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考证,我们还要做些什么

1

      前段时间有人听说我通过了会计师考试,跑来问我学习方法,还有这个证的前景。

       其实我也很惭愧,辛苦考下的证,其实在我的岗位上,除了评职称,好像也没有很大的作用,因为我不是在企业上班,企业里的前景应该更好一些,而且企业接触的内容比我这个单位要多,应该会理解的更加透彻。

        虽然花了两年的时间备考,再让我回想会计师具体有什么内容,还是会有些遗忘。

       以前我是这样理解会计师,觉得应该是会计学到了一定境界才可以考过,但是我发现自己考过以后,只是理论框架更加完整和成熟了,但是要把书上的知识点运用到现实中,变成我想象的非常牛的人,还是需要我自己不断的实践,还是个非常漫长的一个过程。

        记得之前我在会计事务所上班,见过很多注册会计师。有些是非常厉害的,因为他们本身在工作岗位上成长起来的,经验非常丰富,任何棘手的问题都可搞定。可是还有些注会仅仅只是靠自己读书考下来,就很一般。之前我见过有一个考过了注册会计师和注册税务师的人来应聘,HR问他一些很简单的常识问题,都答不上来,了解后才知道,他是自己考下来的证,并没有实际工作经验,只是迷信说这个证书非常值钱,所以费了很大力气去考。

       我觉得那个来应聘的的注册会计师有点可惜,他迷信考过注册会计师可以带来高收益,可是他并没有工作经验,只是从事企业的财务,对事务所的审计工作一无所知。来事务所上班,还是要从小兵做起,也算一个全新行业,他至少还要花上好几年的时间去学习。

        他如果一直在企业上班,考会计师就可以了,然后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再加上证书加持,可以在企业里慢慢获得升职。


2

        不光会计这个行业,还有中国很多行业,没有证书的确还是不行,证书就是敲门砖。就拿事务所这个行业来说吧,就算你工作的再出色,业务水平再强,你没有证就没有签字权,只能拿助理的薪水,而有证的人不用怎么费力去工作,大笔一挥,就可以拿很多钱。

         因为这个表象,所以现在的人才拼了命要去考这么难的考试。

        可是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考这个证书,很多考过了注会的人,人生并没有很大改善,反而浪费自己的很多时间,本来可以把时间放在很多更适合的地方。

        现在很流行考证,除了非常费力的考证,我们真的要思考下出了考证之外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我觉得你要准备考一个证书,应该了解这个行业是否和你专业紧密相关,能不能为你的工作经验加分,如果仅仅为了考证而去考证,效果并不理想。

     比如现在流行的挂证,建筑行业比较风行。建筑行业的人很忙,经验丰富但是没有时间考证,而一建证书,二建证书又是一个建筑行业的硬指标,不能没有,于是就运营而生了很多非专业的人去考这些证。

       很多人大概一辈子也不会从事建筑行业了吧,为了挂证费也会选择去考二建证书,一年几千到一万。但是国家现在管控的越来越严了,挂证的风险越来越大。到最后付出和收入大概会不成正比。如果把考这个证的时间放在自己的专业上,我觉得效果应该会更好吧。

         考过了证也不是一本万利的,要不断的加强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没有应用到实践的证并没有那么多的含金量,一定要让这本证书发出它最大的光芒才不算浪费。

       然后还是要坚持在这个行业,不能说觉得考过证进入了一个行业觉得不好又转行,这样只能白白浪费力气。

3

        我记得我在大学里上专业课的时候,特别喜欢上一个专业老师的课,不光是我,我们班所有人都喜欢听,还有些别的系的学生慕名来听课。这个老师讲课有个特点,非常实用性。他不会光讲理论和解题,会讲很多现实的案例。他常对我们说,不要管你们专业成绩多少分,你们真的喜欢这个专业,就去网上搜一个上市公司的财务年报,你能看出这几年财务数据的变化,那你的财务管理就算学通了。

        然后还见过一个很牛的女生,她爱财管到什么地步,可以靠分析公司财务数据来炒股了,炒股炒的非常好。

    所以还有个最关键的因素,就是热爱,热爱才会钻研,才会绞尽脑汁的去琢磨,考的那些证也可以融会贯通,不死记硬背,变成自己的东西。

       考证之前,最关键的还要问自己,爱不爱这个行业,愿不愿意去努力。

        兴趣才是最大的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