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只有比努力更努力,以后才有可能摆脱金钱的掣肘

10


世界很黑

易碎物品请封好

轻拿轻放

END


2008年,我就读的学校出了一名省高考理科状元。举校沸腾,举城沸腾。

2008年,我中考结束,即将选择就读的高中。

1

第一次认识到“有钱能使鬼推磨”也是在2008年。

那年中考,我考了674分,全市近2万考生,排在1354名。

接到妈妈电话的时候,正在姨姥家周围的小道上走。心下一沉,却是不知道这成绩算好算坏了。

初三开了物理化学之后,本就听得一团浆糊,再加上贪于玩乐,成绩直线下滑。

这样一个成绩,也是在考前半年,自己买了一大堆练习题,突击出来的。

听起来马马虎虎,但是不知道能不能直升母校。

毕竟,各个学校分数线都掌控在当年的高考成绩上,而母校出了名省高考状元。

想必,这分数是要高了。

果不其然,当年母校对外录取分数线为671分,对内实行降段政策,660分。

堪堪比对外高出3分,但是似乎比对内还是高了不少的。

我心存侥幸,这样看来,应该能上个还可以的班级。

开学前,教学楼前的牌子上,贴了班级的安排。而班级学生的次序是按照中考成绩来的,听说前几个班是好班,我紧盯着,生怕错过自己的名字。

然而,没有。

一个接一个的找下去,最后,在临末的第三张找到了自己的名字。排在了班级的前几个里面。

当时大概就觉得身体一僵,再看向名单,发现好多初中时期大名鼎鼎的“小混混”也在其内。

含着眼泪,我跟我妈说“妈,这班不好,我不能去。”

其实小升初的时候经历过一次转班,我妈非常明白情况。当下便带我回了家。

第二天,新生都去军训了,我在家里。

第三天,我在家里。

……

整整一周,我都在家里,什么也做不了,看着我妈忙活找人调班。

当时只是觉得委屈,自己成绩尚够,分数低我近10分的同学都去了好班,我为什么在家里,忐忑不安?

那时候,妈妈联系了一个有名望的大大,跟校长关系很好,保证了能调个好班,让去找一个和他同姓的副校长,来办理这件事情。

第二天,我和妈妈去了。

敲了门,询问着情况。当时对方给了回复“我没听说过这事儿。你们弄错了吧!”

我和妈妈面面相觑,甚至有些灰溜溜地出了门。等在门口,想着对策。

出来时,一个和妈妈年龄差不多的男人,面色凝重地拿着一个厚厚的信封,在我们出来后,进去了。

不久,男人出来了,眉头舒展,而手上,也没了那个信封。

见到这一幕,心里五味杂陈。

没有办法,妈妈再次给大大打了电话。刚下飞机的大大急匆匆地赶了过来。

我们也不知道接下来会怎样,毕竟吃过了一次闭门羹。

当大大带着我们,敲开门,和同姓副校长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说我妈妈是妹妹,我是妹妹家的孩子的时候。

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副校长胖到油腻的脸上突然漾满了笑意,露着明显的有些豁的牙还有嘴唇挡也挡不住的牙花子。用着客气又谄媚的语气说“对对,有这事,校长说过,现在就安排。”

小小的眼睛“充满关爱”地看了我一眼。

提笔,他在一张大概有四分之一A4纸大小的白纸上写上了十五个字“X老师,现将XXX调到你班,请安排。”

当他把这张纸递给大大,大大递给我妈,我又亲自握在手里的时候。我是强压着眼泪的。

临别,他和大大交换了名片,讨好的语气“以后有事儿去哪哪哪,就拜托你啦!咱俩还都一个姓,你看挺巧的!”

这一幕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就像现在,写着写着,依然情绪不能抑制,依然哭了出来。

而我也将感激那位大大一生,一个身份高贵的人,当初为了一个不知前途的孩子,肯和陌生人张口说帮忙,放在今天,恐怕没有几个人会接这个茬。

即使是当时,近十年前,事实上也是并没有几个人愿意帮这个忙的。

那是2008年,还不谙世事的我第一次见识到,普通人家办一件事,急到捉襟见肘。而金钱和社会地位,又是多么容易能够敲开看似紧闭的大门!

2

2011年,我参加高考。估分530,乐观看是压在重本分数线上。

2011年,成绩出来,实考569,高出重本分数线18分。

考前三个月,第一次市里联考,总分471.25。英语89.75分,差0.25分及格。其他物理化学更是低到不能看。一本线不要想,二本线也勉强。

没几个人知道考前三个月我是怎么突击的。我买了若干套理综卷子,每天做一套。不管几点,做完算成绩。错的题,有时间全都抄一遍。

从来不问老师题,考前问遍了所有的老师。没有时间问老师,就问学习好的同学。

听懂听不懂,也都抄下来。用了最笨的方法来死记。

当时估完分,感觉一本很悬。

填报志愿的时候,一本也只填了本科母校的一个专业“地球物理”。二本写了学校的一个二表B专业“油气储运”。

因为地球物理每年都是重本线,而我预估的分数上“油气储运”是稳妥妥的。

选择这两个专业,是因为城市的政策“子女,本科母校的一本重点相关专业和二本油气储运都能包分配”。

家里还有我自己都觉得,上大学之后包分配,那大概是最轻松的一件事了。哪怕二本专业每年学费要贵一些呢?

成绩报出,上了一本,觉得前途一片明朗。

那时候尚发愁就业,听到家人说“那谁谁家孩子花了15万去了哪个哪个医院”“那个小谁花了20多万去了什么什么单位”。听后也是一乐,怎么会有人花那么大价钱去找工作呢?

