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善良,终有一天会温暖在自己身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堂姐周末休息来家里坐坐,告诉我她最近的工资涨到七千了。她把手机上的工资条拿给我看,因洗熨发红的手指在屏幕上左右滑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几年前,快50岁的堂姐来到北京打工,我带她到处找工作。一听说这个年纪,外加没有工作经验,很多地方都委婉地把我们送出门外。最后好不容易在南六环的一家洗衣店落下脚来。洗衣店刚开业没多久,人不多,很多都是既洗衣也熨烫,堂姐在里面年纪最大,但和年轻的姑娘小伙一样当青壮年干。

一次清拣送洗衣服,堂姐在一件衣服里发现一个玉挂件,堂姐直接交给了经理。同宿舍的姐妹说她太傻,那挂件怎么也值几万吧。堂姐说我在家丢个鸡还心疼得不行,别人丢了这么贵重的物件肯定着急上火,就当做件善事吧。

坐在家里的沙发上,堂姐把一个靠枕垫在腰后,说最近累得腰痛。她现在在烫台干,一天要熨八九百件衣服。我惊讶于这个数字,平均不到一分钟熨烫一件衣服,其他人也是这样吗?堂姐说别人六七百件吧。我说你要悠着点,也是这把岁数的人了,因为这点钱累坏了不值得。堂姐笑着说我们不是计件工资,干多干少都这个钱,我就是感觉待遇不低,不能吃闲饭。一起干活的那些小丫头,和咱家孩子差不多,不“靠长”,就那么点活,大伙一起加把劲,早干完早休息。

两年过去了,堂姐刚入职时的员工陆续都离开了,现在老员工就剩下她一个。管财务的小姑娘告诉她,领导交代过堂姐的待遇要关照,堂姐自己也听说其他人工资好像的确没有她高。堂姐和我说这些的时候,是周六的下午,太阳从西窗斜晒进来,金黄的阳光洒满她瘦削但满足的脸。

堂姐感谢我带她在北京找到了工作,还赶上这么好的机会。我说要感谢的是你自己,这都是你自己闯的,待人好、干活努力的人,一般运气都不会太差。其实,有些话我没有当着堂姐的面说出口。动员堂姐来北京,陪她去面试,然后教她慢慢融进城市,学着坐地铁,学着用智能手机,其实我是有私心的。堂姐出嫁后一直没有忘了家里,扣大棚卖蔬菜的时候,隔三差五给大娘送点菜回来,很多时候也有父亲的份。这些年,父亲冬天厨房里的绿叶菜,我一直记在心里,帮堂姐的忙,其实是在还我的感情债,把她对父亲的好,换一个形式还给她。

02

周末打电话给父亲,照例聊了一些村子里的事,父亲说村里某某家的儿媳妇跑了。

那是一个在本村里嫁到外姓的女人,据说姑娘时就很泼辣,泼辣到家里家外都烦。结婚后打爹骂娘,把公公骂的不敢进门,把自家老爹来住时背的被褥仍出窗外,两口子隔三差五吵架时经常是刀棍相向。在外面也是丝毫不能被人占了便宜,别人翻地时机器不能压过她家的地,收秋时拉庄稼不能沾她家的院墙,要是谁和她家生气吵两句,没隔几天要么是庄稼被踩死、要么是果树被砍倒,再就是柴火垛被点着。村里人敢怒不敢言,只有背后骂上几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在那样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也养成了坏脾气,上学时经常和人打架,辍学在家也经常和父母吵闹,严重的时候,竟然喊着自己母亲的小名在院子里大放厥词。村里人听到了也不敢去劝,老人就会说,这都是当妈的造的孽啊。儿子长大后外出打工,去年领回了外地的女朋友,很快就办了婚礼。天冷的时候建筑工地没有活,小两口就和父母猫在家,但没多久母子、婆媳大战硝烟又起。村里人说,遇上那样的婆婆,儿媳妇跑了是早晚的事,这怕是恶事做多了,遭现世报应了。

