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如水

        文/段代洪

        音乐如水,在岁月深处流涌,在光阴故事里流涌,在我瘦削的身体内流涌。正是音乐之水的滋养与润泽,我才从混沌与鸿蒙里走出,变得灵性、敏感和深沉。

        严格来讲,对于音乐,除却一份深切的痴迷,我没有任何透彻的研究,更谈不上造诣之类。可这并不影响我与音乐之间的缠绵悱恻,并不影响我与音乐一起营造一些幻美的人生故事。

       听母亲说,我在尚不能语的婴童期,便即兴“创作”了不少天簌般的曲子,嘴里老是不停的咿呀咿呀,乖巧的模样,惹得一家老小幸福得几乎昏去。可惜我丝毫不记得自己的早期“杰作”,因为那时太年幼,还没有确切的记忆。爱子若宝的母亲发现我有些音乐的“天份”,便恨不得将她所会的谣曲全都灌输给我。母亲是村上的妇女主任,唱过不少地方戏,很有些艺术的感觉。母亲总喜欢给我扎个上冲的独辫,着上小女孩的碎花衣,教我且歌且舞。我还清晰地记得,四岁那年冬天,我所居的南方小村下了数年难见的大雪,我在漫天飘洒的雪花里,蹦呀跳呀,快乐似天使,用脆脆的童音一首接一首地唱美丽的谣曲,不知疲倦。大人们许是受了感染,也大大地跟着儿童了一回,淋漓地唱闹、跑跳。

        算不清唱了有多少谣曲,总之唱着唱着,就唱成了不知愁味的少年郎。少年情怀总是诗,那些诗束虽然美丽,却多已朦胧。然我却不能忘记那间飘荡音乐的小木屋。不能忘记一位叫朱逢瑞的音乐老师。数十年光阴流去,我不知道朱老师是否还健在人世,但他的形象、他教给我们的那些动听的歌曲,至今在心。那是一间紧邻湖边的小木屋,屋子里只简单地置放着一台老式木风琴。朱老师总是坐在木窗旁的老风琴前,一边优雅地弹拨琴键,一边教我们唱歌。常常,金色的阳光从木窗跳进来,在老风琴的琴沿及朱老师的银发上跃闪。点点辉光,使那样的时刻变得神圣和唯美,经年之后,我许多次在梦里重温那温馨动人的一刻。也就是在那时,我学会了口琴,学会了笛子,不仅如此,在朱老师的指导下,我还学会了自制横笛。每临黄昏,我总喜欢爬到校园后的小山坡上,在夕阳与晚风里,独自沉醉地吹一段口琴,再换一段笛子,而后对着暮霭里遥遥隐隐的远山喊上一两嗓。

        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岁,我又迷上了吉它。我的第一把吉它是金黄色的中号红棉,周身透着一种奇幻的木质光泽。想起来那时正是最美的华年,也该是最快乐最纯粹的,我却扮成一副“忧郁王子”的酷样。教学楼十层廊道最北角,是我摆酷的重要阵地。有风的时侯,抑或是残阳如血时分,我总怀抱我的红棉,“忧郁”地弹奏《秋日私语》、《鸽子》、《绿袖子》、《阿拉布罕宫的回忆》等等古典曲目,心情也沉入一种古典情结里,体验一份旷世的孤独。后来,“忧郁王子”的吉它声终于引来了一位美丽的“公主”,自此,从那把红棉弹拨出的曲子就变得异常的欢快和情意绵绵。

        毕业后,我独自来到这座毗邻李白故里的城市。起初,我总喜欢一个人背负吉它,静坐于西山的子云亭,一边弹吉它,一边看清风里浮云舒舒卷卷。之后,很偶然地认识了长发的流浪歌手萧。萧的吉它弹得出神入化,胜出我许多。我与萧很投缘,遂结伴成了穿梭于大街小巷的都市歌手。我们作词作曲,将多年的人生感受都融入歌里。每当都市霓虹闪烁,我们就背着心爱的吉它,像忘疲的兔子般,奔蹿于城市的各个角落,给这座城市的人们唱我们自己写的歌。我们很投入地做着都市歌手,我们的歌声感染和慰藉了许多悬浮于现代都市里的灵魂。而我与萧也从中感受到内心的无比充实和别样的幸福。

        可惜萧在一个冬日的午夜,与我醉别,此后再无音讯。我知道萧属于漂泊,然许多黄昏,立于万家灯火的都市街头,我常常想起萧,想起那些有音乐与友情充盈的美妙日子。近年来,在红尘里奔波不休,很久没有过真正的歌唱了,墙角的吉它早已蒙尘。尽管如此,音乐之水却始终在我的体内涌动,激荡着我去承纳人世的悲苦酸甜,去倾心拥抱生活的多彩,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与幸福。正如此刻,我在电脑音乐的包围里,敲击着流自心灵的文字,而我眼前分明有一只帆,在音乐之水的推涌下,满怀信心地向远方驶去。

音乐如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季末未盈 路遇青花, 荷塘十里人家。 隐梦不至, 箔翠当年繁华。 叹今夕当惜, 折骨吹墨发。 咏诚见菩提, 醉...
    季末未盈阅读 555评论 0 4
  • 《念你如梦》 把一页光语寄风在岁月中缱绻彩色的念念里还有一窝笑靥两行跫音将一缕思念长风在时光里种下素色的梦梦里还有...
    光诗燃梦阅读 754评论 52 56
  • 【肌肤暗淡无光】怎么破? 原因:睡觉的时候血液会缓慢的流向脸部,醒来时皮肤可能比较苍白。如果你正在进行所谓的高蛋白...
    女人的第三世界阅读 146评论 0 0
  • 老婆给推荐的简书,没想到这里有这么多的大牛,很励志,这样那样的成功,但还是离我这样的普通人很遥远,每天进步一点点,...
    爱Eva的乡里巴人阅读 16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