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如意时,你试过读这几首诗吗?

01.关于落榜

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明代暂遗贤,如何向?未遂风云便,争不恣游狂荡?何须论得丧。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烟花巷陌,依约丹青屏障。幸有意中人,堪寻访。且恁偎红倚翠,风流事,平生畅。青春都一饷。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鹤冲天》柳永

故事是这样的:那一年,年轻的柳永第一次参加科举考试,胸有成竹,势必一举夺魁。但是,现实总是太残忍了,他竟然名落孙山。一气之下,他填了这样一首词。

黄金榜上,我不过是偶然失去了状元的头衔。看来清明的时代,君王也会错失贤才。未来该何去何从呢?既然没有好的机遇,不如就此随心所欲,何必患得患失。做一个风流才子,即使身着布衣,也不逊色于王孙卿相。

歌姬舞女居住的街巷里,有摆放着丹青屏风的绣房。那是我意中人住的地方,值得我寻觅求访。与她们相偎,快意风流,是一生最大的欢乐。青春那么短暂,我宁愿用功名换一杯浅浅的美酒和耳边低回婉转的歌唱。

后来这首词辗转到了皇帝的手里,皇帝看完怒不可遏,而这时柳永竟然又来参加考试,皇帝无奈,写了一个小纸条个柳永,上面只有十个字:且去浅斟低唱,何要浮名!

对于一个考场失意的人,我推荐读柳永的这首词,似乎对人家不太负责任。毕竟,柳永填完这首词就被朝廷给封杀了。

不过,我推荐这首词给你读,不是要你学柳永消极懈怠,藐视功名,而是让你去体味他的恣意旷达,毕竟条条大路通罗马;不是要你学柳永去寻花问柳,而是让你理解他的不负青春,快意人生,毕竟有些事20岁不做,60岁就再也做不了了。

李白、杜甫、孟浩然、曹雪芹这些人都落了榜,但落榜并不妨碍他们成为一个巨人,一个伟人。

02.关于失业

我浮黄河去京阙,挂席欲进波连山。

天长水阔厌远涉,访古始及平台间。

平台为客忧思多,对酒遂作梁园歌。

却忆蓬池阮公咏,因吟“渌水扬洪波”。

洪波浩荡迷旧国,路远西归安可得!

人生达命岂暇愁,且饮美酒登高楼。

平头奴子摇大扇,五月不热疑清秋。

玉盘杨梅为君设,吴盐如花皎白雪。

持盐把酒但饮之,莫学夷齐事高洁。

昔人豪贵信陵君,今人耕种信陵坟。

荒城虚照碧山月,古木尽入苍梧云。

梁王宫阙今安在?枚马先归不相待。

舞影歌声散绿池,空馀汴水东流海。

沉吟此事泪满衣,黄金买醉未能归。

连呼五白行六博,分曹赌酒酣驰晖。

歌且谣,意方远。

东山高卧时起来,欲济苍生未应晚。

——《梁园吟》李白

你再失业也失不过李白。

李白二十多岁从四川老家出来游历天下,到了三十岁来到长安城,想要实现自己人生的三大愿望之一的“出仕”。只可惜,狂放不羁的性格和官场的套路永远是不相容的,一蹉跎,便又是十年。直到公元742年,也就是李白四十二岁的时候,他才遇到了肯为他转身的两位导师——玉真公主和贺知章。李白终于走进了翰林院。

然而,走进去了李白才知道,贵圈很乱。没完没了的潜规则把他的一腔热血和满腹才华践踏得不像样子,于是李白开始摔吉他,放狠话,借酒消愁。终于,那些圈里的老油条都被他得罪光了,连一开始很赏识他的唐玄宗也对他失望透了,李白被“赐金放还”,逐出长安。

李白向东来到宋州的梁园,与朋友开怀畅饮,赋了这首《梁园吟》。

诗里提到了很多有名的古人。有不食周粟而饿死的商王族伯夷和叔齐;有战国时叱咤风云,如今墓地却被农民耕种的信陵君魏无忌;也有曾经文学大咖司马相如和枚乘,他们都在这梁园里风光无限过,可现在他们的影子又都到哪里去了呢?

你再看看我李白,虽然被逐出了长安,可是我登着高楼,饮这美酒,歌女给我唱着小曲儿,平头奴子为我摇扇纳凉。这样的人生,不也是很惬意吗?

