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日记第三篇

   期待已久的周末舟山外海东福山钓鲈鱼终于结束了,结果是发起人占磊钓了五条,我同事小涂六条,我最惨只有一条,但是一条三斤多的黑雕质量最高!

   因为到舟山码头要353公里,本来打算周五下午出发去舟山乌石塘镇住一晚,第二天五点雇游艇出海的。没想到周五下午环保局召集开会,只好推迟到周六凌晨出发。

  早上1:30起床,发现老婆已烧好早饭,不禁感慨万千,二十多年相濡以沫,老婆无微不至的关怀总是把我另起炉灶之心扼杀在萌芽之中!凌晨两点,小涂准时赶到,本来指望他开车的,哪知这小子去海钓太兴奋一宿没睡,安全起见我只好生小孩一样亲自动手!

 凌晨的甬金高速车辆稀少,我巡航定速103每小时,刚上去就被闪了一下,很久没开车了还不明就里,到了义乌路段又被闪了,这下明白超速被拍到了!马上降速,一路有惊无险于早上6:00到达舟山乌石塘镇,占磊在那里已等得狗急跳墙了。我们立刻上船出发,这是一条只能坐三个人的小快艇,船老大是个30出头的年轻人,我们的目的地是将近100公里外海的东福山。这个以韩寒的电影出名的小岛如今海钓旅游业风声水起,我们每人吃了一颗大白兔晕船药,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高速航行到达钓鱼场。我们看到已有十几条船在那里开工钓鱼了,停好船,我们赶紧装好家伙开工,舍不得孩子打不到狼,鱼饵用的是我们平常都吃不到的大号海虾。

  海鲈鱼,性凶猛,以鱼虾为食,并且性懒惰,喜在海底背山面洋流湍急处潜伏觅食,说白了就是守株待让洋流送来小鱼小虾。我和小涂啥也没带,鱼具都是用占磊的,我分到一杆十钩十铅坠十个三通。我还奇怪为啥要这么多配件的,船老大说下面海沟海壑纵横起伏,经常会挂底的要小心,这些配件别到时候还不够用呢,结果乌鸦嘴不幸被言中,这是后话!

   我开始时连绑鱼线鱼钩鱼坠都不会,海虾也被我钩死了,这可是大忌,因为鲈鱼是不吃死虾的。在船老大帮助下好不容易搞定了放线下去,他嘱咐要沉底后摇几圈手轮让鱼饵在海底上面一两米处,海鲈鱼就在那里觅食。不到十分钟感觉鱼竿一沉,我大叫咬钩了快来帮忙,渔老大一脸不屑地说挂底了,果然鱼线牢牢勾住纹丝不动,拼命拉的结果是嘣的一声鱼钩鱼坠跟我拜拜啦。鱼鳞都没碰见一片我就损失了一付鱼具。

 据船老大说每天早上九点左右涨潮时鱼口最大,果然八点多开始上鱼,占磊首开纪录拉上一条五六斤重的鲈鱼,拖上甲板的鲈鱼暴跳如雷又癫又撞,想不通人类为啥如此恶毒,老子好好地呆在海里井水不犯河水你们这些恶人为了口舌之快竟然谋肉害命!接下来一发不可收拾,小涂船老大接二连三地上鱼,只有我羊肉没吃到羊骚味沾了一身,接二连三地挂底断线。我羡慕地看着,感叹自己手艺不精技不如人。正在感叹忽然手杆一抖,我赶紧收杆,在损失了四付鱼具以后终于时来运转,拉上来一条三四斤黑呼呼的像鲫鱼一样的家伙,船老大竖起大拇指说这是黑雕,属于珍稀鱼类,市场上要卖两百块一斤呢!我顿时神气起来,你们十斤鱼才抵过我一斤呢!

  这叫啥来着?对了,吉人自有天相,迟来的和尚吃厚粥,你们十条鱼才抵过我一条!船老大笑笑说,海钓图的是累并快乐着,人鱼的生死博弈的过程乐在其中,要论价值鲜有不亏本的。年纪轻轻却说出如此哲理的话不禁让人刮目相看。接下来乐极生悲了,他们还在不停地上鱼,尤其船老大,已钓了十条八条,因为他手艺高还因为他熟悉海底地形,有探鱼器可大致了解鱼情。我心里盘算着可以拿几条鱼回家,老婆经常说我的风格是还没拉老早把狗叫来了,意思是性急却要吃热豆付。我每次都笑笑说:你最了解了,最初猴急猴急的没经验,所以第一胎生了女儿!第二次总结经验慢工出细活所以生了儿子!说钓鱼怎么扯到蛋了?对了,鱼获不多回去如何交代?我已经对领导和客户都放出风声夸下海口要送过去的。

  记得几年前去珠海钓鱼,船老大钓的鱼都归雇主的,有一次我五个钩放下去曾经拉上来三条半,这血淋淋的半条鱼路上被大咬走了。可是占磊说这里的规矩是船老大钓到鱼归自己的,可以向他买,正在担心不够分脏呢,小涂的钓得很好,但是屌却出了问题,因为小艇幌得太厉害,尿撒不出来了,东西掏出来,尿液刚要出来,船一沉又憋回去了!看我这文章写得格调如此高雅,刚扯完蛋又说到屌。

   但是这个屌事却真的不能不说,因为实在憋得厉害,不得已我们只好将他送到五公里开外的东福岛。一上岸,这个家伙迫不及待掏出家伙,结结实实舒舒服服地大水冲了龙王庙,然后声称得了膀胱炎谢绝再上船,本来指望他钓艺不错能多有鱼获的,没想到被屌坏了大事!

