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妃研读社|D124]《游戏力》DAY3

阅读时间:1小时

阅读页码:43-60

【大纲结构】

一、建立亲子之间的联结

二、重建联结的动力

【导入语】

大家好,上一章节,我们了解了想进入孩子的世界,作为大人的我们必须要具备一颗童心,做到关注孩子的需要,及寻找到孩子的频道,接下来,我们来学习一下,如何建立亲子之间的联结。

【正文】

有一天,我与女儿一起做劳伦斯. 科恩博士介绍的“照镜子”的游戏,就是大人模仿小孩的怪动作,比如抖抖腿、抖手、或者扭腰等等动作,在游戏的过程中,她乐得哈哈大笑,要求做更多的动作。为什么镜子游戏这么受到孩子的喜爱呢?书中告诉我们:

游戏所创造的,不仅是快乐时刻,更重要的是在内心深处才能感受到的亲密联结。

一、建立亲子之间的联结。

1、什么是联结?

通过镜子游戏,大人和孩子会产生亲密的联结,这样的联结在我们亲子关系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

联结是一种状态,它容易意会,却很难言传,我们在生命的不同阶段要经历不同形式的联结。

简单的说联结是孩子与父母、或者其他照料者的一种互动。

【案例】比如说在婴儿时期,妈妈与孩子的深深凝视,爱意在目光中流淌,这就是妈妈与孩子的联结。孩子长大后,妈妈与孩子一起看电视、聊天,这也是一种联结,只是联结随着孩子的成长,会渐渐变得随意,在平常的生活很难意识得到。

2、联结的循环

联结的互动性这么好,我们是不是要把它保存好呀?劳伦斯. 科恩博士在书中告诉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保持联结是比较复杂的过程,就好象我们是胎儿时,与母亲是直接联结的,出生离开母亲身体后,与母亲的联结发生了断裂,而重新建立联结的方式是母亲给予的温暖、抚摸和食物。所以说,我们的生活就是在经历联结--联结断裂--重新联结的循环历程。

在联结--联结断裂--重新联结的循环历程中,我们要注意修复联结断裂这个环节,如果联结断裂得不到及时的修复,会在亲子之间发生冲突,产生距离,严重的会产生孤独感、容易退缩并自我封闭,甚至会对外界产生愤怒和仇恨。

3、如何建立联结

那么我们如何做才能与孩子建立好联结呢?就是需要我们熟练的运用孩子的游戏语言和游戏的技巧:

(1)通过游戏进行联结。也就是在游戏的环境中与孩子建立联结,在游戏中孩子会比较放松、自然,也比较容易接受联结。

(2)随时随地进行联结。也就是当孩子发信号需要联结时,我们要马上做出反应,及时与孩子进行联结,而不用等待专门的游戏时间。

(3)努力坚持进行联结。有些时候,孩子会对周围的人或事物产生反感,这时大人就要做到坚持联结,但需要注意的是要由孩子决定联结的方式。

(4)浅层联结到深层联结。当我们与孩子进行联结时,不能只关注表面,也就是日常的接触、照顾,而是要关注孩子是否在内心愿意与我们进行联结。

【案例】

劳伦斯. 科恩博士在书中提到的一个案例,就是一位母亲在上过关联课后,与孩子的游戏过程:

母亲:我们需要联结,你想要怎样的联结?

孩子回答:什么意思?(这句话里含有拒绝的意思)

母亲:你看,我们两个好象没有联结。你想要撒野,我想要休息,你想要我的注意,我想要做晚餐,你想要看电视,但是我想跟你一起。(母亲的坚持)

孩子回答:所以我们该怎么办?(联结开始启动了)

母亲:我们可以相互抱抱,也可以玩个游戏,或者玩下角力……(坚持)

孩子:我可以在你的床上跳吗?(孩子选择了游戏)

母亲:好呀,我们把它变成一个游戏。(母亲对孩子的信号马上做出了反应)

孩子:好!那我在床上跳,你要来抓我。(孩子从内心接受了母亲的联结)

二、重建联结的动力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推动联结的动力是什么?

1、蓄满我的杯子

是蓄满我的杯子,这是安全依俯理论的一个比喻。即

孩子不断需要关爱和照顾,就好象有一个杯子,不断需要蓄水。

在这个比喻中,父母或者其他照料的人成为蓄水池,而孩子们成为了探险家,每次孩子们将杯子里的水装满后,从蓄水池出发,四处探险,寻找朋友,学习知识,当杯子里的水少了,或者空了,他们会回到蓄水池休息。当孩子杯子满的状态,就表示他们具有足够安全的依俯感,当杯子空时,表示他们缺乏安全的依俯感。

2、如何辨别孩子的需求

我们怎样判断孩子的杯子是满还是空呢?那就需要我们注意观察孩子的日常表现了。

(1)蓄满我的杯子

当孩子有足够的安全依俯感时,他的杯子是蓄满水的,这个时候他可以自己独处,可以安慰自己,可以解决自己情绪上的问题,可以与同伴友好相处,能够集中注意力,对自己和周围的事物有积极的看法。

(2)空杯子

那么空杯子,孩子又会怎样呢,他们会焦虑、黏人,没有信心尝试新的事物,会退缩并且自我封闭。

现在大家对杯子理论有了一些了解,我们尝试对下面的行为做个判断:

【案例】

小明今年3岁,是个刚进入幼儿园的新生,白天在班上表现都很好,但是到下午放学时,看到妈妈就开始号啕大哭。

那么小明是属于杯子满的孩子,还是杯子空的孩子呢,如果认为属于杯子满的,请回复1,反之,请回复2。

我要恭喜答1的书友,因为小明在白天能很好的解决自己面对的问题,也就是和老师在一起时,他将不好的感受都暂时储存起来,当妈妈这个亲人出现时,他就将不好感受表达出来,也就是要求妈妈的安慰,给自己的杯子续上水。这种表现说明了孩子具有不错的安全依俯感,能够自我处理情绪。

(3)有盖子的杯子和漏杯子

在孩子的世界里,除了杯子满和空杯子之外,还有第三种情况,有盖子的杯子和漏杯子。什么是有盖子的杯子呢,也就是孩子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杯子要加水了,可是他找不到加水的蓄水池,由于害怕会没有水,他就会把杯子盖上。这时候的孩子会失去信心、会拒绝他人的帮助,会表现出急躁、行为乖张; 而漏杯子是永远装不满水,这时候的孩子会要求更多爱和关怀,却又往往不知道怎样才能获得正确的帮助。

【案例】

最近“930万打赏女主播”这个关键词登上微博和百度热搜,说的是某公司的会计王某因为虚荣心,一年内侵吞公款930万元,主要用于打赏直播平台的女主播。大家想想,他属于什么杯子,是不是漏杯子,在现实生活中,他想获得大家的关注,但又不知道怎样做才能得到关注,这时候他发现在直播平台打赏女主播会有很多人关注,并且从中获得满足感和自豪感,于是想方设法的保持这种感觉,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今天我们学习的是《游戏力》的第三章,如何建立联结,我们怎样和孩子建立一个好的联结,就是需要我们在联结--联结断裂--重新联结这个循环过程中,注意运用孩子的游戏语言和游戏技巧,同时给孩子一个蓄满我的杯子--安全依任俯感。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希望大家回去都观察一下自己的孩子,或者身边的亲人,他们的杯子是什么状态的?如果有空杯子的,请记得多给一些拥抱和安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