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关于学习的学习,下一个知识网红就是你

文/卜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0 一生摸爬滚打自学界的东京大学学霸

斋藤孝作为教育学教授和学习问题专家,深知方法论的重要性,在这个宣扬捷径的时代,肯踏踏实实出蛮力,虽然精神令人动容,但如果能有实用的方法助阵,你爆发出的潜力真的会让人生不同,下一个知识网红,没准就是你。


001 用概念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概念是人类思考的利器。

如果说,是否会制造和使用工具划清了动物和人类的界限,那么是否会使用概念这个"思想的工具",就是划分人类和会思考的人类的分水岭。

使用概念,也往往能从事物纷繁复杂的表象之中,一举抓住要害和真谛。

一个学妹总是失恋,总是来找你哭诉自己情路坎坷、遇人不淑,总是不厌其烦抱着对方的照片和几乎只有她一个人在独白的"聊天"记录不放,你什么话都不敢说,好像无论说了什么,她都会更加凌乱,更加语无伦次,白白消耗精力而没无果——现在需要看清的是,她没有办法靠自己厘清事态,已然被猛然袭来的感情冲昏了本来就已经发热的头脑,你需要用概念,给她的头脑降降温。

如果这个时候,能够引入人类学的婚配价值(marriage value)和父性不确定性(paternal uncertainty)的理论,来和她谈谈,或许就会帮助她看清很多。

学妹身形比较"圆润",而这样的她,总是执迷不悟迷恋婚配价值(颜值)比自己高太多的男神,虽然这样执着精神可嘉,但很不巧的是学妹性格任性又爱跟辛苦"求"得的男神作,无限度求关爱,不然就分手,时时让男神觉得分分钟要被绿,父性不确定性空前高涨——如果他们是一对couple 的话,那学妹怀孕,照这样看来,孩子很有可能不是男神的。

这么一说,相信聋友都能听懂到底是怎么回事了,而和你同一所学校的聪明学妹,一点就通,乖乖回去减肥、学会让自己变温柔了,你的小世界就此重新恢复宁静,这就是概念的神效。

002 模仿和内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模仿"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是不受欢迎的,因为好像那是小儿科的东西,"大人"要是还来这套就会很容易遭到鄙视。

但是回想起来,我们学识进步和成长最神速的时候,似乎就是在童年时期。

一五一十,一笔一划地跟着老师练习,竟然能把三千个常用汉字给精通了,想想真不是个小数目,尤其是对"小屁孩"来说,可见,模仿有多么大的生产力。

阿狸是班上的法语学霸,他的发音那叫一个性感又准确,比很多本地土著都要流畅动听,跟他说过话的法国人都会误以为他就是法国土著。

他还记得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拼命模仿外教老师的语音,bain和pain一浊一清,浊的时候要用鼻孔出力,讲中文的人听起来怪怪的,好像在有意秀逗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的同学都不好意思念出这个"性感"的音,所以全都清浊不分,唯有阿狸,每次念的时候,都忽略身后笑做一团的同学们,一丝不苟、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地发着那个性感的鼻音。

模仿不是盲从,很多时候,模仿常常是一条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

前人摸着石头过河,死的死伤的伤,为什么不尊重一下他们的劳动成果,向他们学习呢?


003 聚焦视点,"独宠一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巴曾经是我们年级的"伪"学霸,他看的书都精深难懂,诸如《古法语诗歌》、古德语的原著《尼伯龙根之歌》,后天又拿了一本紫式部的《源氏物语》,可是全年级,没有通过外语测试的,唯独他一人。

不能说他不努力,因为,他真的在看,还做了不少批注。

问题就在于,他今天德语、明天日语、后天法语,语种跨度如此之大,可以说很少有规律可循,虽然他勇敢涉猎原著的精神可嘉,可还是让自己牺牲在补考的路上。

我们的精力和我们的爱一样,只够专宠一人,多了就会拉扯,一拉扯就容易分裂——感情上如此,学习上,又何尝不是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