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摆脱原生家庭的毒,成为更好的自己?

网上曾曝光一则小女孩被亲生父母,残忍虐打的视频,视频中的小女孩,什么都没有做,只是安安静静写个作业,突然父母的暴打就来临:猛抽耳光,推倒在地,把脑袋狠狠往地上撞......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短短四分钟的视频,小女孩已经被毒打了上百次,而小女孩被打后,不哭不闹,不躲避,似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毒打,让人心疼不已。

视频一经曝光,引起了一片关注,家,本来应该是一个温馨的地方,而父母则是孩子最大的依靠,为何视频中的父母能够这么残忍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

在《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一书中提到,视频中的父母是身体虐待型父母,身体虐待型的父母,容易将在外界,或者内心所受到的压力、紧张情绪,发泄在弱小的子女身上。而这样的家庭,是有毒、不健康的,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

视频中的父亲,将工作上的压力、以及对生活的不满,而引发的紧张情绪,发泄到了女儿身上,而母亲则因为跟丈夫间的矛盾、怨恨,对自己的无力感,爆发在女儿身上。

但作为暴力的承受者,小女孩因弱小,只能默默承受这一切暴力,甚至在习惯暴力,这是很可悲的一件事情。


在《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中,作者提到,身体虐待型父母的子女,往往会出现自我厌恶感、无处宣泄的愤怒、难以战胜的恐惧,对他人的信任缺失,以及自身安全感的不足等问题。

《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中除了虐待型父母。还介绍了天下无不是的、不称职的、操控型的、酗酒型的、言语虐待型的、性虐待型等六种父母。

通过分析这些有毒的父母,以及中毒子女的案例,告诉了读者这些有毒家庭是如何产生的,对子女的影响,并在书的后半部分,提供了可靠的方法来帮助中毒的孩子摆脱有毒家庭的毒瘤伤害。

《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是国际著名的心理治疗师苏珊·福沃德写的,也是原生家庭的开创者。

苏珊·福沃德多年来专注于心理疾病的研究,在治疗心理疾病方面的经验非常丰富,帮助过无数的人治愈自己的心理疾病,她与执行编剧克雷格·巴合著过多部作品,如《执迷:如何正常地爱与被爱》《依恋:为什么我们爱得如此卑微》《情感勒索》等。

心理学家武志红曾上过《奇葩说》,并参与了对于原生家庭话题的讨论。武志红在大会上表示,家庭是整个世界、整个社会的浓缩,而个人是整个家庭的浓缩,谈论原生家庭是非常重要的。

是的,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每个人一出生,最先接触的都是家庭,教我们怎么去看待这个世界,让我们成为谁,怎么与人相处,这些都是一开始从父母那里学的。

正是因为原生家庭的重要性,苏珊·福沃德在《原生家庭》提到,有毒的家庭体系,就像高速公路上的连环追尾,其恶劣影响会代代相传,而这个体系并非你的父母所发明,而是从先辈那里继承的一整套逐渐积累而成的感受、规则、交流、观念。

1、观念与规矩

有毒的父母对于子女持有的观念,往往是以自我为中心和利己,只有这样观念的父母,往往都是认为,父母做什么都是对的,子女就应该按照父母的去做,不能忤逆父母。

书中提到,观念一般分为两种,说出口的和未说出口的。对于未能说出口的这种口头观念,,在自己是为日渐成熟寻找过程答案的过程中,是能够被推翻的,这种观念的对于我们的伤害是比较小的。

但是另外一种,未说出口的观念,它是一种超出认知范畴的观念,想要推翻它却没有那么容易。但是往往,这种观念决定了我们对生活的很多理解,这种观念如果一旦继承。对于孩子的成长影响是毁灭性的。

书中讲到过一位金女士的案例,他的父亲,在她成长时期,就开始利用金钱操控着金,并灌输了很多隐性的理念,比如女人只有依靠男人才能生存。这一观念深深的影响着近,以至于她40多岁,自己生活不如意的时候,对于解决方法,想到的是找一个能照顾她的男人。

将从父母那里接收到的扭曲观念,一直保持到40多岁了还没有察觉发现,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啊。

观念是我们去理解认知世界的框架,他决定塑造了我们的感情和行为。如果,我们得到的观念是扭曲的,那么我们的认知,我们的感情,我们的行为,都会发生扭曲。并且要改正过来,要付出的代价是很大的。

同样的,与观念相近的还有规矩。规矩就是要做也不要做。父母在生活中给子女灌输的更多是,未说出口的规矩,这些规距,也跟观念一样,在操控着子女的生活

2、顺从

有毒的家庭,是混乱的。他的平衡跟正常家庭的平衡是不对等的味了,不失去着,平衡,父母有毒的父母,会制造出很多的混乱局面。

为什么在有毒的家庭中,子女会盲目地遵守父母给予他们的观念和规矩呢?