当时一乐,没想到成了四年之后的讽刺。

中石油实行全国统一招聘。网上填报信息,通过后进行面试。

我们这些油田子女再次抱着侥幸的心态“签也得先签子女,放心!”

2015年,我大学毕业。本科专业,地球物理,油田一个没有接收。包括后期扩招的时候。

地球物理学是和勘查技术与工程两个专业学生一起排名。

但是你能想象地球物理学所有人,齐刷刷的直接排在了勘查技术与工程学生的后边吗?

甚至平时专业前三的同学排在了勘查技术与工程倒数的学生后面。

官方的解释是“勘查技术与工程的学生确实比地球物理学的学生强”。

要如何控诉不公呢?是当时选专业脑子进了水?可是同专业很多同学的分数在高考上也要比勘查技术与工程的学生分高。

这能构成“勘查技术与工程的学生确实比地球物理学的学生强”吗?

没有人能想到四年前甚至四年中的乐观,变成了四年后的笑话。

毕业后等分配的那段时间,一度接一度的有消息传来“又有人签约了!”“子女最后都得解决,放心吧!”

直到从夏入秋,叶子枯黄,签约的同学去单位报到了,我们还在原地死守,等着盼着能传来好消息。

可是,没有。

那是一段比中考后等待调班更加难熬的日子,学了这个冷门的专业,除了回归油田。我甚至不知道自己能干嘛。

近冬了,家里有亲戚说“去XX单位吧!我认识个人,说有名额,能办!”

突然笑得很开心,好像有了些希望,而希望的代价是20万。笑意就僵在了脸上。我没有长在一个土豪的家庭,能够挥斥千金。一旦要办,这20万意味着什么,心里其实很凉。

我妈当下决定,办!可是再到确切数目的时候,20万一涨再涨。

我不想家里花这个钱。如果数目一直涨,钱送到了,事却没法真的落实下来。父母多年的积蓄就要打了水漂。

而那份工作,也并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不想坐井观天,谈不上绝境逢生,但是不想在家里待着了。

还年轻着,就去啃老?哪怕爸妈说“就在家,我们养你!”

于是来到了北京,假装生活。

3

我坐在这里,敲下第二节那些文字的时候。并不会有第一节勾起那么多情绪。

高中部谄媚的校长,在我未成年的人生观中,堪称浓墨重彩的一笔。他让我第一次认识了金钱和地位,在有些成年人眼中,大概挺至高无上的吧!

而大学毕业后,听闻了多数为钱生,为钱灭。思绪到底是回归了平静。

前几天国庆假期回家,读高三的妹妹在我家,和我那个时候一样,成绩稳定,一般。我妈告诉她“大侄女你再努力一点,成绩就上去了!”

我心里想着也要怎么鼓励一番,又疏于表达。就没再提。

其实现在想想,要是我去跟我妹说,归根结底是:妹妹,你现在只有比努力更努力,以后才有可能摆脱金钱的掣肘。

在我上初中和上高中的时候,妈妈开完家长会总会告诉我“哪个老师都说,你每科提高10分,最后就没问题了!”

我做到了,可是无论中考还是高考,最后都成了问题。

升高中的时候,怨愤势利眼的副校长。自己明明成绩够,还要低三下四的来求人。可是后来想想,自己在初中时期,除了最后半年的突击,又有哪一点比别人努力呢?真正的成绩,突击固然有一定效果,但是怎么比得上别人日积月累呢?

小时候在妈妈的“逼迫”之下写日记,初中刚上来时候语文很好,可是后来,大家一起做积累,每天背50字的时候,我总是偷懒。别人的成绩上去了,我却停住了,慢慢落下了。

甚至我深深记得当时有一个同桌在一次考试之后高兴地跟我说了一句话“我终于超过你了!”

自感满足的时候,原来别人一直在努力。当为自己努力一点点就能取得的所谓的成绩的时候,早就被别人日积月累的努力落下一大截。

那时候却没有长记性,高中还在犯同样的错误。大一某天回母校,恰逢班主任带学生,班主任说“告诉告诉你学弟学妹,你高中学了多长时间?”“三个月”说的时候,还挺自豪。

现在看来,你的三个月,和别人的三年相比,是1/12啊!你1/12分之一的努力,加上高考的幸运,才上了一本。有什么可骄傲的呢?

大学毕业那一盆冷水,浇的不够透心凉吗?如果当时努力哪怕是最好学生的1/2,可能就能够上一个不一样的大学,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不是只图于生存,选一个不知所云的专业。草草度过四年。

所以妹妹啊,老师、家人都告诉你要努力一点。姐姐告诉你,你不只要努力一点,别人也在努力,你必须努力一大截,才有可能摆脱金钱的掣肘而不是绝对。

4

有一句话叫“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而这句话,有两个重点,“非常努力”和“看起来”,根本不会是那个“毫不费力”。

因为光鲜的背后一定是布满荆棘的,身上也一定是充满伤疤的。

为什么许多高中会设立“宏志班”,专门接收穷人家学习好的孩子呢?有句话叫“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前两天看了班长分享在群里的一篇文章,里面写道:等社会人捧人,中等社会人比人,下等社会人踩人。

而穷人家的孩子,要跳出这个“人踩人”的下等社会,目前最公平的,只有高考来改变命运。机会,也基本只有一次。不只是完全努力,他们是比别人百倍的努力。

我们这种工薪家庭的孩子,最怕是别人一点点赞扬就忘乎所以,父母与老师表达出一点满意的态度,就止步不前。

所以,为什么要比努力更努力啊?

因为,即使你能做到比努力更努力,在这个极其现实的社会,也只是有可能摆脱金钱的掣肘。

是有可能。

BY 面瘫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