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涂改生死簿,对吗?》辩论词 李志远 孙文杰等 - 草稿

关于执行艰难与容易

反方:李志远:反对

理由——涂改生死簿扰乱了正常的三界秩序,让执行生活簿的人员没法去操作。

正方:

孙文杰:支持

执行生死簿的小鬼在活捉孙悟空的时候就犯了莫大的错误,如果遇上不能反对判官的也就只能冤死了。所以生死不可以改成自动化生成的,而不需要那些判官们与执行的小鬼。

规则是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所以支持孙悟空改动生死簿。

虽然借了东海龙王的定海神针和全套行头,但没有做过多出格的事情,就因为多喝点酒就阴差阳错的被勾进冥府,况且离342岁阳寿终结还远着呢。这样的糊涂账还是一笔勾销了更公平更合理,更得人心。

关于幸福与痛苦

反方:

陈惠敏:生前只要多行善事,去冥府也不会遭到报应,有更多痛苦的。

正方:

秦欣雨:避免到冥府受阎罗及众小鬼的束缚,还在花果山过自由自在的生活挺好的,免得享受不该有的痛苦。

从《西游记》后面的故事知道,花果山共有5400多兵力可以对抗10万天兵天将,当孙悟空被压到五指山下,二郎神火烧花果山,那些猴子猴孙们不用小鬼与判官执行死刑,也都土崩瓦解了。他们受的痛苦能少得了吗?

关于特权与公平

反方:

徐一鸣:唐王李世民和寇善人都更改了阳寿,但寇善人被土匪所害,所以并没有善终,生死簿只是一方面,被执行才是最主要的。即使被涂改,玉皇大帝还有备份儿的。

正方:

周凯: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这是生命。规则同样需要从内打破,其实生死簿的特权阶层应该有各路神仙及主要的判官,孙悟空练就了长生不老的本领,所以就需要修改一下生死簿验证自己的真本领。

即使玉皇大帝有备份儿,但至少用他的行动让赞成统计的了解民情民声,否则特权阶层永远可以长生不老,冥界也没有什么公平可言。

关于自私与公利

反方:

董婉秋:孙悟空所做的其实也是自私自利的行为,只是为了个人与小团体的切近利益。改动猴界的生死关让猪界马界狗界等种群受到了伤害,就是利己损人的行为,伤害了阳界的公平,因此反对更改生死簿。

正方:

杨阳:孙悟空的改动保护了猴群,如果再隔500年转世,说不定他还会为唐僧,猪八戒,菩提老祖如来佛祖等改为长不老。因为这些不是他的亲人就是他的恩人,怎么能说他仅仅是自私的一个人呢?

一个人的做事是不是公利利他,一定要结合他当时的处境,否则就是断章取义指鹿为马歪曲捏造。

关于大业成与败

反方:

马渝意:即使是孙悟空被小鬼误捉到冥府成为屈死鬼,并不影响后来的唐僧取经。因为无论猪八戒的九尺钉耙还是沙僧的念珠,无论是白龙马还是观音菩萨,都有巨大的神威,都可以保唐僧的成功。

也就是说,地球离了谁都可以转。千万不可夸大孙悟空的本领,要知道取经团队的老板是唐僧,而不是孙悟空。因为孙悟空也有几次和师傅闹掰之后逃回花果山的。

秦雨涵:任何一项事业的成败都不是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团队的功劳。毕竟猪八戒经常高声呼喊他要回高老庄,意志并不坚定,沙和尚常常被妖怪弄得找不到北,仅仅是能够保护着师傅有吃有喝,挑着行李而已。如果铁扇公主真的扇死了孙悟空,取经的历史恐怕就得改写。

关于亲人再见

反方:

曹宇飞:孙悟空改动了生死簿,很明显他的师傅唐僧没有更改,等到他的亲人和唐僧都下了地狱之后,孙悟空依然长生不老,将永远没有办法和亲人朋友再相聚,可能是孤独一生,和后来的子孙们很难有共同语言。

改了生死簿到底是活着痛苦还是活的轻松,明眼人一看便知。

正方:

曹欣怡:虽然不能与亲人团聚,但可以继承亲人朋友的遗愿,把他们不完美的工作交付的更完美,把他们该担当的事情义不容辞尽职尽责地担当起来,把他们应该有的可能性都变成现实,让世界更美好,享受花果山那种自由世界的风光。

更改生死簿可以长生不老,有什么不好?何乐而不为呢?

之所以有不同意更改的,是因为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羡慕嫉妒恨有用吗?强权的世界,只能用拳头说话,要不然美国怎么能想打谁就打谁呢?

关于中计与否

反方:

秦飞雪:孙悟空更改生死簿其实是中了地藏王的计谋。

生死簿的旁边就有通天的消息,他一更改玉皇大帝立刻就明明白白知道。当地藏王与等待好久的东海龙王一起去告状的时候,他们已经想让孙悟空离开阳界上天去不给他们找麻烦。

傻傻的孙悟空就中计了,要不然阎王及诸多判官并不怎么阻拦孙悟空的恶劣行动呢?

正方:

王子轩:孙悟空中计这种说法完全牵强附会,弼马温是为玉皇大帝养宠物的官,是玉皇大帝身边升迁最容易的官,但太白金星就是想陷害菩提老祖与如来佛祖的徒弟,所以才毁了孙悟空的前程。因此我们还是支持更改生死簿。

反方:

广佳睿:美猴王与牛魔王七兄弟势力太大,虽没封神界的等级,但不属于人界,因石猴出身,当属妖界。

所以神为上尊,只得早早拉猴王入冥府,再徐徐按本领封个诸如二郎神的神位,谁知他的种种叛逆,只能跟他压到五指山下了。

机会是人创造的,也是需要利用的。猴王恰恰没有利用好这样的机会,更改生死簿只能让玉皇大帝对他更冷眼相看了。

正方:

李文贵:以妖的身份成为神仙,这样的升迁道路一定非常艰难,追求自由的猴王怎么能受到了这样的约束呢?

反方:

王雪瑶:还是请正方不要局限于前7回,后来历经的九九八十一难更多的就是磨练心猿的心性,无论是成佛还是成人,最终我们都看到了一个完美的过程。

不改自己的心性,改生死簿有什么用呢?因此我强烈反对改生死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