那是因为有毒父母通过各种有毒行为,让孩子在家庭中变得盲目顺从。而子女盲目的顺从,使得他接受到的是扭曲的家庭角色,以及对现实的歪曲看法,这些对一个人的成长是毁灭性的。

前面讲了那么多有毒家庭的产生原因,父母的有毒行为,那么,我们能不能摆脱这有毒家庭呢?为了帮助大家摆脱有毒家庭模式,成为更好的自己,作者在书中提供了具体的做法和行为策略:

1、从原谅陷阱中走出来

选择原不原谅有毒父母,应该要在理清自己的情绪,释放了内心的愤怒和痛苦后之后进行,在这一过程中,中毒孩子应该要把责任归于该负责的人,解放自己,不要陷入一定要原谅的陷阱。

作者认为我们可以原谅,伤害过自己的父母,但是应该在理清自己的情绪之后,只有在释放了内心的悲痛和愤怒,将责任归于应该负责的人。中毒的孩子才能真正得到解放,才能获得内心的真正的平静。

2、做一个观念、感受、行为的问卷调查

作者认为,中毒的子女往往不能够按照自己的意志生活,他们和父母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以至于父母可以在观念、感受、行为上影响着他们。作者设计了三份关于观念、感受、行为的问卷。通过这三份调查问卷,可以进行一个自我探索。对于中毒的孩子,作者的建议是,要开始质疑那些,隐藏的错误观念和毁灭性的行为。

3、进行自我界定

当父母的想法、观念与自己有冲突时,不要一味妥协,而是用一种,有节制而温和的方式,坚定的表明自己的立场,也就是进行一个非辩护性回应。

4、不再自我惩罚

中毒的孩子往往会把父母,对自己的一些行为,归为自己的责任,认为是自己的错,以至于在心中惩罚自己。

但其实,他们都不需要自责。作者在书中设计了认清责任的检查表,通过认清与父母关系中的责任。想明白这一切该由谁负责?能够帮助中毒的子女,从自责的深渊中走出来。

5、克服直面父母的恐惧

前面说到中毒的孩子要摆脱有毒家庭,首先要进行一个非辩护性的回应。当子女做出便非辩护性的回应时,有毒父母往往会暴怒,谴责,威胁和狡辩。而这个时候。中毒的只爱子女,要非常坚定的,自己的立场,才能逐步从有毒家庭中摆脱出来。

这种坚定自己的立场,作者在里面,称为对峙。与父母对峙的内容是告诉父母,自己曾因他们在童年时期而受到的伤害,这种伤害是怎样影响到自己的成年生活,以及与他们目前的关系的。而对峙的形式,作者建议是以写信、面谈为主。

只有勇敢的走出对峙这一步,我们内心的那些痛苦,才能够让父母亲所知道,不要害怕对峙之后,发现父母还是那个父母,因为我们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们了,就单是为了这个已经改变了的自己,也值得我们去勇敢的对峙。

6、心理治疗

有些有毒的家庭模式里成长的孩子,他的创伤是需要接受心理治疗的,比如性虐待型的,要摆脱痛苦的乱伦经历,苏珊·福沃德建议是要进行心理治疗。性虐待型的子女可以加入一些,由受害类似受害者组成的小组,最好里面有专业的医师引导的。

性虐待型的子女的前期治疗,作者提到,一般需要经历三个基本阶段,愤恨,悲伤,释放。

经历过了这三个基本阶段,他们也能够和其它有毒家庭模式一样去和父母对峙,从而真正的从伤害中走出来,开始自己新的人生。

在《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里,苏珊·福沃德通过大量的真实案例,具体分析了几种典型的有毒家庭模式,让更多中毒的子女明白,自己已经中毒这一个真相,知道自己内心痛苦的来源。

如果不及时隔绝毒源,有毒的家庭模式是会代代相传的,而《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这本书能够给予中毒子女更多的勇气和信心,去直视自己的内心的痛苦,并且从这种痛苦中走出来。

想要及时从有毒家庭中走出来,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给予自己以及下一代一个最好的礼物,那么你不能错过《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这本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