我并没有就此消沉萎靡,人各有命,不必忧愁。我暂为隐士,但仍对未来充满希望,就像当年的谢安一样高卧东山,一旦机会来临,再出来兼济天下。

失业的时候,你应该学学李白,一面藐视坎坷,一面傲视未来。

03.关于情变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

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

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蝶恋花·春景》——苏轼

这首词具体作于哪一年,已无证可考。又是因为什么让苏轼生发了这样的感慨,也不知是哪一桩哪一件了。毕竟苏轼这辈子,事业和感情上都遭遇过不止一次坎坷。有学者认为这首词作于惠州期间,那我倒想起一件事。

苏轼到惠州的时候,他的前两任妻子王弗和王闰之都已去世。苏轼对这两位妻子情爱颇深,所以一直难以忘怀。有一天苏轼心情不佳,让他的小妾王朝云来为他唱这首词。朝云刚一开口,便泪眼婆娑。苏轼问她何故,朝云说:“奴不能歌者,是‘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此二句。”苏轼一下子又找到了人生知己。

词的上阙的主题是死亡与新生的哲学关系。残花落尽,柳棉不飞,是象征死亡的衰败,大多数诗人都是用落花去伤春的。东坡却不然。一个潇洒的、旷达的、豁然的人,看到的是残花背后象征着新生、象征着青春、象征着生气的青杏与无尽的芳草。

然而,春究竟还是去了。墙里的佳人,不仅仅是佳人,她还是这曼妙的春色,是人间的一切美好。这美好,不属于任何人,留也留不住,你的多情只能被她的无情所恼。我们所能做的是:她在的时候欣赏她,她走的时候对她的背影说一声彼此珍重。

​虽然这首词很有可能与爱情无关,但‘天涯何处无芳草’总是会给你希望。

04.关于衰老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萧萧春雨子规啼。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浣溪沙》苏轼

是的,又是苏轼。我是那样爱他。

公元1079年,苏轼摊上了官司。‘乌台诗案’让他在牢狱里待了足足103天,还险些丧命。出狱之后,就被贬到了黄州,迎来了他人生的谷底。这样的坎坷让才四十岁出头的苏轼觉得自己老了。

在黄州的生活是不如意的,不如意到他要买下一块田地,自己耕种,自给自足。有一天,大概是因为心情、气候、劳累等诸多原因吧,苏轼病了。听乡亲们介绍说,附近有一个叫庞安常的医生,医术颇为高明,只是有一点,庞医生是个聋子。苏轼去看病,在纸上写下自己的病情,庞医生看字诊断,苏轼说:“我用手当嘴,你用眼做耳,咱俩都算是奇葩了。”病好之后,他俩成了朋友,并同游了清泉寺。寺门前有一条小溪,名为‘兰溪’。神奇的是,大多数水都是“百川东到海”“滚滚长江东逝水”“一江春水向东流”,这小溪的水竟然向西流淌。苏轼诧异,就填了这首词。

其实,地势不同,水向哪个方向流淌都不足为奇。这个道理你我都懂,苏轼当然更知道。只是他能在这些司空见惯的事物中发现宽慰人生不如意的法宝。谁说人生没有第二次少年呢?你看,这溪水不是向西流淌了吗?从前人们都用河水东流来比喻时间一去不回,现在溪水西流了,你的逆生长也可以实现了。

如果你觉得自己已老去,请去找一条向西流淌的小溪。

人生不如意的事太多了,就像苏轼另一首词里写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想不开,就是“何事长向别时圆”;想开了,就是“千里共婵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世人称其为“苏东坡”。是北宋继欧阳修之后的文坛盟主,著名文学家、书画家、哲学家...
    孟云凡阅读 1,247评论 0 14
  • May.31.2017 晴 01 这两天很是闷热,一旦关上空调,便有种要窒息的感觉。 夏天,是真的来了。 翻出衣柜...
    晓芳爱整理阅读 144评论 0 0
  • [ 自从上网后 ] 走过半个世纪 我认识了你 请原谅以前我不那么喜欢你 别人为你废寝忘食 我却对你不屑一顾 我不知...
    吉羊玉奕v阅读 388评论 5 6
  • DI VS New方式 new 方式 public class TextEditor {private ...
    hw_zhu阅读 864评论 0 1
  • 从我们生下来开始,就总在追逐着什么。婴儿握着手里的玩具,哭着闹着要奶吃,是追着长大;午夜学子的灯火,拿着笔与考卷幻...
    三羽Shane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