渴望的其实是爱。 -----------《宽恕就是爱》

什么都留不下,所有的物质财富我们都只是在我们手中过过,真正的财富的衡量单位不是数量而是时间--------比方说,这个人很有钱,亿万富翁,但就前三十年,之后十年都穷困潦倒,那你说他是穷人还是富人?一个人没太多钱,一辈子够吃够喝,衣食无忧,人没了,钱还有点,哪个是更有财富的呢?而真正能留下的,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后代,我们的精神财富。
为什么说教育的遗憾而不说教育的失败呢?教育没有失败的。所有的教育都是成功的。每个父母都成功的把孩子教育了自己能教育成的样子,只是,可能和自己想要的结果偏差很大甚至背道而驰。到了青春期,会发现跟孩子关系非常紧张,到孩子上大学了,孩子只想考个离家很远的学校,离家越远越好,将来成家了,这些家长就盼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动用所有的舆论,道德要求孩子回家看看。亲子关系好的家庭一般不大会出现这样的诉求。
也许合适的契机,孩子能够懂得和理解了大人,但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如果运气不好,可能一生就这样过去了。
所以在做这些课程的时候我觉得很感动这么多家长愿意来参与学习。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体系是个庞大的体系和工程,真的很不容易。
如果我问孩子珍贵还是车珍贵?大家一定觉得我问的很荒唐,给大家讲个故事:丈夫想买辆车,夫妻俩研究了很久,研究品牌,反复对比试驾,然后高高兴兴提回家了。然后老公说想开出去兜兜风。妻子说:你还没驾照呢,你不会开。丈夫说没问题,我有了车就会开了。然后上车,打火,一脚油门,大家可以想想后果:车撞的一塌糊涂。然后丈夫很生气,跳下来拿棍子抽打车子,你真不听话,让你拐弯你不拐,让你怎么走你不走。
这个故事大家听起来觉得很荒唐,但事实上,天天在我们的生活里发生。生了孩子,我们就成了父母,但没有一堂课系统的来教我们该如何做父母,我们不需要考任何证照就上岗了,孩子小的时候,好像一辆小自行车,咱可以推着走,但等到孩子长大,长成大车了,咱推不动了,也驾驶不了,状况频频,咱就责骂孩子,天天被孩子气的要死。
这个情况非常普遍。可是我们会花几个月时间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花几千块钱来学习如何驾驶汽车。但很少有系统的课程能支持我们一直在成为一个真正的父母的道路上成长学习,这就是我和东兴教育一起做这个课程的初衷。
作为我个人来说,首先是一个17岁高二女孩子的母亲,在这条道路上一直在探索,也曾饱受挫败、无助、煎熬和痛苦,于是在心理学和心灵成长的道路上学习了近十年,略有心得,所以想分享给有缘人,大家一路相互支持前行。
所有的课程体系是我的原创,但基础来源于太多恩师的智慧,其核心思想更是得益于这几年跟随的李海燕老师,在很多教育体系里,会说孩子的问题就是大人的问题,固然,我也说孩子是大人的一面镜子,但在我的体系里,孩子和家长没有人有问题。
大道至简而且相通,在道家的核心里,一切都是动态的平衡,都只是一个过程;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时时在变。无论家长和孩子都只呈现出了一个状态,并不断在转化。当我们假定一个孩子有问题的时候,我们已经给他定了罪,认为是一个结果,试图去改变他。但道家的核心思想里还有:当你试图去推动一样东西的时候,一定有个对抗的力反弹回来。有可能从表面上我们以为纠正过来了,可是在孩子的内在,这个对抗的力量没有被看见 ,被转化,会发生不可评估的逆转化。
而当我们判定父母有问题的时候,加剧的是作为父母的焦虑,内疚,自责和罪恶感。每当孩子的行为不符合父母或社会的标准的时候,这些痛苦的感受会咬啮父母的心灵,亲子关系不再成为一个享受的事情,而让父母无比挫败,焦虑,更加的痛苦,即使很多父母发誓不再成为像自己的父母一样的父母,后来,发现有过之而不及。
不,这不是根本。说是关于学习孩子的教育,家庭经营的智慧,毋宁说是关于自我,关于学习什么是爱的一场修行。佛家讲,人人是佛,自性圆满,只是要去除无明愚痴的障碍。
我所要做的,是如果你愿意的话,邀请你停止自责和自我批评,在一代代祖先父母传承下来和自我成长的经历里,你已经做到了最好;打开眼睛,去看一看什么是真正的爱,我的初心的爱是否有效的传到受者的心中,无论对方是孩子,丈夫,妻子,父母,亲友,朋友还是他人,如果有偏差,偏差在哪里?
如果目前孩子,亲人和我的状态不是我预期的,背后发生了什么情况?下一步的趋势会是什么?智慧就是能预见动态平衡的动的趋势,因势利导去推动它,跟随它。认清实相,放下期待。
在我的理念里,没有有问题的孩子,没有有问题的家长,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呼求爱的行为,呼求爱的人。透过学习,去看见他们,去学习如何爱。透过爱,我们支持孩子和亲人的生命活出人生最大价值;透过爱,我们找到人生的幸福和快乐所在,就像《小王子》里所说:
这是已经早就被人遗忘了的事情,”狐狸说,“它的意思就是‘建立联系’。"
“建立联系?”
“一点不错,”狐狸说。“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
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我的生活很单调。我捕捉鸡,而人又捕捉我。所有的鸡全都一样,所有的人也全都一样。因此,我感到有些厌烦了。但是,如果你要是驯服了我,我的生活就一定会是欢快的。我会辨认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其他的脚步声会使我躲到地下去,而你的脚步声就会象音乐一样让我从洞里走出来。再说,你看!你看到那边的麦田没有?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来说,一点用也没有。我对麦田无动于衷。而这,真使人扫兴。但是,你有着金黄色的头发。那么,一旦你驯服了我,这就会十分美妙。麦子,是金黄色的,它就会使我想起你。而且,我甚至会喜欢那风吹麦浪的声音……”
是的,去和生命中最挚爱的亲人建立真正的联系,和你自己去建立真正的联系。去享受这一份美好。它是我们在这世上唯一的收获和所得。而在幻相里,夫妻,子女,不过是这个世界上最熟悉的陌生人,彼此误解,怨恨烦恼重重,最可怕的,是和你自己,陌生而疏离。
佛家说,人生如火宅。有八苦。苦集灭道,成住坏空,因果轮回,循环往复。
著名心理学家斯科特,派特说:人生苦难重重。
我说:人生最大的痛苦在于以为自己是没有选择的。恰恰相反,我要做的,是陪你去看到实相,看到你是有选择的。看见你从何处来,在什么位置?重要的是,下一步,你将选择向何处去?
唯有爱,是穿越这一切苦难幻象的菩提光明。这是一条走向自我觉察的清明之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很不容易。唯有这条路能为我们断了苦的轮回。如果愿意,我们一起出发。

预告:第五讲: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成为孩子的教练和忠实战友,请先预习下面视频:
点击视频:死亡爬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661评论 0 12
  • 大家好,欢迎大家进入实验中学初二一班的播报空间,我是播报员----任静冉 《汤姆叔叔的小屋》作者是比彻.斯托夫人。...
    欣怡然阅读 2,697评论 0 0
  • “电梯缓缓下降,我还在想我妈对我发的脾气,一阵心烦。电梯突然不动,上头传来刺耳的声音。心里一个咯噔,竟然脑子一片空...
    Zh修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