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书 | 《对财富说是》

此篇文章首发于公众号:一起言习社。

《对财富说是》创造由内而外的富足——[澳]奥南朵

作者简介:

      奥南朵(Anando):著名心灵导师,被誉为心灵成长的领航员,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启发性的成功女性。二十九岁就是英国知名律师和出版商,但因内心充满紧张和压力,开始追寻自我成长。她致力于蜕变疗愈技巧的研究,生命经历淬炼绽放出绚丽的光芒,并用自己生命转化的实例帮助了许多不同肤色和年龄的人找到内心渴望的喜悦和生命力。《对财富说是》是其广受欢迎的财富心理课,疗愈金钱罪恶感,见证真实的改变。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我关注的其中一个公众号上看到了一篇书单。书单的介绍很简单,主要介绍了几个时下最热门的心灵导师的作品,其中一个就是奥南朵老师。书单一共推荐了5本书,出自奥南朵老师的有两本,除了这本《对财富说是》还有一本《对生命说是》。当时的我正处于人生的低谷期,看完书籍介绍后,我立即买了这两本。这篇文章记录的是我在阅读《对财富说是》时的笔记和感想。

第一章:【金钱是在靠近你还是远离你,取决于你的选择】

      钱是什么?是好的还是坏的?很多人对金钱都有自己的了解,但奥南朵老师在书中对金钱的定义是:金钱是流动的能量。这是她在这本书中给出的第一个概念。而第二个概念是:金钱本身没有意义。在讲述这个概念的时候,她简单提到了货币的起源,从而说明了金钱本身是没有意义的,它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它能够换取我们需要的东西。这是一种共识,所以大家都相信金钱有价值。书中探讨了个人与金钱的关系,通过一些思考题,让个人对金钱的思考一步一步的加深。这些问题可能是你之前没有思考过的,因为金钱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太普通不过了。

      运用吸引力法则能收获好的金钱关系吗?书中讲到一则新闻:一个女人赢得了大笔的乐透彩,她说她运用了吸引力法则。而奥南朵老师并不觉得吸引力法则可以让人收获好的金钱关系。吸引力法则是无法一直有效的,因为它是基于你的意识头脑,基于正面思考。我们都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不会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也就是说不会“心想事成”。为什么不会呢?答案可能是我们无意识。书中给出了一组数据,95%~99%的时候,我们的大脑处于无意识状态。金钱是靠近你还是远离你,也跟无意识态度密不可分。书中给出了一个练习:探索你无意识中对金钱的信念和态度。

第二章:【是什么在制约你拥有金钱】

      很多人都认为赚钱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我也这么认为。书中提到赚钱并不难,而我们也拥有很多可以赚钱的能力。但为什么赚不到钱,原因在于有东西阻碍了我们的财富。书中列举了以下10种关于钱的无意识态度,这些态度都会限制我们自己,让我们对金钱感到压力,从而让财富离我们越来越远:

1、盲目追求更多金钱(这是最常见的大众关于金钱的无意识态度);

2、努力、辛苦、牺牲才能赚到很多钱;

3、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

4、有钱是危险的;

5、把钱花在别人身上比花在自己身上容易;

6、对别人开口要钱是不可以的;

7、我爱钱;

8、有钱就要牢牢抓住;

9、有钱就要赶紧花掉;

10、抱怨钱。

      书中结论:这些对金钱的无意识态度,都是我们从父母那里学来的。书中同样给出了一个练习,让你认识到自己的无意识态度。另外,书中还提到了一个情绪:“恐惧”。当恐惧成为习惯,也会让你的人生受限。所以你必须学会与恐惧和平共处允许最坏的结果发生。书中给出了找出你恐惧或担心什么的练习,让你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

      还记得书中给出的第一个概念吗?金钱是流动的能量。如何改变我们的能量场,奥南朵老师提到了改变三个词,从而改变我们的能量场,哪三个词呢?“问题”改为“情况”、“困难”改为“挑战”、“但是”改为“而且”。怎么样?感觉到能量场的改变了吗?如果感觉到了,那么接下来要学会爱和尊重,书中说:“爱和尊重才能得到支持的能量。”想要达成目标,要学会用爱和尊重教会身边人支持你达成目标。

第三章:【与父母和解,与金钱连接】

      书中用“我和我爸爸”的故事引出一个人对父母的认可,但是父亲、母亲却是分开来讲的。我们先讲父亲。不知道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现象,如果孩子身上有优点,父母都觉得是从自己身上继承而来的;如果是缺点,父母都觉得是从对方身上继承的。这样的现象应该不算少见。其实在孩子眼中,父母也是有优缺点的。一旦发现父母不好的地方,孩子会希望自己不要像自己的父母。但是没有办法,基因的传承是强大的,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有点像父亲。“接受父母如实的样貌,对父母说’是‘,把对父母的爱从盲目的、忠诚的转化为光明的、理性的,这就意味着你真的从小孩成长为大人。”这是书中的一句话,接纳真实的父亲,有意识地看到你和他的不一样,让自己的头脑去理解,建立一个新的神经通路,从而建立新的财富之路。

      好了,说完了父亲,我们来说说母亲。书中说:你与母亲的关系,就是你与金钱的关系。接纳真实的母亲,对真实的母亲说“是”。其实这一章看起来是讲父母与你的关系对你拥有的金钱的影响,其实是在认可你自己。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中,父母或多或少地起着重要的作用,即使你是留守儿童,父母在你生命中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只有把你和父母的关系调整到一个良性的状态,你的生活才是良性的,这样才不会有什么无意识的态度限制你,影响你,你才可以和金钱建立一个好的连接。

第四章:【勇于改变,才能真正享受金钱】

      我们大多数的人,对于赚钱是有很大压力的。有时候,压力能让我们爆发出惊人的能量,但太多的压力无法排泄,也会影响到我们自己,进而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压力当中,有一些压力是会影响到我们制定赚钱的目标的,我们必须把这些压力找出来,从而定下一个赚钱的目标。

      这一章有两句话我非常喜欢:“当你不害怕失去财富时,你才能真正得到财富。”“对改变说’是‘,活出生命的活力。”这其实是在教我们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有时候失去也是一种得到、一种机会、一种挑战;而改变不止是一种现象,生命本身就是不断变化的。我们只有拥抱改变,才能跳出舒适圈,找到更好更优秀的自己。

      写到这里,我觉得没有必要再继续写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的内容了。因为我从前四章已经得到了我想要从书中得到的知识,后面三章的内容在我看来就是要更加深刻地认识自己,放开自己的心态。       

      阅读完这本书,感觉这不仅仅是一本财富心理书,更是一本关于认识自己,认识人生的书。人生是必须要有目标的,否则将会是一种得过且过的状态。赚钱也是要有目标的,并不是越多越好,如果你一味地关注钱,钱反而会远离你。书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捷径可以带来金钱,但带来不了财富。这个值得我反思!现在很多人为了升职加薪,花很少的时间考一个证,也算是一种捷径吧,但这真的对自己有帮助吗?提高自己的能力,本身就是一件需要花时间投入的事情,不付出就没有回报不是吗?所以,很开心自己能够阅读这本书,至少从认知的角度去了解了个人与金钱的关系以及应该怎样看待金钱和财富。希望自己在以后的生活中可以用书中的某些观点做指引,带领自己找到更优秀的自己和自己的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