 现在正是上鱼的高潮,过了这个村就没有那个庙了,鱼是群游动物,船老大说有时候正好赶上大鱼群经过,上鱼上到手抽筋,等我们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回到钓鱼场,果然黄花菜都凉了,整个下午风大浪急死气沉沉鲜有斩获,幸亏吃了晕船药,否则一定吐的七荤八素!我累的腰酸背痛又挂掉了四五付鱼具还是交了白卷。到后来巴不得早点收摊回家,看到占磊还在不停地收线放线只好干等着,下午四五点钟船老大终于收杆返航,他联系了岛上的民居幸福人家,我们每人收费180元包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这样说来船老大出一次海有两笔收入,每人每天800的租船费,钓到鱼还可以卖个好价钱。

   东福山在韩寒的电影中出了名,在半山腰上分布着大大小小不到一百户人家,我们的幸福人家位于这个小渔村的顶部,小小房间挤满了三张床。我第一个任务就是给手机充电,可是试了很久就是没反应,这才想起可能钓鱼时进了水,这下完了,折腾得精疲力竭鲜有鱼获还搭上了手机,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晚餐到还比较丰盛的,像旅游团餐大大小小十几个菜,以海鲜为主。我们这桌有两个东北吉林来钓鱼的,问了他们收获如何?回答说每人只有两条,这样说来好像我的运气也不算最差。小涂睡了一下午,屌总算是恢复过来了,一脸得意地说钓鱼不在时间长短在于手艺加运气,上午钓了半天即收获五条,其中还有一条十多斤的!我自带了澳洲红酒与占磊船老大呼酒买醉然后沉沉睡去。

   第二天早上五点,幸福人家老板就把我们叫醒,船老大约定六点起航,据说东福山这时候附近的礁石间有鱼汛。东方露出鱼肚白,我们匆匆吃过早饭赶到码头,只见天气阴沉似乎风平浪静,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咸鱼味,船老大夜观天象说若最终破晓而出则鱼获丰收否则可能颗粒无收。

   吃了晕船药,我们抖落衣服上白白的盐粉像出征的战士一样信心满满地上了船。经过昨天一天的考验经验,相信手艺大有长进但愿厚积薄发一发冲天。总算学会了穿鱼线鱼坠鱼钩,而且鱼坠的线要细一点便于挂底时容易拉断,鱼钩的线必须结实便于拉上。钩好活虾放下鱼线,据说昨天鲈鱼不吃我的虾是因为被我钩死了。可是总觉得好像哪里不对劲呢,今天的海水与昨天相比有很大不同,洋流湍急,鱼饵一下水便被水流冲远了,不像昨天一样可以沉底的。这下终于体会到了大海的变化多端,又要从头学起昨天学到的经验基本用不上了。

   两小时过去了,除了渔老大拉上一条半大不小的鲈鱼外我们一无所获,我又赔进去几副鱼具,十个铅坠基本消耗殆尽。船老大说今天看样子凶多吉少了,关键要看九点左右的涨潮时间。果然十点多我百无聊赖当中手杆一抖,鱼线鱼竿不停地移动,好像不是挂底!这下顿时兴奋起来,站起身像模像样地拉直鱼竿然后迅速放下同时快速收线,鱼在下面拼命挣扎力大无比,几个回合下来我的手都酸抽筋了。隐隐约约都已经看到水中一个黑乎乎的身影,占磊大叫这是一条大鱼要慢点让它力气消耗完了再用网兜提,可是我禁不住和鱼来硬的最后嘣的一声大鱼和我拜拜了,溅起的水花好像在嘲笑我的无助无能,我目顿口呆快煮熟的鸭子飞走了!

  接下来两个小时就像我的文章一样变成了鸡肋,除了小涂和船老大各有一条进账以外我和占磊互交了白卷。中午十二点一艘渔船经过,我想到鱼获太少能不能买点回去,就大声问渔船可有鱼卖?答曰多乎哉不多也,只有区区十几条米鱼,我们一股脑儿全部买下就返航了。盘点战果,船老大钓了十二条小涂六条占磊五条我只有一条!最后占磊付了船老大租费加饵料鱼具6500元,敢情比墨尔本海钓每人110刀还贵,而且那里还免费提供鱼竿渔具!这一百来斤鱼相当与七八十元一斤,比市场贵多了!

     看样子这个海上高尔夫是个奢侈品,不光是技术活还是体力活!可是很多事没有原因只有喜欢,就像爬山上瘾这次累得要死要活发誓再也不去了,可是下次还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又一次乐此不疲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