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言情 卿不负

        卿不负 

    崇吾山上小雪。

    从山脚一条小路看去,已有不少香客。漫山青松已被积雪覆盖,庄严宝鼎亦是一片透着圣光的洁白。偶有点点白雪似顽童般跳跃落下,轻易便能盖人肩头,透着丝沁骨的凉。

    “栎檀上师来了!”不知哪位香客高声叫喊一声,又激下一簇凌凌的雪,落在他人肩头,引起几道含怒视线。却又很快被来人吸引,这一角的骚动已是平复。

    只见来人着一袭褐红袈裟,项上带着一串檀木宝珠,修长的手指上亦缠绕着紫檀佛珠。在那莹白、骨节分明的手上异常显眼,而这尚不及他面部带来的万分之一惊艳。

    他眉如鹰喙般锋利,眼似褐石般深邃、其下一管挺鼻犹如最险的山脉,而后一方薄唇、其红滟滟。此人就是栎檀上师,他走过转角经轮,迎着那飘渺的雪向你走来,风不动、幡不动,却让你眼中心上只他一人。

    不在五常内,跳脱红尘外。

    而今天这些香客皆为这位上师而来。

    这位上师是王朝百年难得一遇的高僧,凡受他只言片语点化的人无一不对他信服。当真是‘看人知几代,演运推百年’的人物。这般的人自是比那山尖雪还傲骨几分。常人求不动,名流富商求不动,连那王孙贵族亦不买账。

    简而言之,此人做人做事全看心情。而你想求他办事呢?就只能凭天意了。

    而今年正月起,不知是哪位神佛菩萨开恩,上师他竞开早课了!不是一天半天,这一连续已有月余。

    这在往常,当真是王朝人民做梦也不敢想的事。其他番邦小国来客,若说让栎檀上师讲经服务大众,恐怕早已先被王朝百姓呵呵一脸。

    颂清、屹清、悟白、离真上师给你讲经还有一些可能。

    总而言之,上师有,但不是所有上师都是栎檀上师。

    而今也不知是什么因缘,栎檀上师他真的开始给人讲经了。除了番邦小国及穷乡僻壤未开化的民众外,那些曾听闻或久仰慕上师的人都快被这个馅饼砸晕了。

    说话搭理,上师他已进了无念堂。然后他似是漫不经心的朝那百十个跪坐在蒲团上的香客们扫了眼,常年无表情的冰雕面孔上竞是皱了眉。

    底下坐着的香客心顿时坠坠。

    就见上师又向经堂外那些未及时抢到座位的香客扫了眼,而后眉皱的更厉害了。他也不管这百十位听经的人,竞是一言不发、毫无预兆的甩袖走了。

    这下可是油灯掉进竹屋了,底下呈一片燎原之势。据后来香客回忆,那时大伙儿的心里基本是“我做错了什么?!上师他……生气了吗?!!”等同系列心理,此为后话。

    话分两头。

    长安街上,一个着黛青色对襟绒裙的少女拉着一个英武男子在欢快蹦哒。此男子相貌极为英俊,修长身躯掩在衣襟之下,依稀可看到蓬勃肌肉。身高九尺,与旁边少女立于一处,就像长兄带着妹妹。嗯,身高差相当萌。

    “阿炎,你可算休沐了!军中累吧?”此少女正是阮云岫和她的青梅竹马裴岫炎。两家自小订的娃娃亲,就连名字中的岫也是同取自“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

    双方父母希望两个孩童将来可以志趣高洁,互为归宿。

    而他二人也未辜负这期望。云岫狡黠可爱,四艺精通。岫炎高大威猛,武艺超群。凭借自身本领,去岁与宁远将军攻打匈奴,杀敌无数,已从无闻兵卒升至副尉。

    巧的是这二人感情极好,岫炎从小到大曾无数次进阮府,只为给云岫带吃喝玩乐、一切他觉得别人有或是没有,但他们家云岫要有的东西。或稀奇古怪,或奇珍异宝。如数奉上,简直要把这丫头宠上天了。

