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了四年,我终于又回到了这里,只是,你还记得我吗?

我时常在梦里被一种声音唤醒,我知道该是我回去的时候了,阔别了四年,我终于又回到了这里,只是,你还记得我吗?——题记

经过了又一次高考失败的打击,我早已身心俱疲,为了躲避老师朋友的追问,我再一次的选择了逃避。可是啊,在繁华的城市里,快节奏的生活,灯红酒绿。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早已使我喘不过气。行走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我在苦苦寻找一处可以使我稍作休憩的地方。但是,我失望了,连被自己奉为“仙境”的茶馆也早已变得喧哗且带着一丝聒噪,吵闹声夹杂着纷乱的音乐从茶馆里飘来。那时,我才明白,记忆中的茶馆,原来已经不存在了,一切都早已面目全非。我想哭,我想发泄。终于,不知道是否是天意,我想起了老家,那个被我遗忘的角落。你会不会像当初一样欢迎我这个流浪的孩子回家呢?

归去的途中并没有像陶潜写的那样,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我没有那种惬意和归心似箭的感觉,反而更多的是一种近乡情更怯的心情。四年前,我从老家出发,我庆幸自己终于可以走出偏僻的农村,来到繁华的城市,从破败的老屋走向高楼大厦。我本以为我会彻底摆脱这所房子,从此与它再无瓜葛。谁能料想事事不尽人意,四年后的我,是失败的。我是像丧家犬一样回来的,我曾经嫌弃的老屋啊,我是求着你收留,所以我,回来了。

近了,近了,站在马路边遥望着远处的老屋,还是那样有着古香古色的韵味,不同的是,多了一份不易察觉的沧桑。走在家乡曲折前延的小路上,每一步都似千鈞那般沉重,让我迈不开脚步。四年过去了,城里早就是宽阔的马路,而家乡依然是破败的黄土路,带着童年的气息。无论外界的变化有多么巨大,它始终都不曾改变。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一步,两步,三步……终于,我走到自家屋前,禁不住泪水模糊双眸。门前早已是杂草丛生,屋顶的瓦砾不知何时又添了几层厚厚的青苔,仿佛一切都变了。四年了,我曾多少次幻想着与你再次相见的场景,却从未想到会是这样的场面:一个失魂落魄,一个饱经沧桑。老屋啊,你是为了配合我此时的心境才以这样的面容再次相见的吗?我心头一颤一酸,泪水夺眶而出……

跨过丛丛杂草,站在老屋前面。从空荡荡的背包里拿出那把早已锈迹斑驳的钥匙,颤抖着,打开了那把沉睡四年的锁。在打开锁之前,我原本以为早已锈迹斑驳的钥匙要打开沉睡已久的锁,肯定是要花费不少功夫的。但出乎意料的是,并没有想象中那样难。锁与钥匙的完美结合,轻轻一拨动,一声清脆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像久别后重逢的老友,发出愉快的笑声,竟是如此的轻而易举。随着门锁的打开,我感到我的心在颤动,是激动,抑或是无法言明的恐惧。

好久没有回家了,家里竟变得如此破落。遍布的蜘蛛网,结了一层又一层,仿佛在向世人宣誓这座房子的所有权。径直走到院中,院中有一块自家菜地。当年遍是瓜果的葱葱菜园,现如今已是杂草遍地,满目荒凉。看着遍地的杂草,我的心在一点点下沉。此情此景,不由想起了儿时的老屋。可我不愿唤醒那些尘封的记忆,我怕自己会忍不住失声痛哭。此刻,不争气的泪水早已盈满双眸。院子还是以前的老样子,除了积落的柳絮,长满青苔的水泥板,又新增了几条裂痕。地面有些凹凸不平了,岁月带走了它光滑鲜艳的外表,剩下的,也仅仅是剩下的,只有沧桑,只有岁月驻足过的痕迹。是啊,四年了,一切都会变的,但是你们没有,无情的岁月带走的是你的外貌,却没有带走你的心。在这变化的世界中,不变的,是你期待主人回家那份期望。

