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房价还涨不涨?看完这部电影你就懂了

从2015年开始,全国房价一片红。

且不说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就连五六线小县城的房价都翻了一番。

暴涨之下人心惶惶,有钱的着急抢房,没钱的四处借钱也要买房。

前一段时间,樊委员提出震惊全国的“六个钱包”理论。

小夫妻俩上面的六个钱包都能起作用,父母算一个钱包、爷爷奶奶一个钱包,姥姥姥爷一个钱包,还有爱人的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这六个钱包凑在一块能帮着付首付的话,我建议还是买房好,买房子每个月要交一笔钱还房贷,但交够20年或30年,这个房子就是你的了。

可是樊委员有没有想过,小夫妻俩的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是不是都还健在?

就算都还健在,钱包里有没有钱?

就算钱包里有钱,都拿出来买房了,吃饭、看病的钱从哪儿来?

难怪有人悲叹:房地产已经绑架了中国人的未来。

曾经在网上看过一个辛酸的买房故事。

一对情侣毕业后到杭州发展,女孩父母提出,

俩人在一起可以,但是男孩必须买一套房。

男孩家里条件不怎么好,要买房也只能靠自己。

为了买房,他放弃了周末休息去兼职。

为了买房,喜欢电影的他两年没进过电影院。

终于他攒下了50万,以为再借点钱就可以拿下一套位置偏点的小户型了。

没想到,杭州的房价这时开始“起飞”了。

等他反应过来,50万也就刚刚付个首付。

男孩觉得,房子这么贵,谁买得起,等等吧。

这一等,房子更买不起了。

女孩在父母的威逼利诱下回了老家。

两个原本相爱的人,因为房子终究没能走到一起。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特别火:2018年房价还涨不涨?

回答这个问题的人很多,说涨的信誓旦旦:

中国城市化程度还不高,未来有很多人会进城买房,

而土地供应就那么多,房价不可能不涨。

说不涨的人也理由充分:

目前房子租售比太高,人均收入又大幅滞后于房价涨幅,

现在老百姓手里已经没钱了,不可能再涨了。

丑鱼不是经济学家,也不是楼市观察家,没法回答这个问题。

不过,我可以给大家推荐一部电影——《大空头》。

看完这部电影,你对房价会有自己的理解。

电影讲述了2008年次贷危机前夕,华尔街几位投资鬼才早早看穿了房贷市场泡沫假象,

他们通过做空房贷证券,在次贷危机中大幅获利。

对于次贷危机这个名词,大家可能都不陌生,

但要说它的具体含义,相信大部分人都说不出来。

想了解这个词的朋友,请看下面这段视频,非常的简单易懂。


《大空头》演员玛格给你解释什么是次贷危机_腾讯视频

早在2006年,塞恩对冲基金公司的经理麦克·巴里对销量前20名的房贷证券进行了分析,

他惊讶的发现,其中有很多风险极高的可调利率贷款。

这说明房贷市场具有极大的泡沫,未来是非常危险的。

而当时,华尔街大部分投资者都认为,

房贷市场是非常稳健的,会一直繁荣下去。

麦克·巴里坚持自己的意见,他顶住投资人的压力,

与高盛、德意志等大银行签订了房贷证券互换协议,总价值13亿美元。

什么是房贷证券互换呢?

其实就是一种对赌,如果房价上涨,那么麦克·巴里要按月交保险费,

如果房市崩溃,房贷证券无法交易,银行就赔钱给麦克·巴里。

与此同时,华尔街另一名基金经理马克·鲍勃接到一个打错的电话。

电话那头的人声称要做空房贷证券。

对市场敏锐度极高的马克立即察觉到,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不过他没有贸然行动,而是先进行了一场调研。

结果他们发现,美国房贷市场上泡沫太大了,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

某户房子的业主用他家狗的名字申请贷款,银行竟然没有发现。

大片大片的房子被空置,有些房子里的泳池已经被鳄鱼霸占。

很多房产中介推出了“忍者贷款”,没有工作证明,也没有收入证明,却能轻松搞到房贷。

回去后,马克·鲍勃立即做空了房贷证券。

在与德意志银行的朋友交谈中,马克得知,

银行在操作的这些低信用评级的房贷,称为CDO,也就是担保债务凭证

想知道什么是CDO?请看下面这段视频,非常的形象易懂。


《大空头》名厨安东尼给你解释什么是CDO_腾讯视频

一年以后,次贷危机真的来了。

在美国,断供的房贷达到新的一百万高点。

在摩根士丹利、高盛银行、标准普尔等公司,大批职员被解雇。

在此次危机中,共有5万亿美元消失不见,包括很多人的养老金。

共有八百万人失业,六百万人无家可归。

但是,人们似乎没有记住历史的教训。

据彭博社调查,2015年开始,很多大银行开始发行规模超十亿美元的“定制分级机会投资”,

如果对这个名词稍加研究,你就会发现,这就是CDO换了个名字

2015年,也是中国房价“起飞”的一年。

现在,不管是朋友聚会,还是上街买菜,逢人必谈房市。

就像股市最火的时候,摊煎饼的大姐都会给你推荐哪只股票涨的好。

一时间,人人成了经济学家,人人成了理财达人。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其实,一切都在电影开始的时候说明白了。

不懂的事情,你自然会多加小心。

惹祸上身的是你自以为懂的事。

——马克·吐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