    当然干这一切的时候,他是偷偷翻墙进的阮府。次数多了难免被人撞见,然而无论是阮父、阮母,亦或是丫鬟小斯都很识趣,睁只眼闭只眼由他们了。

    毕竟,用云岫的话说,以她家阿炎哥哥的武功,挡也挡不住。

    两个连体婴似的家伙甫一被分开,再相见可不就是今天了。云岫除了对她阿炎哥哥嘘寒问暖以外,就是拖着他的胳膊,在这长安街从头晃荡到尾了。

    为此,连她最憧憬的栎檀上师的讲经都翘了。也是付出大代价了。

    裴岫炎听她这么说,不知怎的心里就有那么些不痛快起来。以云儿猎奇的性子,竟能一连月余去听栎檀讲课,今儿还是抽出听经的时间陪他的!他家云儿什么时候这么认真笃学了?那个栎檀他也曾远远见过,就是一个小白脸!竟这么得她在意?!

    云岫见他吃醋吃的整条街都要酸了!也是哭笑不得。小丫头狡猾的趁人不注意抱着他就亲了下!惊得她的阿炎哥哥一个趔趄,武功高强的男人差点摔倒。

    而后就偷偷牵着云岫的手傻笑起来。这模样若是被手下那帮兵蛋看到,指不定以为他们的副尉大人被什么东西上身了。

    士兵们看没看到不知道,但这幕真的被一个人看到了。此人就是我们的上师,别怀疑,就是栎檀上师。在王朝,上师没有十个也有五个,然不加名号提到上师让人想到的便只有栎檀上师。

    如果说今早早课时上师皱下眉都让人不安,那现在他的脸上已是腊雪寒冰了。长安街上有那么两个机警的百姓莫名的就感觉到一种修罗场的意味,剩下些傻的也把衣服又裹紧了些。

    云岫也看到上师了,她高兴地松开了抱在岫炎腰间的手,风一样的跑到上师面前,笑的如丁香一般好看。

    “上师!”她喊。声音既惊喜又疑惑。似乎不明白上师他老人家怎么会光临长安街。

    栎檀看着向他跑来的小姑娘,脸色好了那么一点。就如那天初一早上看到她穿着粉色袄裙,睁着一双黑白分明的眸子朝他走过来一样。她那日之前应从没见过他,却也一下就喊了他上师,要他讲经给她听。也不知怎样,这一声仿佛叫入了他心里,在那从无人企及的地方留下一道倩影。

    为她破了一次例,就有第二次。以至日日讲经也只是为了她到来。从此那身影越来越清晰,在他心里位置越来越大。他抹不掉也不想抹。

    而今想来,那日她手里拿着请来的明黄朱砂符,笑的一脸狡黠欢喜,想必是为了给她身后正朝他看来的那个男人吧。和此时见到他的笑不同,虽然同样精灵秀美,然少了眼角眉梢温暖又带了小秘密的喜悦。

    他又看了他们一眼,未说话便转身离开。

    佛说,回头是岸。

    而他,只是想徐徐图谋,莫吓到她。

   

    云岫觉得上师近些天很怪。具体表现为那天在长安街上相遇,他一句话没说就走了,她想问个怎么了都赶不上他离开的速度。

    而这几天岫炎休沐结束后,又回军营操练。她当然是继续去听上师讲经啦!毕竟上师人长得天上有地下无……额地上仅他一人!他还有才华。以往听讲经不是晦涩难懂就是枯燥乏味!上师他不一样,虽然他人很冷淡,但说出的经典就是让人觉得既玄妙又通俗明了!退一万步说即使看看他也是好的!

    世上有几人不喜爱好颜色呢?正所谓食色性也!啊说远了,要说她为什么觉得他怪?因为他最近讲完经开始考察提问了!而且每次回答必须有她!!再有就是每早讲经前,王朝民众都是卯足了劲儿占位的!无念堂一开放她都怕被踩到脚。现在这种待遇竞离她远去了!自从那天回答了上师一个问题后,她可以固定坐在上师下首第一座了,受宠若惊啊简直~啊呸~~是怕犯众怒啊!