杂乱的屋子,收拾了半天,终于有一点家的味道。看着整理好的房子,内心也终于得到些许安慰。中午时分,躺在床上小憩了一会,睡的很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惬意过。我也记不清自己到底睡了多久,醒来时,已是黄昏。晚风袭来,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宁静与安稳。我在自家小园中锄草,耳边传来阵阵蝉鸣,我惊喜的发现四年前亲手栽种的太阳花,依然生机勃勃。欣喜之余,偶尔抬头望望天空中的云朵,它仍是那样的别致。橘黄色的阳光撒向大地,慈爱的怜惜着世间万物。一瞬间,我觉得天地变得很小,小到只能容下我和我所眷恋的老屋。就这样,我继续锄草,没觉得累,也没有丝毫的倦怠。我不由自主的想到自己曾经对生活的向往,我想过以后要在海边买一套海景房,每天看着海边的日出日落,直到终老。而此时,我明白了,知道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不是高楼大厦,光怪陆离的生活。真的,我什么都不想要了,我只想待在老屋里,守着自己菜地,每天打水、锄草、种菜……与时光对饮,邀书籍作伴,写一卷丹青,煮一壶清茶。在老屋的陪伴下,守着这一方乐土,过着与世无争,简单而又平凡的日子,一直到老。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一个下午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夜悄悄地落下帷幕,星星俏皮的眨着眼,月亮把它的银辉撒遍大地。我在院里铺下一张小席,拿着我儿时最喜欢的毯子,躺在上边,清凉的月光洒在我的脸上。相比较四年前的我,我觉得自己变了,变得胆大了。尽管周围漆黑一片,独自在院中我也不会觉得害怕。思绪不觉中又回到了童年,童年时的我,胆子总是很小。每当夜幕降临时,我总是不敢出门,连从院子到前屋那短短的几步路,我都不敢独自行走。即使父母总告诉我,这是在自家,不用害怕,但是我还是要父母陪同。在他们的陪同下,我才有勇气走过那短短的几步路。有时淘气的弟弟在我的背后故意喊上一句,我都会吓得哇哇大哭。大概,夜晚从来都不是属于我的,我害怕黑夜,我从来只敢躲在屋里,望着窗外发呆。我不知道在童年时,老屋为啥带给我的是一种不安的恐惧。多年以后,我才明白,那是因为当初自己的厌倦与不信任。我也不知道现在的自己为什么没有了当初那种对黑夜的恐惧心理,独自在黑夜中,我竟有种莫名的心安。我知道,或许这就是老屋赐给我的勇气与力量吧。夜更深了,月光如水,阵阵晚风袭来,我盖上了被子,放着舒缓的音乐,渐渐地,有了一丝困意,我慢慢沉入梦乡。我听见心锁被撬动的声音,在那一瞬间,也仅仅是一瞬间,当心锁落地的同时,心门也敞开了。

不知道睡了有多久,第二天醒来时,阳光高照。睁开眼,伸个懒腰。推开房门,让阳光进入屋内,迎接新的一天。这时,猛的回头,细细审视着等待了自己四年的房子,墙壁不知何时又多了几道裂缝,那墙壁上的一道道裂缝,每一道,都似刀割般刺痛我的神经,让我心痛。即使过去多年,我想,它会成为我心底的伤疤,一触即痛。

老屋,是父母在他们结婚那年盖的。到现在,老屋已经历了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同时,它也陪伴我走过了十八个年头。我曾不止一次地嫌弃它丑陋的外貌,讨厌它古旧的样子,我埋怨它在雨天不能完好,不能给我们提供一个遮风避雨的港湾。曾因为它,我不止一次向父母哭诉,要求盖一座像别人家那样的楼房,至少,别人家的房子,可以在雨天挡雨。可是老屋呢,它没有口啊,它不会像我一样,难过的时候诉说自己的委屈,它只能默默承受着一切不公的待遇;老屋,它也没有脚啊,它不会像我一样,在难过的时候跑到一个无人的角落,默默哭泣。可就是这样一个被我一直嫌弃的老屋,看着我成长,看着我由青涩走向成熟。愿意在我失魂落魄的时候接纳我,安置我,给予我一种父母、朋友给予不了的归属感。想到这里,泪水夺眶而出,我知道,自己亏欠老屋的实在太多太多,恐怕用毕生都难以偿还。

时间就这样一天天在不知不觉的溜走,转眼间,一个暑假就要过去了。而当初那颗受伤的心,也在慢慢愈合。这个暑假,我变得更加沉稳,学会了微笑面对生活。而此刻,大学正在向我轻轻招手,我知道,该是离开家乡的时候了。我即将离开老屋,离开这片我所深爱的土地,走向远方,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在远走他方的这段时间里,我也许会遇到许多美景,遇到许多诱惑。可是啊,老屋,你知道吗,无论我走到哪里,遇到再多再美的风景,你永远都是我最美的故乡。无论我走到哪里,你始终都是我心底永远的牵挂。

老屋啊,谢谢你,谢谢你陪伴我的这十八年,你用你宽广的胸襟包容着我所有的脾气。谢谢你在我痛苦失意时一直陪伴着我,安抚着我。你用你的大半辈子,诠释了什么是包容,什么是等待,同时,你也教会了我,在浮躁的年代,保持一颗淡定从容的心。

临上大学时,我从自家小园里带了一抔黄土,朋友都笑我太煽情,可是,她们又怎么能明白我对你深深的眷恋与不舍。临走时,再看看老屋呵,看着它那朴实无华的模样。泪,不知不觉滑过脸颊润湿了双眸。我试着让自己像徐志摩那样潇洒,挥一挥衣袖,奈何手臂似千钧重怎么也抬不起来。

踏上离别的火车,心里五味杂陈。放着舒缓的音乐,借以掩饰内心的浮躁与不安。不知过了多久,我沉沉的睡去。记忆回到了儿时,和家人一起欢声笑语,而此时老屋也容光焕发,青瓦白墙,一切都回到了最初最美好的模样……此时熟睡的我,嘴角露出甜甜的一抹微笑……

文/任雪晴;图/网络

稿源:安农经劲帆文学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