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养的女孩

蓉蓉出生的时候,是她爸爸接生的,她妈生得太快,连接生婆都来不及叫,最后,接生婆只是来走了个过场。也是,蓉蓉已经是他们家第四个女孩了,生育这件令许多年轻女性色变的事对她妈来说,着实不是什么可怕的事,就像母鸡下蛋一样简单。

蓉蓉三个月大的时候,家里实在照顾不了那么多孩子,加上怕被计划生育查,她爷爷连夜翻山越岭,走了很远的路,把她寄养在二女儿家。

刚去那会儿,也不知道是不是水土不服,蓉蓉头上长起了脓疮,小小的,密密麻麻。这对她来说,是一种痛苦的折磨。那段时间,蓉蓉的头不能碰任何东西,她整夜整夜不能睡觉,虽然姑妈抱着她,可是又怎么能够睡好呢。后来,姑妈听别人说,野生甲鱼是一种良药,给蓉蓉吃了,她头上的疮就会好。她花大价钱买了一只不足一两的野生小甲鱼,炖熟了喂给蓉蓉吃,虽然自家的孩子眼巴巴地瞅着,不过,姑妈一勺勺喂给了蓉蓉,连一点汤渣都没给孩子们剩。说来奇怪,吃完这只甲鱼,蓉蓉头上的疮渐渐地就好了。

一个雨天过后,空气清新,又凉快,姑妈牵着蓉蓉出去玩。走到一座桥上时,她挣开姑妈的手,要自己走,结果不小心踩到石头滑倒了,一头栽进沟里。幸好只是嘴唇被割破了,可是伤口一直流血,止都止不住。姑妈吓坏了,急忙把她带到镇上的卫生所里,医生说伤口太大,给她缝了几针,从此以后,蓉蓉的嘴唇上方就留下条十字形的疤。等她大了些,开始注意这个疤,她觉得很丑,闷闷不乐。姑妈告诉她,这是上帝的吻痕,只有最善良的孩子才能拥有,于是她欣然接受了这条最善良的吻痕。

好像,命运给蓉蓉安排的劫难都已经被她顺利度过。她健康、茁壮地生长着,像院子里的树苗一样,欣欣向荣。她喜欢在田野里奔跑,听风在耳边呼啸。她有着最浪漫的幻想,绘声绘色地给小伙伴们讲昨天的梦境,关于果冻树,关于秘密花园。

七岁那年,蓉蓉家的生活缓和了一点,爸妈把她接回了家,虽然蓉蓉哭着不肯离开姑妈,可是小小的孩子又怎么能够对抗得了大人呢。在家住了一段时间,她也就清楚地明白了,姑妈就是姑妈,不是妈妈。

八岁的时候,蓉蓉才开始读书。所以,她是班上最大的孩子,再加上长得一般,面对着那些有着长长头发的漂亮小姑娘们,总是一头蓬松短发的她有点自卑。因为回村里时间短,那些男孩子欺负她,抢她的笔,偷她的本子,可是回家和大人们说,没有人理她,大人们都忙着呢。后来她凶悍地把一个家伙揍了一顿,才没有人再欺负她。

蓉蓉读书很用功,她想着学习好家里人就会喜欢自己了。也许是天资聪颖,她的学习一直不错,可是在家,她还是有点畏缩。她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奔跑,就像一只穿梭在森林的百灵被关在了鸟笼里,拘谨而又落寞,她再也不讲故事了。

吃饭的时候,蓉蓉只敢夹一点点菜,也不敢吃肉,奶奶总是念叨着好菜是给爷爷和弟弟吃的,是的,在蓉蓉之后,爸妈总算生了个儿子,他们家的几亩地后继有人了。有时候趁着没人注意,她飞快地夹一块肉放到嘴里,真好吃啊,她满足地眯起了眼睛。可是大部分时候她是不敢的,吃的菜少奶奶就会夸她乖,所以她只能多吃饭,吃很多饭,以至于弟弟一直笑她能吃,是个饭桶。

过年的时候,爸妈从外面打工回来。姐姐弟弟都兴奋地喊着爸爸妈妈,蓉蓉在角落里沉默着。妈妈给他们几个孩子买了新衣服,大家都兴高采烈地去试衣服,蓉蓉看着新衣服也很喜欢,可是她不敢拿,还是沉默地站着,妈妈把衣服递给她,她就接着。

有时候,看着爸妈和弟弟亲热地说话,蓉蓉心里很羡慕,却也只能站在一边,像个外人一样。虽然比弟弟大,可是她从来不敢惹他,可以说,她是怕他的,惹怒了他,对她没有好处。有一回,弟弟把她的水彩笔弄得乱七八糟,她就收起来不给他玩,弟弟骂她臭婊子,她一生气就骂弟弟是野种,然后妈妈就骂她,说野种是她能骂的吗,可是,婊子就是他能骂的吗,蓉蓉哭着说。妈妈有点尴尬,不再说这个,转而说水彩笔是她买的,蓉蓉管不着。后来,蓉蓉再也没有碰过那盒水彩笔。