    毕竟他那么受欢迎……

    而后她故意磨蹭着等香客们都走了,问上师为什么独宠她一人?咳、是问上师她何德何能受他看重?上师似是扯了下嘴角、非常隐晦的笑了下,即使这样也害她差点忘了自己问什么了……

    他言道,“回答的不错。”

    嗯?!她只是很敷衍的答了下啊,她这么有才的吗?呵呵……

    那天具体场景是这样的:

    上师:人生八苦其一求不得何解?

    香客一:求不得就是不该求,这是让我们不要求啊!

    香客二:兄台说得有理。

    香客三:在下认为……

    上师:冷漠.jpg.

    众人:害怕.jpg.

    僵持片刻,上师似是更不耐烦了。

    她想打破下僵局,于是——

    云岫:求不得继续求啊!

    众人:俗不可耐.jpg. 俗气至顶.jpg.

    上师:嗯。

    就是这么一出经过。谁能想到他那个嗯代表如此满意?谁能想到?!

    光是这样也没什么,她兴许就暗自窃喜、得意下也就罢了。但架不住上师他老人家日日提问都对回答他的香客冷漠以对,唯独她回答什么他都嗯一声。有时候不想答还会被点名!

    呵呵,大家看她的眼神儿都不对了好嘛?私底下都有传言她是上师俗家的亲戚了……笑不出来。也有好多少女对上师的特殊关怀求而不得后开始怒怼她了!

    嗯,你说上师她们都敢肖想?王朝少女只有想不到的没的不敢想的!而且上师虽是达到大佬级别了,但他还是带发修行啊!

    远的不提,仅是王朝的各种美人榜、英雄榜、才子榜……各种榜,上师他虽人从未至,却也稳坐第一。不要问王朝人民为什么?栎檀上师他就是这么优秀!

    云岫觉得自己好无辜啊,她家阿炎哥哥是摆设吗?她才没对上师图谋不轨好不好?

    就是……就是年初一的时候被他风采折服拦路让他讲经来着……他答应的时候她都有点后悔了……

    只是没料到他讲的那么好!那日后她都要沉迷佛学了!

    最近她也不往无念堂听经了,上师虽然优秀可有风险啊!担忧不能安全抵达,怕是能到崇吾寺山脚就不错了。

    而且风声不知怎么就传到岫炎那了,他都提前从军营回来了!她不拉住他他差点上山找上师讲理,看他那气势怕是要用拳头讲理。

    理由是上师冒犯了他未过门娘子。

    云岫说冒犯个屁。上师只是稍微关照了她点,可能是认识早,给了她熟人待遇。这一解释更不得了,她阿炎哥哥更生气了……幸好她机灵再不提栎檀上师半句,而是亲亲、抱抱、举……啊就被举高高了。

    重归于好。

   

    裴岫炎这人人高腿长的,也受不了少女刻意讨好。小姑娘踮脚抱着他脖子往他胸膛那么一蹭,再说一句阿炎哥哥最好,百炼钢也成绕指柔。何况他也只是想她了,不想她的名字出现在另一个男人旁边而已。

    她是他的,那个男人是和尚也不行。

    可爱的占有欲。

   

    七月初五,天气已经非常炎热了,走在路上脚面炙烫,郊外的穷苦百姓无处避暑已有死伤。

    正是这时,燕国来犯。

    王朝全面迎战。宁远将军率领的部军被敌军包围,他身中数刀,肩中一箭,无治身亡,部军三万亦全葬身敌手,举国哗然。裴岫炎临危受命,老皇帝让他整合其余七万士兵,查出通敌卖国之人,为宁愿将军,为三万枉死男儿血耻。要他立下军令状,不灭燕军不回。

    宁远将军裴松之乃是其父。此次听信军师蒋峰的献策,导致所率领的三万士兵尽皆覆没,算是从军三十余载中唯一的大败之仗。蒋峰乃将军府幕僚,其人十分有才干,因其在以往的战役中通常能出奇制胜,故他的决策非常有影响力。万万没想到他竟是燕国埋伏在王朝的一颗棋子,这才导致这次对战积血埋骨。

