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的手账太平凡,还要继续下去吗?

很多人喜欢做得精美漂亮的手账,有洋气的排版,漂亮的水彩,可爱的字体,旅行的不羁,日常的小确幸等等,每当看到这样的手账,我也对着屏幕流口水,感叹人家的精巧,这时候看到自己蹩脚的“手账”(都不好意思自称“手账”了),难免会想“我可做不出这么漂亮的手账,还是退坑吧”。

等等,做手账应该不只是为了要做的好看吧,事实上,正是我自己简单平凡的手账,帮助我走出了人生低谷,普通人普通手账,也能让人收获满满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为什么你的手账如此平凡

1.手账变漂亮变精巧需要时间积累

为什么你的手账做得不好看?

因为你做的时间还不够长啊。没有人一开始就可以把手账做得那么漂亮,即使我们做了一段时间,可能水平还是很一般,但我们正在摸索的路上。我不否认有套路和模板的存在,但是我们要遇到适合自己的套路和模板也是需要时间的。所以,慢慢来,时间会给你答案。

我自己的手账就经历过从最开始的每日三件事,发展到现在有一个自己的模板(虽然入坑1年多了水平还是差,所以大家安心啦)。这个过程,花费了一年4个月,期间经历过因为尝试各种手账技巧因此页面乱糟糟的阶段,疯狂统计时间的以致心力交瘁阶段、手账体系太大忙不过来的阶段等。

目前自创的手账模板

至今,我都在摸索和尝试中对手账的内容进行试验、调整和舍弃。

大神们的手账一定也经历过从入门到升级的过程,只是大神们时间更快一点,天赋更高一点,但相同的是,探索的经历是一定的。所以,如果你还没有开始探索,就要放弃,可就太亏了哦。

大神们的手账为什么都这么好看?

因为他们练过了啊。花式字体需要练习,简笔画需要练习,拼贴需要练习,水彩需要练习,排版需要练习。。。

但是说起来,练习也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甚至也不需要练习太久,重要的是,一开始要不怕做得不好看,做错了就再来直到自己满意。

网络上的大神那么多,如果你致力于做出一个漂亮的手账,你大可以去看书、去研究,拆解每一个步骤,持之以恒的练习。

2.原谅自己吧,你也许只是想记事而已

我见过有的人,"入坑"10年,水平是这样的:

用"拍纸本”写下每日任务和笔记

但其实,这是位颇有成就的老师做的每日任务管理,已经坚持了10年,积累了厚厚几摞纸,比起手账技艺的精进,坚持和自律更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虽然喜欢手账漂亮的样式,但更常用的,其实只是手账的核心功能:规划和记录。有时候平时已经很忙了,真的无力再做更多装饰了,或者本身也不喜欢繁复的装饰,也不必勉强自己,能把核心功能坚持用起来,比非要做到完美要好多了。

二、为什么你的手账如此平凡还是要做

可以做得简单点

我的体会是,如果做的简单点,不用给自己强调手账做得美才有资格做,反而能放开手脚去做属于自己的记录,手账说到底就是记录嘛,不一定非要做得美。

之前,我总是想着,要做手账,就要把本子弄得幸福感满溢,结果以这样的心态做手账,坚持不了一星期就会完蛋。

所以,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可以从毫无负担开始,等到把手账的基础功能用熟悉了后,有了自己的套路了,就有了余力,可以去做更多的装饰了。

手工带来的快乐

虽然说手账的形式不重要,但是由着性子做一些手工装饰,确实能带来幸福感。

有研究说,多动动手做做手工,画点画,可以减轻压力。因为我们在做手工、拼贴、画画,专心致志动手做事情的时候,脑电波的模式,甚至类似于瑜伽和禅修。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偶尔花点时间装饰一下手账,能提升幸福感,是有科学依据的。重要的是,装饰手账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幸福感的来源,而不是说我一定要做出一个什么成果来,一定要做出最漂亮的版面来,如果只盯着结果看,幸福大概很难降临,降临的只有焦虑感。