在家里,只要弟弟喜欢的,她都不敢动。有一次,家里蒸了红薯,弟弟喜欢吃,夹了一大半放在自己碗里,他吃不完,蓉蓉就吃掉了,结果他又闹,说自己的红薯被姐姐吃掉了,要姐姐赔。蓉蓉愤怒地拿了几个生红薯,切开扔在弟弟面前,说,赔你的红薯。爷爷在旁边说,红薯是他种的,和蓉蓉有什么关系呢。那一刻,蓉蓉想死的心都有了,她甚至拿了根绳子。

可是小孩子怎么避免得了矛盾呢,就算忍了弟弟,有时候也会和姐姐吵。有一次和姐姐吵了架,蓉蓉一气之下就想跑到姑妈家去,一个多小时的路,她一口气跑得差不多了。可是快到姑妈家的时候,她迷路了,一下子不知道怎么走才好,幸好碰见一个姑妈村里的人,把她领到了村子里。姑妈说晚上睡觉的时候她一直在叫,还站起来往外走,说要去姑妈家。可是第二天,姑妈就又把她送回自己家了。

大了些,蓉蓉就开始帮家里干活了。每年割稻子的时候,她也是个干活的好手,割起稻子来,不比奶奶慢。有时候被镰刀划破了手,她从来不哭,哭也不会有人理她。

那一天,她们全家人都老早起来,天还没亮就去割稻子,这样才能稍微避开白天的炎热。等稻子割了一大半,就让奶奶一个人接着割,小华和她二姐就抱稻子,爷爷踩打谷机(打谷机是一种农用机器,人力踩踏,内部的大转轮就会快速转动,把稻子放在上面,稻谷就会被打出去,落在连着的容器里面),她们把稻子搁在打谷机顶上,方便爷爷随时拿。可是二姐老是偷懒,爷爷奶奶也不数落她,蓉蓉忿忿不平。

中间休息的时候,爷爷去地里折了几根甘蔗回来。蓉蓉拿起一根,把甘蔗衣扒掉,再用镰刀刨干净外皮,就折了一段吃。爷爷让她拿一截给二姐,她不肯,说,二姐不会自己拿么,她又不是没长手。爷爷就骂她,说她只顾自己吃,没良心。本来就不满的蓉蓉瞬间爆发了,她一把将手里的甘蔗扔到田里,爬上田埂,说,我不干了,你们都不喜欢我,都拿我当外人,我为什么还要帮你们干活。说完她就跑掉了。

蓉蓉跑到水塘边,把手上脚上的烂泥洗干净,然后回了家,把自己藏着的三十块钱压岁钱塞进口袋里。她要离家出走。

蓉蓉走得飞快,她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等她回过神的时候,已经走到了一个大湖旁边,这里距离姑妈家还有一半多的路程,原来不知不觉就踏上了去姑妈家的路,可是去姑妈家和回自己家有什么区别呢。蓉蓉犹豫了,她不知道自己该往哪里走,就坐在湖边发呆。草丛里有一种水牛爱吃的草,她揪下一根放进嘴巴里咬,觉得有点甜,以后我可不可以靠吃这个活着呢,她想着,又揪了一根草放进嘴里。

蓉蓉看着湖水,突然就想到了死,想着跳下去就再也没什么烦恼了。这个想法让她一惊,然后就联想起各种水鬼的故事,想着是不是有水鬼在蛊惑自己,再待下去她可能就会跳下去了,顿时毛骨悚然。死亡的恐惧一下把她惊到了,她咚地一下跳了起来。因为害怕,她拔腿就往自己家的方向跑。

经过村前小卖部的时候,蓉蓉觉得肚子饿了,从上午跑出来她还什么都没有吃过呢。摸摸口袋里的钱,想到自己还是要灰溜溜地回家,她咬咬牙买了一包方便面,花了两块钱,她很舍不得。回到村里,邻居大婶说爷爷奶奶找了她很久,想着可能去姑妈家了就又干活去了,还说他们打算晚上去小卖部打电话到姑妈家问问。大婶又问她吃饭了没,让蓉蓉上她家吃饭,蓉蓉说自己买了东西吃,就回家了。吃完泡面,怕挨骂,她还是乖乖地去田里干活。

在家里,蓉蓉觉得自己是个外人,处处小心翼翼。在姑妈家,她本来就是个外人,姑妈的小孙子一生气就赶她回家,村里的人也都笑话她,说她是个赖客,赖在别人家做客不走。她心里带着哀伤,天大地大,何处才能让她自由翱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姑娘,愿你嫁给爱情 而非旁人眼中的般配
    啊唔额阅读 230评论 0 0
  • 因为临睡前贪恋了几盏白茶,子时来临也毫无睡意,翻看着手中的书,越读越觉得滋味隽永。我竟然与林清玄有相同的喜...
    品味清欢阅读 300评论 0 3
  • 晨闻雄鸡啼, 整档已早起; 扶贫也勤奋, 攻坚乡村居。
    骋目凭栏阅读 140评论 0 1
  • 昨天下班的时候看到一个中年男人在前面走,一个二十出头的女孩在后面追。你以为这是什么狗血情侣吗,不是,这男的边走边说...
    雪花糕阅读 392评论 0 0
  • 个人觉得吧,这个世界是存在因果,也存在代价的。 一句老话怎么说来着,你造的孽就该自己去还。我觉得蛮有道理的。有因就...
    Stronggirl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