    非当事人不能体会其痛,云岫想象不到失去了父亲的阿炎哥哥到底有多痛。她不会安慰他,就只能支持他。古来征战几人回?她不知道她的阿炎哥哥上了战场还能否回来。主帅何其凶险的位置,何况并未抓住蒋峰,不知他是否已逃到燕国,他作为幕僚在王朝十几年,对王朝该是何等了解。燕国若有他相助,再加上不相上下的兵力,胜负谁能知晓?云岫只能默默祈祷,泪水都埋在深夜的被子里。这种心痛、担忧亦无人能感同身受。

    王朝京都距王燕边境几千里,消息并不能及时传递。她能做的只有等着,等一个或好或坏的消息。

    有时她甚至觉得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在无数个心焦等待的日子后,她终于忍受不了这种空寂。是日,她再次去了崇吾寺。她想求上师卜一卦,她人生中第一次想求一个人。

    到了崇吾寺,她在后山不知何时多出来的亭子里找到了上师。他手里正拿着几根蓍草,未及她言,他便道:“这是他的生死劫,死数过半。”

    云岫知他说的是谁,霎时觉得头晕目眩,眼前一黑,在半清明中又听他到:“他死了,你要怎么办?人生八苦,我还未问你何解放不下?”

    “我放不下,我放不下,我怎么放的下?”

    “那你欲如何?”

    “我不知。”说完云岫便吐出口血。

    上师瞧了她一眼,道“我亦放不下。你走吧,我帮你破他的生死劫。”

    云岫闻言乍喜,根本未想他话中深意。欲要问他,他却又像上次一样话也不说的走远了。

    次年正月,边关传来消息,裴小将军大捷,血洗燕国士兵十万。燕国数十年内怕是再无力尽犯,或许终会被各国吞灭。

    正月十七,裴岫炎回来了。将军甲上染血,面上染霜,在看不到的铠甲下不知又添了多少新伤。他看到云岫,不像以往一样混着血汗给她个拥抱,而是欲言又止。她当他还在伤感父亡一事,正待劝慰,就见他眼一闭又睁开,带着一种无力与狠决道“他死了,为我挡了蒋峰当胸一剑!不知怎么上的战场,又怎么找到的我。我,欠他一命!”

    云岫不明白他在说什么,这时他上前紧紧抱住了她。又道“栎檀死了,他的尸首我带回来了,我们一起替他下葬吧。”

    这时云岫才反应过来,她颤了一颤,莫得想起那天她去求他时,他答应替裴岫炎破劫后,那一句轻而又轻的,“我的死劫。”

    她不知怎么眼泪不受控制的就下来了,她早该想到生死劫哪有那么容易破,不过是一命换一命罢了。她扑到他的尸首前,看他依然那么好看,只是那双眼再也不会睁开了。

    她懂了,她都懂了,他那些未及说出口的心思。

    多年后,有小沙弥发现崇吾寺后山云栎亭的牌匾脱落了,一同掉下个锦囊,锦囊中书:“若你抬头看一眼……云儿,你现在过得好吗?”

    小沙弥不明所以,把这个锦囊一同旧匾都丢到风里了。

    风中传来一声不知谁的叹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认清学习的本质,其实是有两个通道的,只有极少数人掌握了原理。 一个是靠死记硬背,人变成了复读机,读完了、背完了、课...
    张赟ZhangYun阅读 148评论 0 0
  • 我从黑土地的农村走出来,现在走到海边的农村。 小时候在黑土地上晚上看露天电影,到了海边,我在没看电影,更别提电影院...
    美妙人生N阅读 263评论 2 2
  • 《致可爱的人儿》 在“硝烟”里穿行 我向着火儿走 妈妈 我在火场外 有想您的一刹那 走进去 走进去 自己的心跳 伴...
    闞侃而谈的独行客阅读 640评论 0 2
  • 这一周就这样平凡地过啦,没有想象中的苦不堪言,更没有想象中的累死累活。 记得刚看到这学期的课表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后...
    芦苇草32阅读 236评论 1 2
  • 貌似偷懒的一周,实际上更操心的一周。孩子们说连续七八个星期吃俺做得饭,都腻了。小女儿每天早上四五点醒来喝奶把尿哄睡...
    新月娟娟从容新生阅读 372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