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1986(13)

第十三章

慧慧的情绪慢慢平复了,她看了眼满脸慈祥的外婆,小手因为害怕而不停绞弄着自己浅绿色的衣襟,然后看了眼妈妈,才怯怯地开了口:“我本来没想和他动手,可谁让他说我爸爸没本事修不起房子的,还说我和承志迟早要让我爸爸饿死。”

听慧慧说完这番话后,秀兰彻底泄了气,她不知道该怎么安慰慧慧,于是只好心疼地抱住慧慧低声说:“傻孩子,别听他们胡说,我和你爸爸绝对不会让你和承志饿着的,我俩还要供你们上学呢,要让你们以后住大房子,你爸爸那么有本身,你会相信他的,对不对?”慧慧乖巧的点了点头,因为没得到妈妈的斥责而开心起来,露出一个挂着泪珠的笑容,看了让人心疼。

慧慧说的话让刘红丽一阵伤感,同时又觉得愤怒,今天的情况只是恰巧被自己碰上了,连几岁的小孩子都能说出这种话来,可见秀兰平常受到的是怎样的轻视是侮辱,秀兰眼看着母亲的脸色因为愤怒而渐渐变白,赶紧转换一下情绪,对着慧慧笑了一下,又顺手摸了摸她的头发,用轻松的语气说:“慧慧,别伤心了,今天刚好外婆也来了,我去给你做好吃的,你先和承志去玩儿,等会儿来吃饭。”

刘红丽看着在厅堂里忙活的秀兰,忍不住又叹了口气,秀兰家连个厨房都没有,做饭蒸馒头都是在火炉子上进行,想煮个麦酒都没办法。可是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她现在对秀兰的家务事也无能为力,只能寄希望于铁匠,希望他能真的活出个人样儿来。

此时的铁匠还在去往山西的火车上,家里发生的小小插曲自然是不知道。这次去山西,他有着不同以往的干劲和信心,一来是老板说了要让他当班长,二来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他有时候甚至有些奇怪,自己年纪轻轻的怎么就已经有了两个孩子了,结婚那么早对自己是好处多一点还是坏处多一点呢?他把眼光投向窗外,看着车窗外一片片与去年截然不同建筑物,他不禁感叹:“谁要是一辈子都待在辛家庄那个小村子里,谁就一辈子没出息。”三十年后的某个阳光明媚的上午,铁匠佝偻着腰趴在村口的碾石上晒太阳的时候,不禁又想起他的这句感叹来,那时候的他才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虽然这句话是从他嘴里说出来的,他却用了一辈子才理解。

为了安抚慧慧,秀兰特意做了一顿平日里过节才做的红烧肉,再蒸了一锅香喷喷的白米饭,吃的慧慧的小肚子鼓鼓的,心满意足地去睡觉了。承志现在自己会吃东西了,可是他还不会用筷子,看着姐姐一口一口的嚼着红烧肉,急得他小手胡乱挥动,一手就抓起一块塞进嘴里,小嘴因为沾了油看上去亮晶晶的,但他看上去却十分满足。

等慧慧和承志都乖乖去睡觉了,刘红丽才拉着秀兰坐到了炉子旁边,点上了煤油灯,然后满是怜爱的说:“秀兰啊,我这次来是打算把承志带过去养两天的,你一个女人家,带着两个孩子,还要地里家里两头操劳,我和你爸爸实在不忍心。在家里那会儿,你何时吃过这种苦,我和你爸年龄还不算大,你弟弟也还没结婚,照顾个承志还是有能力的。再说了,承志又这么乖,过去了我俩刚好有个伴儿哩。”

秀兰低着头半天没说话,像是在思考什么重大的问题,她明白母亲的好意和苦心,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母亲说的什么都在理,可不知怎么的,她只要一想起每天起来看不见承志胖乎乎的小脸,心上就堵得慌。她很想拒绝母亲,可是她找不到合适的说辞,于是只好先沉默着。

刘红丽很了解自己的这个小女儿,一副老实透顶的样子,说个事儿脑子得转半天弯,所以她也不着急秀兰给出答案,上次她说要养慧慧的时候,秀兰也是这样,看上去想了半天,实际上什么也没想出来,最后还是铁匠拿的主意。她准备了足够的耐心,让她没想到的是,秀兰很快就说话了:“承志还没戒奶,过去了怕是不习惯,再说了,他和承志不一样,慧慧半年大的时候,你就抱过去了,承志已经两岁了,他可是一刻都离不开我。有一次我去喂猪,脚步刚迈出去,他就摇摇晃晃的跑过来抱住我的腿,还一个劲地要亲亲,这事儿让他姑父碰巧看见了,笑话了好久嘞。”说到这事儿,秀兰忍不住笑了出来,那天承志实在太可爱了,她感到由衷的高兴,都说三岁看到老,这孩子现在这么喜欢我,以后也对我坏不到那儿去。

刘红丽在秀兰刚开始说话的时候就盯着她的眼睛,看着她脸上幸福坚毅的表情,她知道秀兰肯定是不同意了,但是她却丝毫不觉得失望,只有无尽的欣慰,自己的女儿终于是个像样的母亲了,不管再怎么艰难,也不会抛弃自己的孩子。她没再坚持什么,只是拉起女儿完全不像少女的手,不争气的流了泪。

慧慧和她外婆去楼上睡了,秀兰就和承志睡在厅堂里屋的床上,她并没有睡着,外面起风了,铁匠家的窗户是用硬纸板做的,那时候只有有钱人家里才用的起玻璃,风打在纸板上的声音清晰地穿在秀兰耳朵里,第一次,她感觉到夜晚原来这么长。

今天母亲说的话一直在秀兰耳边重复着,当女儿的不争气,不仅没能让父母享上福,反而还要让他们为自己和孩子担心,秀兰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又想起铁匠来,自己还有父母疼,可是这个和自己一般大的小伙子,年纪轻轻就没了娘,再大一点父亲也没了,亲生哥哥当着自己的面出了意外,他心里应该也很苦吧。天啊,这是个什么世道啊,穷人的日子咋就这么难啊,真不知道这种日子还要过多久。她暗暗下了决心,这一辈子,一定要和铁匠争口气出来,以后一定不能再让别人看不起。可是他们两个文盲,又怎么才能争口气呢,看来老话说的一点儿没错,真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月光透过窗户的夹缝洒下来,看上去那么圣洁,秀兰突然羡慕起月亮上的嫦娥来,她一辈子那么光鲜亮丽,要什么就有什么,从来不会考虑明天能不能吃一顿饱饭,命运啊,你真的存在吗?为什么我的命和别人就差那么多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