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之道

今天看《胡雪岩》,其中一段,让我印象很深刻:“早在夏天,就听左宗棠告诉过他,已觅妥机匠,试造火轮。他因为太忙,不暇过问;不想三、四个月的功夫,居然有了一艘自己制造的小火轮。这是一件大事!能造小轮船、就能造大轮船;胡雪岩的思路很宽也很快,立刻便想到了中国有大轮船的许多好处。越想越深,想得出了神;直到停轿才警觉。”

虽然这本书我并非每个细节都看,只是浏览,看到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就会停下来仔细的看,但是也发现了胡雪岩的很多习惯,其中一个就是说话做事前必定会深思熟虑一番,这就是他能做成大事的其中一大优点,而上文中所说,胡雪岩的思路很宽也很快,让我想到,一个人能想的多远想的多全面,是件多么重要的事情。

因此我今天主要想谈两点,第一,三思而后行,第二,思考的维度。

第一,三思而后行。

文中提到胡雪岩每次在发表他的高见前,都会有他的思考方式,我一直在想这是不是就是我们在李笑来老师的《财富自由之路》这本书中学到的元思考能力。

胡雪岩在有意无意中已经刻意练习了很多次这种思维方式,所以他说话做事,总是显得很有见地,也很令人信服,这就是他的一个很突出的能力。

我们实际生活中很多人说话做事很“直”,不会绕圈子,说的好听是率真,说的不好听就是莽撞了。所以我认为如果真要让自己说的话掷地有声,自己做的事请让别人感觉到靠谱,还是应该要有所思考的。

做一个“直肠子”的人并不是一件坏事,但是也要看场合分轻重,就好像在看刘墉老师的《说话的魅力》这本书中提到的幽默的场合,也是有所不同的,这是一个道理。

所以我们老祖先的话,说要三思而后行,是经过长期的实践得出的真理,还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第二,思考的维度。

既然说了是三思,古人的三,其实是多的意思,那么究竟这个思考应该如何思,我认为,可以从三个维度着手。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吴军老师在《见识》这本书中跟我们提到的,一条河流的水量,由它的长度、宽度和深度三个因素决定,一个人的影响力也是如此。而我想说的是,我们思考的维度,也可以从长、宽、深这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长度。

长度在这里,指的是时间的维度,也就是上文说的胡雪岩的思路很快,其实这个快,就是耗时短,用比别人更快的时间,思考比别人想到的更多的问题,这就是思维敏捷。

时间的维度除了指思维敏捷之外,还有一个含义,就是想的更长远,不只是看现在的问题,更能看到未来。就像我们看到稻盛和夫先生在《干法》和《活法》中提到的,我们应该以未来的能力来处理现在的问题。要有未来的眼光,唯有如此,我们才不会小看自己,不会鼠目寸光。

因此在我看来,长度也就是快而远的意思。

其次是宽度。

宽度就是上文中提到的胡雪岩的思路很宽,就是能够举一反三,不限制在自己所看到的事物上,就是他的联系能力很强。

在我看来,这个宽,更多的是不只是考虑到个人,而应该有更大的胸怀,考虑到更多人的利益,从个人到家庭到国家,甚至到地球和宇宙的维度,这才是真正的宽。

例如,我们总是提倡环保,其实这不只是我们个人的事情,应该是整个地球人的事情,应该地球就是我们的大家庭,我们应该是有权利也有义务去维护我们这个大家的安全与和平的。

我记得自己第一次看《与神对话》这本书的时候,其实并不是特别能理解文中所言的大爱是什么,我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后来看的书、接触的人越来越多,我才知道,想要走出自己这个自我的小世界,必须要让自己融入到大世界中去。

再回到胡雪岩,他为何能够得到这么多人的尊敬,其实就是因为他能从大多数人的利益出发,能为他人着想,之前也说过胡雪岩为人处世之道,就是替他人着想。试想,一个处处替他人着想,说话恰如其分,做事周全的人,怎么可能不受人欢迎和爱戴呢?

这便是我理解的宽度。

最后一点是深度。

前面我也提到,胡雪岩喜欢深思熟虑,这个深的意思是,更靠近事物的真相和本质。

不知大家还记不记得文中有一处是胡雪岩和左宗棠聊天时,多次改变了主意,最终说出口的话和原本想说的话大不相同,但是这样的话,却让左宗棠更能接受。这个细节,就足以体现出胡雪岩说话前的深思。

我们知道,在挖一口井的时候,经常会挖的很深,才有水源,思考也是一样的道理,越往深处挖,才能更接近核心,接近本质,接近真相。柯南说的一句话,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就是“真相只有一个”。

所以,这就是我们思考需要深的原因所在,如果我们只看到事物的表面,不去挖掘其深层次的含义,我们就很难获得我们最想要的那个真相。

以上就是我对于胡雪岩的思考方式所想到的思之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