所以,大胆去做吧,无论你画出多蹩脚的画,拼贴也不得要领,大胆去做,双手会带给你奖励的,而且,说不定哪天,你做多了也就开窍了呢。

画个小画


记录是一面镜子

我们都曾以为自己了解自己,但记录一下才会发现,原来还有这么多细节是我不“照镜子”就看不到的。

生气时,我会记下自己从听了别人的话到生气后脑子里的念头,真的写下来后,我会发现自己念头里不合理的部分,比如,我又想控制别人的想法啦,而别人的想法自己是控制不了的。我又批评自己啦,别批评了,没用的。把这些部分找出来,有时候气就消了一半。

把自己一天做了什么按时间线记录下来,可以一目了然地发现自己最近专注在什么事情上, 什么事情又热情过了头,可以方便调整自己的日程安排,向更高效迈进。

假期带娃的时候,我就会把娃一天的活动都记录下来,记录的过程会迫使我把注意力放到对娃的观察上,然后再把几天下来的记录一总结,或者即使不用看记录,密切的对娃的观察也能使我对娃的作息、喜好了如指掌,这时候就能发现规律,什么时间段适合做什么,会安排得更精准。

平时娃生病了,也把病症和经过记下来,监测娃的健康,下次生病大概几天能好,也心中有数了。

我本来以为自己记忆力很好,这些琐事都能记住,做了记录后才发现,记录可以这么直观这么方便,比用我自己的脑袋可靠多了。


记录手账前后的改变

我自己的手账虽然还是三脚猫的水平,但也已经给我带来了不小的改变。记手账之前,我每天想到哪过到哪,浑浑噩噩地混日子,一不留神,就任自己在情绪的海洋里浮沉。经常是梦想很大,决心很鸡血,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怎么实施计划,怎么积累能力呢?用决心感动自己就行了!所以三年研究生上下来,能力毫无长进,各国电影电视剧看了个遍,到头来才发现,以自己的能力,连个像样的工作都找不到,焦虑没自信到极点。

开始记手账以后,我才渐渐体会到,如何克制自己的欲望,专心耕耘自己的能力,如何规划自己拥有的最宝贵的时间,为自己的未来谋划。

做了规划记录以后,注意力就释放了,更可能专注在眼前的事情上。而且,把待办事项写下来后,你真的去做的几率就提高了,因为指令已经很明显了,大脑也不用再去想做什么怎么做了。

并且,因为坚持手账,使我第一次体会到了坚持和自律的感觉,让我对自己也开始刮目相看起来,自尊感大大提升,回望记录着自己来时路的厚厚手账本,再想破罐子破摔,都舍不得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才发觉,以前的日子真是白过了,如今我倍加珍惜时间,一小步一小步地积累能力,不再总是愤怒和迷茫,学习新东西的速度加快,新世界的大门一扇又一扇地打开。

读书笔记


不只要结果,过程更重要

其实,我们可以让自己慢下来,不急着去要一个完美的结果。就像,总是焦虑孩子生病的父母,恨不得有什么药孩子吃下去能立刻好,但是,孩子生病是一个过程,需要身体在一次次与病菌的斗争中把免疫力建立起来,总是着急地吃药,反而会破坏自身免疫系统的建立过程。

《巨人的工具》里知名漫画家斯科特•亚当斯分享过他的一个成功经验,说的是要发展自己的能力系统,而不是太在意每一次拿出结果的得失。他开了一个博客,但并不在乎具体某一篇的点击量如何,他把这个博客作为发展自己写作能力的系统来经营,在上面测试各种题材、写法,看哪一种更受欢迎,把写作的各种武器都上手练一番,最终,他的写作才能得到了提高,并且后来帮助他事业上了一层楼。

我们写手账也可以参考这样的思路,不在乎每一页做得完美与否,而是细心体会每一次尝试,踏实做好每一次记录和规划,成功就隐藏在一次又一次的积累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