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不问出处?–––你的知识需要管理+42+14w

有了娃以后,学习的尽头就上来了,拦都拦不住,在自主学习开始以后,如何在知识海洋里确定自己的知识方向,把纷繁的信息为我所用,知识需要管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的知识需要管理第一章讲述了个人目前的知识相关问题。作者抛出的第一个有分量的内容就是,有知识才有安全感

这句话放在我身上真是在合适不过。之前学校阶段的学习,现在回忆起来其实比较盲目,短期目标是: 期中、期末考试取得好成绩,接下来中考考得好才能考上好高中,高考考的好才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最长远的目标无非是去了好大学才能找到好工作,找到好工作才能找到好对象,才能开启幸福快乐的人生。在漫无边际的题海中,隐约觉得做过的一本又一本的习题册都是自己通向幸福的阶梯。

真正自身开始想学习知识的源头来自于孕二月时,当时一直有出血,在家观察了一周去了医院,验了孕酮后值是18,医生说有点低,所以需要补黄体酮。我当时有点发蒙,我知道肚子里有个小豆子正在努力的成长,急于知道他长的好不好;急于知道孕酮值和他的生长发育有什么关系;想知道我服用黄体酮对他有什么作用,会不会让他更好的成长;我想知道我的出血意味着什么,我是那么那么的惧怕和他分开。于是,我开始疯狂的看孕期知识书、看妇产科医生的微博、看相关的材料和知识介绍,队友也是,拿出了写研究生论文找材料时候的精神头,直接扎进医学论文库里了。后来我俩把自己所学的内容进行讨论,经过研判后得出结论:

1 、自然界追求优胜劣汰,我们要遵循客观规律。

2 、孕早期出血算正常现象,只要不出现腹痛和鲜血情况,不需要做特殊处理。

3、 孕酮值的问题,国外的标准是10,国内标准是20。如果低于这个值,一般认为孕酮比较低,但是口服黄体酮并不能对孕酮的提高有太大的作用。而且在HCG值翻倍正常的情况下,孕酮值只是作为辅助参考。

我们得出了这个结论以后,突然一下子觉得心定了,我放弃了沙发和床两点一线的生活又开始了正常的上下班,而且医生让我一周以后复查孕酮值我也没去,我固执的觉得自己身体和他都没有任何问题。孕三月NT时,我听见了他的心跳声音,像一列小火车从我心里呼啸而过,我躺在床上,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我要带着这个小人,开启一段奇妙的旅程。

从那时开始,我开始学习孕期相关知识,一口气下了好几个APP,有每天推送小宝宝在肚子里成长情况的,有预产期大致相同的妈妈们的论坛,有介绍孕期运动健康情况的,外加微博上那些妇产科医生和相关孕产期知识介绍的微博,又买了一堆希尔斯的书,每天都孜孜不倦的学习,做笔记,只有这样,才能带给我强烈的安全感,让我变得不是那么焦虑。这是我第一次自发的开始学习,我从内心里想了解掌握孕产的相关知识,想等我生产的那一刻镇定自若和让他出来以后的生活变得有章可循。

个人可以依靠的知识,是指在一定的知识基础上,能够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不断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病快速学习知识、分享知识、使用和创新知识并创造价值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对你的知识进行有效管理的过程,也是提升你的知识力的过程。

作者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你的“无知”现状。

一般目前存在的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不知道如何评估信息,看到什么信息就相信什么信息,缺乏对信息评估的能力;第二个问题是他们不知道有目标的去获取信息,因为缺乏知识基础,他们很难产生对信息的明确需求。

关于这一点,我想说的是我们的父母一辈,他们和我很多次的表达,他们当时很想学习,但是环境不允许,所以我现在有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一定要珍惜,我当时还不太理解,现在回想起来,这确实是肺腑之言。他们当时获取知识途径艰难,所以一旦赶上目前知识大爆炸的时代,一下子无所适从。从前知识的获取来源只有书本、电视、广播和报纸。他们从来没有怀疑过这种知识来源途径是否有问题,加上时代的烙印,也基本不会有批判性思维。到了今天,他们还固执的认为电视里说的,报纸上写的,那还能是假的!?所以各种保健品完全是把准了这个年龄段的脉搏,市场定位准确,在媒体上投放广告,老人自然不疑有他,电视上说这药能治这病,那肯定是真的呀!

还有雨后春笋般的各种保健讲座,送赠品有优惠搞保健品促销,或者免费旅游沿途推荐保健品,老人们屡屡中招,我也和小乙姥姥探讨过这个问题,我说有病了一定要去医院做全面的检查,医生确诊了才能用药,你现在吃的各种只能算保健品,根本没有意义,而且修复细胞延缓衰老这种词听起来就是假的,不要相信。小乙姥姥说这是最新的生物工程纳米技术,中科院专家研制出来的,还上过央视广告。我们讨论的最后,只能得出对方啥也不懂,根本是对牛弹琴的结论,然后不欢而散。小乙姥姥觉得自己相信的是专家一定没有错,我也为自己亲妈不信自己而暗自神伤,说到底,是小乙姥姥获取知识的途径和来源出现了偏差,如何正确收集信息为自己所用,摒弃错误和虚假信息,看起来的确不是很容易的事儿。我已经教会了小乙姥姥使用搜索引擎,希望她有针对性的去获取信息,结果还是收效甚微,就像文中说的,因为对知识缺乏基础,所以很难产生对信息的明确需求。

第三个部分,作者提到了个人的五个知识问题。分别是:学习知识、保存知识、共享知识、使用知识和创造知识

你会学习知识吗?你会保存知识吗?你会知识共享吗?你会使用知识吗?看似简单的问题,却可以体现一个人的知识素养水平,这和个人学历生活阅历都没有什么直接关系。比如我家庭的微信群很能说明问题,群里一共6个人。家长一辈,我妈和两个姨,我和一个妹妹一个弟弟,

按理说这算一个综合素质比较高的群体,但是,群里每天都充斥着:“医生不会告诉你的那些事”,“震惊医学界最新发现”,“喝温开水和凉水的惊人差距,千万别喝错”。每一个标题都吸引眼球,感觉错过了就会对个人健康造成极大的损失,点开以后不是危言耸听就是不知所云,可是大姨们恨不得拿小本子记下来日日翻看,还会转发到所有的群里希望大家都知道这个医学界的新发现,这类文章的大致特点是:标题极度夸张,里头都是国外某医疗机构或研究所或某知名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再配几句外语和一些莫名其妙的数据图标,然后就得出了这个举世瞩目的结论。

这时候群里我们年轻一辈谁敢稍加提出自己的怀疑,大姨们就是一副你们懂什么?我们吃过的盐比你们吃过的米多,走过的桥比你们走过的路多,假的我们还看不出来,不会还不虚心,这还能有假。我们迫于淫威不敢退群,只能默默的把群屏蔽了。小乙姥姥怕我们不认真学习,还会专门转给我和队友各一份,让我们认真学习。

大姨们为什么会在学习、保存、共享、使用知识方向出现偏差呢?他们的一系列知识相关行为在同一年龄层面特别受认可,但是在其他年龄层面却遭到了怀疑和抵制,原因应该是大姨们把这种未经证实,支离破碎的,不系统的知识作为自己学习的内容,导致整个知识管理的过程出现了偏差,这时候学习再多的知识也是无效的或者有时会出现反作用。

2017,跟着圈妈逼自己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