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一颗红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来天前,在浸了水的纸巾里埋一颗精挑细选过的红豆,一两天就发了芽儿,红衣褪色,芽儿挣脱束缚。移到花盆里,它会更舒服吧。想着有一天它长出长长的豆荚,包裹着一颗又一颗润泽晶莹的小红豆。看着它慢慢长出嫩嫩的绿绿的叶片,身段不断地抽高,在风里摇曳着。这几天看它,叶子蔫黄蔫黄,无精打采的样子传染了周遭的一切。它可是要死了吗?

红豆,红豆,相思之豆。相传,古时一位女子,因丈夫死于边地,而哭于树下,泪未尽,红颜已去,化为红豆,于是,红豆得名相思子。(被叫做相思豆的其实是海红豆,不是平时吃的红豆。)

又有一由来说红豆树生于无锡顾山,是一千四百多年前萧郎和慧娘爱情的结晶:当时萧统身为太子,隐居于顾山编辑《昭明文选》,一日或许是因为他厌倦了宫娥翠袖,厌倦了丝竹箜篌。于是他信马由缰去山野散心,恰逢口渴之时嗅到茶香,抬头就见一卖茶女子,但见她云鬓乌黑,面若桃花,虽身着布衣却难掩窈窕之色。当她捧过茶来时,盈盈微笑。这一笑似已耗尽一生等待,正如白娘子于许仙在西湖初遇,相逢却似曾已相识,未曾相识以相思。春花软柳,佳人如玉。他们就有了很多美好的日子,她成了灯下的伴读添香的红袖;他疲惫时她会奉上一杯香茶,那是跑虎泉水沏出的清冽情意,并为他弹歌解乏,萧郎叹道:“有此清歌作伴,何必丝竹污耳呢?”又一笑,有慧如相伴,何用姬妾成群?”待到《文选》编定杀青,临别马上,手指远方道“来日我要风笙龙管,紫盖香车迎你入宫。”她站在马下凄凄望着他轻取一物放于萧统手心说;“昔有妇人滴泪成血,化作相思豆,今以一双红豆付君,若君早归,妾当免予此厄。”他就此别过,归期杳杳,宫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自此慧娘相思成疾。当他回来时,她已红颜零落青草稀。萧统没有哀嚎痛哭,亲手栽下两颗红豆,黯然回京,回去一病不起,数月薨毙。两株红豆树经过数百年的生长倏然合抱。

大概种下红豆的时候就晓得种下的是相思。它病了,相思也病了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相思》王维

有说王维从江阴见过此树故写下《相思》,有说这是王维为思念友人而作。不管是为哪般,皆取相思之意,寄万千丝缕情谊。

想起看过的一个中国风动画短片,烟雨蒙蒙的江南,桐儿和六娘都还是年少的模样,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他给她送一颗红豆,青瓦下,雨声滴答滴答,他给她背诗,正是那首《相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偏偏忘了“最相思”,桐儿羞红了脸。桐儿受夫子罚,六娘带一碗红豆沙,一勺一勺喂到嘴里,雨声滴答滴答。长大后虽心有彼此,却不能再如儿时亲近,撑着油纸伞,偷偷相望,雨声滴答滴答。等不到桐儿学有所成,六娘被许配他人。红盖头,绣花鞋,她嫁的人却不是他,花轿远去,雨声滴答滴答。不知桐儿带着怎样的哀伤乘船远去,就算他日金榜题名归来,再没了送红豆的六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井底点灯深烛伊,共郎长行莫围棋。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新添声杨柳枝词》温庭筠。

“烛”意叮嘱的“嘱”,“围棋”意“违期”。很有画面感的几句诗,更深露重,烛影摇曳,女子对即将远行的郎君声声叮嘱,路上莫要挨了饿受了凉,万事小心,记着要书信报平安,记着莫要忘了归期,萋萋离别苦,但藏在心头,眼里闪烁着的,除不舍外还有企盼。那时与今大不同,时间似乎很慢,从南国到北国算不出归期,千万里间书信一封意重情深,相思难解,情谊二字更显得难能可贵。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红豆词》曹雪芹

宝玉唱的是一幅画卷,画中女子愁眉深锁,纤弱不胜,她的悲愁早已经渗出纸外了,见到的人都会被深深感染。然而这深浓的悲愁不是一时的疼痛,是每日每夜每分每秒都挥之不去,绵延了一个个春秋冬夏的疼痛,无以言说,无以排解,无法稀释,更无法忘却。是什么样的疼痛如此荡人心魄,销魂蚀骨?只有相思。这刻骨铭心的相思之痛,让女主角不仅是眼空蓄泪泪空垂,点点相思,滴落的竟都是鲜红的血泪!鲜红的血泪凝结成美丽的红珠儿,化成粒粒相思豆……是谁?还能是谁?一曲《红豆词》,深情咏叹的就是绛珠仙草——他的颦儿。



“一别之后,二地相思。说的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曲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万语千言道不完。百无聊赖十倚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秉烛焚香问苍天。六月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红似火,偏遭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咦,郎呀郎,恨不能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作男。”——《怨郎诗》卓文君

其实此诗与红豆无关,卓文君存在的时代还未曾有红豆取相思意。但我猜,若是卓文君知道,那定会出现在她的诗句中,字里行间充斥着的不是思念又是什么。所以,想到红豆,便想到她的《怨郎诗》。那时正是司马相如受到赏识,相如入京,文君独守空闺,又闻得相如在京与一貌美女子生情,文君多日积攒的思念结合着怨念在顷刻间爆发,字字诛心,声声含泪。终是挽回郎君,不负相思意。也不知是幸还是不幸。


还有邓丽君唱的《红豆》“相思豆,相思豆,生在南国。是你把它送给我。小红豆,小红豆,每天陪我。诉说你想我。你的心,我的心,长相思,情交流。虽然相聚少离别多,我有你在爱我。豆一颗 心一颗,真情相守,相思常在俩心头。你一颗,我一颗,相逢的时候,爱情正成熟。”。

还有王菲唱的《红豆》,“还没为你为你把红豆熬成缠绵的伤口,然后一起分享,会更明白,相思的哀愁。”

红豆树,红豆诗,红豆词,红豆歌。诉不尽的,是相思。生生世世,永不停歇。时代变迁,斗转星移,也许没什么会永远停留,但是,我相信,相思,永垂不朽。卓文君五六年的等待也好,苏轼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也好,友情也好,爱情也好,亲情也好,异地相隔也好,生离死别也好,思和念是亘古不变的主题。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象山耕夫2017.05.05编辑整理】 【赛制】 比赛共分「兰亭诗」、「流觞水」、「飞花令」三个环节进...
    象山耕夫阅读 2,067评论 3 1
  • 煮一碗清甜的粥给难养的胃 烧一壶温婉的水浇开裂的腿 呵一口气润白了窗户 寄去你家 呵一口气 你就知道我要说的
    萧陌阅读 199评论 2 3
  • 类似这种效果,想必大家都看过,如某宝的商品详情页,小米商城首页等。。。 我们这里是自定义一个ScrollView去...
    来一斤小鲜肉阅读 1,318评论 0 3
  • 两天的萨提亚体验,冥想部分给我的感觉很好,跟着语言的引导,呼吸变得深长,身体一点点舒展,身体越来越放松,好像睡了一...
    cointreau_zy阅读 30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