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法

最近一段时间在准备考试,回想自己的求学生涯,无处不是在鸡汤中成长,心中总是羡慕那些可以非常努力取得成绩的同学,觉得他们就是人生赢家。在这次潜心学习当中,发现自己的学习方法运用不当,导致学习习惯不好,最终形成一个看似努力学习但是却不出成绩的恶性循环,在此决定一探究竟。

在你接触一个全新的行业的时候,只要你努力就会有相应的进步,但是在达到一定的水平时,就会遇到瓶颈,很难再提高,你只能再回头去学基础的东西,再学到一定的程度。这样总归是浪费时间的,这是没有系统的训练,在一开始有些许错误的偏差下越走越远,而在专业学习方法的模式下,就会循序渐进,一次成功。这就是我想研究好学习方法的原因。

说学习方法就脱离不了兴趣这个话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就有了学习的动力,这是主动学习,积极地学习,这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培养兴趣至关重要,在我们这个教育体制中,我们从小就被灌输好好学习的观念,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要好好学习,知道成绩好了,父母会高兴,会奖励自己,老师也会越来越器重自己。这种种好处,都促使着我们去好好学习,但是为什么没有出来优秀的成绩呢?这就是没有在兴趣这一关上做足文章,对于小孩子来讲在课堂上认认真真、不做小动作的听课远不如课间与同学们玩耍。对于初中生、高中生来讲,课堂的有趣程度也不如自己运筹帷幄的篮球场、电子竞技场。所以谈论学习方法第一点就要说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个兴趣是可遇不可求的,是要从小就培养出来的。在培养兴趣机制方面,我以个人成长的角度总结,阶段性的夸奖和赞赏,会帮助一个人建立一定的自信心,在有这个层次的自信心后,个体会选择攻克更有难度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困难,回过头总结时,发现上次的方法并不是通用,就再去找办法,直至解决问题。这样在建立自信心的过程中培养兴趣。会慢慢的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构建知识的大厦。

兴趣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咱们再往下深究,为什么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是不是因为专注程度?也就是咱们平常说的专注力集中注意力。注意力会影响学习效率,人在专注的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成功率是非常高的。例如王羲之,他之所以成功,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努力还有他的专注。专注能让你事半功倍,提高效率。拒绝每天的低效学习,做一个高效率学习者,这样你会看起来更轻松,努力学习不等于每时每刻都在学习。在平时训练的时候可以用“舒尔特方格法”,训练自己的专注力。以下4点建议可以借鉴:

1.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并适当锻炼

2.以任务量为导向做事情

3.制定学习计划(不能眼高手低,详细一点较好)

4.建立合适的奖励机制

专注程度很重要!

要整合好学习资源,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你要会选择好的学习资源。MOOC 网易云课堂 这些都是目前最优质并且免费的课程网站,在线教育会越来越好,在我们这个时代的学习者必须要学会在线教育中高效学习。如果你前期自己没有太大的毅力去完成在线教育的课程,你可以尝试花钱买整合好的优质学习资源,用钱买自己宝贵的时间。

在兴趣专注程度学习资源都合理存在的情况下,我们就要追求另一种境界,用好的学习习惯代替意志力学习,这样每天都在习惯的驱使下去完成主动高效地学习,持续的知识输入,会更快的建造好自己知识的大厦。下面说一些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方法

1.学会让大脑一次只做一件事,大脑会在潜意识中分散你的注意力,你只做一件事,提高你的专注程度,更快的形成好的学习习惯。

2.建立自己的学习周期,在这个周期内就只学习,高度集中注意力的学习。可以“用番茄工作法”。

3.群体学习,把一群想高效率学习的人聚集在一起,共同构造好的学习氛围。

4.建立欲望与学习挂钩的机制,比如每完成一个任务就奖励一下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