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自然观察】感受长青保护区的花花草草

这次在长青,碰到了很多此生第一次见到的花花草草,它们或是形态出众、或是气味独特、或是颜色艳丽,着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是保护区的小建带我们发现的一种草,他在给我们介绍名字的时候很搞笑,怕我们搞不清楚,就一直解释说这叫重楼,一层楼两层楼的楼。细看重楼,也发现很搞笑,确实像有两层似的,原来重楼的特点就是花是一层,叶是一层,因此它也叫七叶一支花。更厉害的等到七月,它的果实成熟的时候,还会炸开来,因此有了一个更响亮的名字,七月炸。据说它的药用价值很高,是云南白药的主要原料。

这些星星点点的小花,特别迷人,也吸引很多蝴蝶前来光顾。初识他的时候,它的颜色跟紫堇很相近,我就老是把他俩混在一起搞不清楚。仔细观察才发现,紫堇的花型像一只飞翔的鸟儿,花蜜藏在长长的管子里,而它却是不一样的,花小小的,碎碎的,原来它的名字就叫碎米荠啊!蝴蝶很爱的一种花。

你们看这个花型是不是特别有意思?特别像一件小小的礼服,很华丽的感觉。正因为她的造型奇特,当下我们同学给她起了很多有意思的名字。最开始,白桦说:“你看她长得多像公主的裙子,我们就叫她公主兰吧。”一听,觉得这个名字还是很美的。接着大家开始聊兰花的特性,不知谁说了一句“兰花可以说是花中的狐狸精”,木头兴奋地接着说:“是的,有的兰花还是发出一种特殊的气味,吸引雄性昆虫前来,雄性昆虫会抱着它一直摇啊摇,想要交尾,结果弄了一身的花粉也没能交尾成功。”瞬间,这个公主兰就变身为狐仙兰了。其实她真正的名字是叫虾脊兰。

你们看叶子上一点一点黑色的你们觉得像什么?像不像 一个个溅到衣服上的油点点?他的名字就由他的形态而得名,油点草。很让我惊讶的是还不是他的形态,而是他的气味,没有亲自闻过,你们绝对想不到,他竟然有着一股嫩黄瓜的清香,真是让我忍不住想咬上一口。

这是那天去寻找熊猫便便的路上发现的,下面还没长开的两片粉嫩的叶片,煞是好看,特别像一副可爱的眼镜。其实那是托叶,他的真名叫青榨槭。

这个植物是风给我们介绍的,他说有一次他的女儿被蜈蚣咬了,他就连夜去山里采了这个植物,回去捣碎了敷在被咬的地方马上疼痛感就减轻了很多。原来,这的造型上有两根长长的须,就像是蜈蚣的触角,所以他还有此等功用。其实他的真名是叫菝葜了。

想必这个黄色的花儿大家都知道了,就是那带有点浪漫气息的蒲公英啦。她像金盏花一样夜晚合上,白天打开,就连他的白绒毛也有这个特点,着实让我着迷。临走的前一天,我还看到做饭的周师傅,拔了很多开完花结完果的蒲公英,原来她还是一味中药,也可以用来吃哦。

这朵花,当我们发现她的时候,她就一个人静静地盛开在山路上。同行的八爷一眼就认出来,她是芍药。一听这个名字,我马上警觉起来,芍药,真的是芍药吗?一个朋友的女儿就叫芍药,我一直很好奇芍药是什么样的花,这回可算是目睹了她的尊容,确实很美得让人无比欣赏。

这是一种特别珍贵的花,已经是濒危物种,也具有药用价值,他的名字我很喜欢,延龄草。是不是很多人会因为这个名字产生了很多联想呢?

这一树的花在我们见到他的时候开得正盛,就像是一棵树上停满了很多只鸽子,他也因此而得名鸽子花。若水的照片拍得极好,那两片叶子像极了鸽子的翅膀。他的真名说出来大家也不陌生哦,叫珙桐。

这又是一种兰,发现她的时候,一大片长满青苔的峭壁上,就独独盛开了一片独蒜兰,一枝就是一朵花,甚是是高贵的感觉。

自然那么美,我们不该带孩子去看看吗?不要让书包压垮了孩子们对梦想的追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