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绝境的——读《包法利夫人》小感

终其一生,追寻幻无

这两天身体抱恙,索性安安稳稳在家里认认真真拜读了福楼拜先生的《包法利夫人》,因为阅读前没有看介绍,也没有去查看相关书评,因此在一开始,我严重带入了自己的主观情节意识,才发现处处都是破绽,阅读的过程实在是有点压抑。

【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

包法利的父亲生性浪荡不羁,贪图享乐又没有实质性赚钱养家的本领,夜夜笙歌对妻儿不闻不问,导致原本秉性温存的母亲也最终变得性格乖张、沉默不语,于是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儿子包法利身上,鼓励儿子学医。可是包法利先生可以说是有点愚钝的,对于当时时代的社会风气没有一点察觉,对于人性隐藏的方方面面也没有一点洞见能力。因此他可以说完全没有一点主观意识,别人要他做什么、别人安排什么给他,他都一一接受了。

【被蒙骗的那一方最幸福

后来也是机缘巧合,包法利先生遇见了楚楚动人的爱玛小姐,开始生活在一种自我满足中。爱玛很快就发现了包法利先生空有一个医生的头衔,实际上木讷、无趣之极,最主要的是没有办法满足她对爱情的幻想。包法利先生终其一生都没有真正了解过爱玛,他觉得自己拥有如此动人的妻子何其幸福,因此每当面对爱玛有所嫌弃、恼怒、喜怒无常的时候都理所当然将原因归结于自己身上。这么一说,在我们今天看来,包法利先生确实有点憨厚式的可怜 ,可我觉得他这个时期是幸福的,至少他自己觉得幸福。讽刺的是,这在今天依然是一个赤裸裸的现实,只要谎言没有被揭穿,那么当事人就一直是幸福的。

【虚荣让美貌黯然失色】

爱玛是一个精神世界极其匮乏的人,她渴望过上层社会的贵族式奢靡生活,想要那种醉生梦死怦然心动的恋爱模式,最好是迷人的情郎有着渊博的学识、气宇轩昂、深情款款又家财万贯。要命的是,她亲眼在一次舞会上看到了满足自己设想生活的样子,她深知自己是全场的焦点,她愤愤不平的是为什么拥有那些特质的男人身边陪伴的妻子如此姿色平平(也有可能是她自己认为),她觉得自己才应该是生活在舞台正中央的人啊。事实上爱玛的这些不忿是可以理解的,太过漂亮的女孩子似乎应该拥有得更多一点,要不然为什么古代会有身份显赫的贵族只要美人不要江山的传说。

【痛苦源于不切实际的幻想】

天真的包法利先生并不知道自己的爱妻真正的病因,因此就忍痛放弃了自己好不容易站住脚的诊所,带着妻子和将出生的孩子迁往另一个城市。女儿的出生并没有给爱玛带来任何的改变,甚至可以说并无任何身为母亲的喜悦。爱玛总是望呀望呀望着外面的世界,无心经营自己的婚姻和爱情,自然是天天都觉得不如意,更加无所事事和喜怒无常。

堕落之后是永无止境的欲望 】

爱玛积极搜寻一切可以让自己兴奋的人,练习生的出现就让爱玛蠢蠢欲动的心再次喷张。一个只会卖弄几句书本上看到的词句的年轻人,爱玛却觉得他博学和浪漫无比。男人对于美貌是永远不会视若无睹的,尤其对于爱玛这样风流的尤物,可是胆怯和骨子里的自私让年轻人选择了适可而止。而另一个浪荡公子罗道耳弗的出现,似乎令爱玛投入了所有的热情。殊不知自己才是对方的囊中之物,罗道耳弗深谙风月、粗鄙平庸且善于说谎,一旦拥有之后就害怕对方用爱情的借口束缚自己,所以在爱玛提出要私奔的想法的时候,就立刻逃之夭夭了。 可怜的爱玛在几近疯狂的情境下,再次邂逅了返程回来的练习生,两人自然展开了一场不伦不类的地下恋情。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爱玛是怎样的风流成性,只有可怜的包法利医生完完全全蒙在鼓里,对于爱玛的爱从来没有片刻迟疑和减少。

爱慕虚荣的爱玛在这种不正当的关系里更加肆无忌惮,肆意挥霍借贷的钱财,在别人的恶意教唆下欠下了数不清的欠款。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求助于自己的老情人,可是此时的她在别人眼里已经形同瘟疫了。 死亡的下场是可以预见的,只是最为令人震惊的是,包法利到她死的时候都对她的所作所为一无所知。当真相被揭开的时候,这个自觉幸福一辈子的男人收到的打击可想而知,以一种凄凉的方式结束这令人啼笑的一生,确实是合情合理,但更令人不能自持的悲凉。

终其一生,爱玛真的幸福过吗,而这一切是命运的驱使还是作茧自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