凡事有因才有果,有果必有因。那个女人,如果在家孝顺,也不会培养出那样忤逆的儿子;如果对人和气,也不会成为儿媳眼里的恶毒婆婆;如果在村里与人为善,也不会遭到乡亲集体嫉恨。恶毒、霸道结下的果实,最终留给了她自己。

03

听说高中班主任高老师突然四肢无力坐上了轮椅,同学们都慌了。我一开始把几个学医的同学召集起来建了一个群,尔后扩展到北京和沈阳的同学,再然后是全班同学还有班主任教过的其他届的师弟师妹,一起商量治疗方案。几天后,在同学们的接力下,高老师住进了北京一家大医院,三天后被确诊为格林巴雷症。在那个“老花匠病了”的微信群里,北京的同学每天发布着医院里的最新情况,上海、沈阳、福建等各地的同学时刻关注着病情进展,所有人都忙起来,动用人脉寻找专家和药品、咨询治疗方案。后来确定的治疗方案,是先打一个疗程的丙球蛋白。一个疗程5天,每天近1万元的开支,关键是丙球蛋白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听到这个消息是9月8号,离周日的教师节还有2天,我们在微信群里提出在北京的周日代表同学们去看望老师的建议,一天多的时间,带着问候的红包从各地陆续发过来,班长说,差不多够老师一个疗程的费用了。

我的单位离老师入住的医院不远,只要能走开,我一般是中午休息和晚上下班都过去看一下,同事说你们师生感情真好,家里人也不过如此吧。我说我一直把班主任看成是家里人,于是我给他讲了我高中时的故事。

1997年的冬天,我患上了严重流感,晚自习的时间挤在校医室里打点滴。高老师查课听说了就来看我,看到校医室人多且冷,就摘了点滴瓶子捂在怀里,把我带到他办公室。他把他的椅子挪了挪,让我靠近火炉坐着。看到输液管里有个气泡,高老师弯下腰,用粗壮但不那么灵活的手指,一点点把气泡弹上去,安顿好了他又返回教室辅导。东北的冬天,晚上是零下近二十度的低温,我坐在高老师的办公室里,火炉的温度慢慢暖遍了全身。那天和高老师谈及这件事,他已经全然不记得,好像在听一个别人的故事,但对于当时离家30里、初次住校、遭受感冒折磨的我来说,高老师给予我的,就是像父亲一样的呵护。所以时隔二十年,当年的情景历久弥新。我说老师这可能就是命中注定吧,当年您去校医室看我,现在我来住院部来看你。

教师节那天,我们从医院出来,同学们聚在一起吃了个饭。饭桌上我才发现,受到班主任关爱的不止我自己,有的说起当时贪玩半夜出去打游戏机,老师凌晨躺在他被窝堵他的故事,有的说起当年家里条件差,老师帮她申请救助金的事……几乎每个同学的心里,都埋藏着当年老师对我们的好。我突然明白,为什么老师治病这件事在微信群能够一呼百应,为什么以教师节慰问为名义的第一疗程的医药费能够那么快的筹集。我想我那个“老花匠病了”的微信群名字取得没错,当年,老花匠用一颗慈祥善良的心,在我们每个人心里都种下了善良的种子。二十年后,这些种子在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生根发芽。而他这次生病,只是收获了当年种下的善良的果实。

读高中时,物理老师曾给我们讲能量守恒,它不会无中生有,也不会自行消失,只能从一种形式转换成另一种形式。善良,就是游走于世界的正能量,它由爱而生,在世间传递,温暖了别人,最终也会温暖在你自己的身上。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是一个春和秋的轮回。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是一代人的轮回。有的时候,善良就像山谷里的声音,还没来得及转过身就可以听见回响,但也有的时候,善良就像是时光慢递,经年隔世才会恍然遇见。

我们有时候也心生抱怨,为什么善有善报还看不到。务请相信,你的善良,或许出门转了一大圈,正在往回赶的路上;或许,它变了一个模样,已经悄悄来到你的身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株银杏黄,傲然啸天苍。 叶叠枝集簇,干直冠头仰。 天晓接阳露,日暮采霞光。 秋去非惧冷,冬来何畏凉。 脚重立锦地...
    木叶山阅读 473评论 23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