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训练-08 [主题]:如何确定行动计划(如何写好A2) [片段来源]:拆解片段来自《小强升职记》P.89-89

【R:原文片段】


项目是有由若干个单一的行动所组成的,就像线是由点组成的一样。行动就是可执行的步骤。“制定产品销售策略”是个项目,“列出文档大纲”就是单独的行动。找出“下一步行动”是有秘诀的:


秘诀一:动词开头。一个好的‘下一步行动’应该是以动词开头的,比如‘打电话给某某’、‘准备会议资料’、‘回复E-mail’,等等。以动词开头才能保证它具有可执行性。


秘诀二:内容清晰。比如‘准备会议资料’, ‘准备哪些资料’、‘几点开会’、‘会议上要提出什么问题’,等等,这些东西还需要我们在行动之前一一落实。所以说,这样的‘下一步行动’是失败的。我们应该尽量给大脑一个清晰的信号,避免大脑自己‘擅自加工’。


秘诀三:描述结果。我们要在任务开始之前就对想要的结果进行描述,描述得越清晰,产生的能量就越大。比如‘早晨9点带着做好的计划书在会议室开会讨论营销计划’,这已经算是一个不错的‘下一步行动’了,但是如果你在这段话的后面加上‘说服与会者认同我的营销方案’,那会是什么效果呢?


秘诀四:设定开始时间、周期、最后期限。在设定了这三个和时间有关的属性之后,你就可以更加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把握行动的进度,照顾别人的时间。比如,会议的时间是“9点开始,需要2小时”,那么你就可以做到在9点之前把自己的杂事都处理好,并且在9—11点这个时段不再安排其他事情;与会的其他人,也可以根据这一点合理地规划自己的时间。我自从提倡会前明确会议时间之后,咱们这里会议的效率提高了很多,呵呵。

【I:拆书家讲解】

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会有诸多的愿望和目标想要实现,有些人想到了就马上去行动如期顺利达成目标,而有些人则会拖延或者走弯路甚至无疾而终。造成这两种不同结果的原因很可能就出现在我们的行动计划上。

一个项目的完成往往需要多个单独的行动——即多个可执行的具体步骤来支撑。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制定有效的“下一步行动”计划呢?《小强升职记》一书总介绍了四个秘诀:

第一:以动词开头:保证行动的可执行性;

第二:内容清晰:保证给大脑清晰的信号避免大脑“擅自加工”造成遗漏或者偏差;

第三:清晰描述结果:保证能量促使行动发生;

第四:设定三个时间相关属性:开始时间、周期、最后期限,这样做的好处是保证自己更合理安排时间,把握进度,并且能照顾他人时间。

当然,上述“秘诀”仅适用于目标合理的项目,如果目标本身超出了人力范围,无论计划如何清晰都无法保证行动的可执行性。

【A1:反思经验】

我的30拆因为没有强有力的行动计划变成了“难产儿”!4月份从第二期便签训练营结业后我因为是筹备分舵学员需要再完成15拆才能入会,先是计划跟着第三期训练营的节奏一天一拆完成的结果拖延了。自己分析拖延的原因是没有具体的行动计划,于是就修改了目标一天两拆想赶在5月6日之前完成,并结合WOOP思维模式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计划,然鹅!并没有用!今天5月12号了我还剩8拆没有动!

当初制定的行动计划如下:

A2-规划应用:

目标:养成运用WOOP模式对付拖延的习惯,5/6之前完成30拆,5月底之前完成TF1-1和TF1-2,达成一级拆书家要求;6-7月份完成2-1~2-4,达成二级拆书家要求

具体步骤:

1. 制定具体计划:4/27-5/6(四天假期除外)每天完成两份便签作业5/11,5/18,5/25三个周五预定分舵线下活动,并完成复盘和实录

2. 运用WOOP思维模式对付拖延:

(第一步:W)我要在今天按计划完成两份便签作业,(第二步:O)这样坚持下去就能重新找回拆书的乐趣和节奏,5.6之前顺利完成30拆。踏上拆书升级打怪的新征程!(第三步:O)而我现在遇到的障碍是,拖延成了习惯,总想着今天完不成的部分明天或者周末可以补上。深层次的原因是:一个人作战,没有了外部环境刺激,方便给自己找借口了。(第四步:P)所以我要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如果我在写便签和准备线下活动拆页的过程中准备拖延不按计划完成时(X),我就把当天的计划发给熊媛老师和采薇老师!请她们俩监督我当天一定要完成!因为无不希望自己被两位老师觉得是自控力太弱做不成事的人,所以请她们监督可以有效刺激我的斗志!

3. 复盘:每天睡前花10分钟时间自己做简单复盘,根据实际运用情况调整具体的P。

结合这个片段,我发现我的“下一步行动”计划存在如下原因导致可执行度不高,最后造成拖延。

第一:虽做到以动词开头,但是内容不够清晰,比如每天几点钟之前开始写便签,如果发现自己有拖延的倾向了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请求熊媛老师和采薇老师支援等等,都没有明确,导致大脑“擅自加工”——今天写不成就算了,明天补上吧!

第二:目标虽然有结果描述,但后面的行动步骤没有清晰描述结果,所以导致单独的行动无法释放能量。

第三:4月和5月自己的工作生活安排得比较满,一天两拆确实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过高的期望也是造成拖延的原因之一。


【A2:规划应用】

目标:马上运用片段新知,修改行动计划促进30拆和练级目标达成。5/19之前完成30拆,6月底之前完成TF1-1和TF1-2,达成一级拆书家要求;8月底之前完成2-1~2-4,达成二级拆书家要求

步骤:

1.马上修改行动计划增加可执行性。做到:以动词开头,内容清晰,清晰描述结果,清晰设定时间属性。

1)今天开始一天一拆,5/19之前完成30拆;

2)5月底之前预约6/1,6/8,6/15,6/22,6/29五个周五分舵线下活动,根据分舵安排如期参加练级并完成复盘和实录完成一级拆书家要求。

3)通过一级后马上制定二级具体的升级打怪计划,趁热打铁在8月底之前达成二级拆书家要求。

2.运用WOOP思维模式对付拖延增加计划的执行度;

3.将具体的行动计划和WOOP思维运用写下来放在电脑桌上,保证随时可以看见,触发行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