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胜之谓强

曾国藩在写给两位弟弟的家书中有过这么一段:

“至于强毅之气,决不可无,然强毅与刚愎有别。古语云自胜之谓强。曰强制,曰强恕,曰强为善,皆自胜之义也。如不惯早起,而强之未明即起;不惯庄敬,而强之坐尸立斋;不惯劳苦,而强之与士卒同甘苦,强之勤劳不倦。是即强也。不惯有恒,而强之贞恒,即毅也。舍此而求以客气胜人,是刚愎而已矣。二者相似,而其流相去霄壤,不可不察,不可不谨”。

我十分喜欢这段话,手抄、朗诵无数次,可以说逆水行舟的人生成长之论,全在这一小段话里,或者说关键只在五个字:自胜之谓强。

所谓匠人精神、待机如仇,不就是和自己死磕吗?事实上从点滴开始,哪怕是微小的胜利都会形成巨大的喜悦,而就是一个个小胜利最终累积成精彩的人生。

如曾公所言,不惯早起,而强之未明即起(早起是从古至今的难题啊,不然闻鸡起舞也不会千古传颂了),早起一小时,一年就是365小时,多出15天,10年就是150天,30年就是450天;如果早两小时,每年多出额外的一个月生命来,有这多出来的时间,可以完成多少在脑子想过无数次的梦想?锻炼的时间有了,梦想中的完美身材有了希望;读书的时间有了,梦想中的腹有诗书气自华变为可能,还有其他一切魂牵梦绕的目标都可以实现,有多少作家、画家就靠早起的时间来创作,像村上春树。这还只是早起一项,再想想日常浪费掉的时间,细思极恐!

道理人人都懂,可落到行动上就没那么容易了,是啊,容易就无所谓自胜了,可这不容易才正是自胜的意义及喜悦,想想冬日的清晨,温暖的被窝绝对是世间的天堂,多睡一分钟简直就是莫大的享受,我在早年上学的时候应该6点起上早操,曾经设闹铃4点、5点各响一次,为的就是叫醒不需要马上起、还能多睡一会儿的快感,实在太幸福了。现在我们都知道早起是成长的利器,时间管理的最优化作息,想要有成长的快感那就非自胜不可,咬牙哆哆嗦嗦的起床了,享受一下时间充裕的感觉,做一点心心念念的事,为自己喝一次彩,第二天还能持续,那么再为自己喝一次彩,连续一周都能起床,那么应该适当的给自己一些激励,这个时候突然有一天睡过头了,也不必苛责,或者沮丧到认为自己做不来而就此放弃,就当是跋涉的路上打了一个盹,第二天继续早起就是,早起是最容易起步、对不管健康还是成长都有巨大助益的目标,一旦养成习惯是要受益终生的,就以此为突破口锻炼自己的强毅之气,其实所有的目标都是可见的技术性规划,而自胜本身却是通过这一次次的持续打磨练就的心性素质。

人这一世面临无数诱惑,需要不停的做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选择,而每一次选择都可以说是自胜的机会,选择健康饮食而放弃美味的垃圾食品就是自胜,选择锻炼而不是贪图安逸偷懒也是自胜,选择读书而放弃追泡沫剧还是自胜,而这所有的自胜都会让自己变的越来越有价值,在越来越有价值的过程中也会遇上和之前完全不同的诱惑,在投资中能抵制贪心及时落袋吗?在受损失时能够即时自损吗?在创业中能不能战胜虚荣、短视,而踏实的做符合自己初心的事业?与人合作时能够战胜自己的贪欲自私,以包容让利的心态来彼此成就?在面对美色时,能否管好自己的下半身?在面对践踏法律底线时,能不能战胜内心的恶魔,守住做人准则?

可以说人的一生就是不断和自己斗争的过程,佛曰贪嗔痴,清规戒律不就是战胜人性吗?任何宗教的核心教义都是让信徒战胜自己,士大夫、僧侣、道长、神父就是自胜的导师引路人,其他的同盟交友则是共同信仰的同侪圈,一个人面对时间长河是孤苦的,所有人都需要精神寄托以及战胜自己的力量源泉。

战胜自己的程度越大,达到人生高度的概率就越高,想多大程度把握人生,创造辉煌,还是听曾公的话,从自胜做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我老是在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究竟在干什么,究竟需要去做什么?每当我想到这里的时候,我第一答复都是先有了面包,再谈...
    墙外客阅读 396评论 0 0
  • 今天做了一个小小的demo是基于jq和css3的一个图片的折角和遮罩动效。demo里面使用到了border这个知识...
    Chean阅读 1,030评论 0 0
  • 一、正则初体验 在软件开发中,不管是Java、C#、JS、OC....基本上都会接触到正则,不过大多数人都对正则并...
    iceman_dev阅读 2,577评论 9 28
  • 木子美文阅读 146评论 0 0
  • 多态继承封装编程语言角度编程思维角度 创建对象 知识点: a)面向对象的概念 以及与面向过程对比(了解) b)对象...
    Simon_s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