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优赵薇闫妮“三角恋”?“烂片”《两只老虎》,竟能听出人生?

文/不飞

2019年,似乎是很丧的一年。

杭州小伙被交警拦住电动车,崩溃大哭;

高以翔在凌晨录制节目时,跑着跑着,突发心源性猝死,年仅35岁;

而上海的女漫画家因过劳猝死在家中,年仅26岁

......

我们谁都没有想到,成年人的崩溃是那么的悄无声息;

我们谁也没有想到,那个温柔的高以翔,会与剧中的王沥川一样的命运;

我们谁也没有想到,本该有美好未来的漫画家,却在距离成功一步之遥时,睡着后,就再也没有醒过来。

每当这样的消息传来时,刺痛我们无数人的心。

而电影《两只老虎》也是如此。

人生就一个字,能过则过

葛大爷以他一贯的葛式幽默,逗得一剧院的人哈哈大笑,而剧到一半,范伟出场时,我却怎么也笑不出来了。

葛优饰演的张成功当年受尽欺负,作为兄弟的范志刚挺身而出,为他打抱不平,从那以后,没人敢再欺负他,也因为这事他俩成了莫逆之交。

常言道: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当年当兵时,范志刚被炮弹炸伤,脑袋里留了弹片,现在弹片压迫了视神经,需要手术取出来,如果不取出来,将会失明。

手术费急需5000元,当年缺钱的范志刚向张成功求助,希望能得到帮助。

那个年代,5000元算是“巨款”,但是对于事业有成的张成功来说,5000元只是他半个大哥大。

然而攻于心计的他,在接到老友的求助后,第一件事情想却是“他会不会还不上?”

于是,在金钱与友情面前,张成功选择了金钱。

钱是友谊的试金石,有些友情经得起考验,而有些友情却一碰即碎。

5000元,令昔日好友渐行渐远,

多年后,张成功发达了,这事成了他心里过不去的砍,他想弥补范志刚,了却心里的内疚、亏欠与遗憾。

用钱来赎回昔日的友情,他的“如意算盘”打错了。

做人,眼瞎可以,但是心不能瞎。

范志刚明白,这突如其来的投资自己按摩店的人是张成功,当他平静的说了那句:

“我怕还不上。”

张成功躺在按摩椅上,瞬间泪崩了。

有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也有人说,所有的关系皆为利益关系。

有多少友情的分裂,是从不信任开始的?

一个在最无助时,以为好友会拉自己一把,没曾想,自己的好友会为了自己利益拒绝帮助。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

一个人到底有多绝望,才会选择要结束自己生命?

在外人看来,张成功是名流首富,上过财富杂志,这样的人应该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但他面对生意失败,人生的低谷,一心只想要结束生命。

幸好,他遇到了一个不合格的“绑匪”。

在影片的开头,余凯旋绑架了张成功后,便命令他:

叫你家人来送钱。

谁也没料到张成功答道:

我没有家人,没有朋友,从来不用手机。

听到这些话的时候,我跟余凯旋一样的惊讶,觉得他在撒谎。

但是随着剧情的推进,才发现,他说得都是真真实实的,他除了有钱,真的什么都没有。

众生皆平等,

原来像张成功这样的成功人士,也在默默承受生活给予的很多东西。

看完电影,始终围绕在脑海里的,就是一句话:

“人生就一个字,能过则过。”

人生所有的难,都有它的出口。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张成功那么幸运。

能遇到余凯旋,带给他生得希望,活着得意义,让他懂得知足常乐的道理。

2018年6月1日,南京万达茂开业。

谁也没有想到,仅仅在5天后,亲手运营这个项目的女高管徐毓,在自己丈夫和孩子群里发了一句:

“对不起”后,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她性格开朗,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美满,她丈夫和女儿怎么都想不通,徐毓为什么要自杀?

也许,她的压力真的太大,就算自己拼尽全力,之后仍然是满盘皆输。

不在沉默中爆发,便在沉默中灭亡,

徐毓终于绷不住了,终究还是选择了后者。

记得大张伟曾经说过:

“大家都知道弱者多不得好活,却不知强者却也不得好死。”

无论人飞的多高,能安全着陆才是真本事。

年轻时,谈钱庸俗,后来才懂没钱的苦

电影《飞驰人生》里有一句台词,颇为经典:

成年人的崩溃,是从借钱开始。

其实更准确的说,成年人的崩溃,从缺钱开始。

生活就是个修罗场,而缺一次钱,也许会让你经历九九八十一难。

剧中的余凯旋,三十几岁,卖过保险,做过中介,干过销售,做啥不成。

最后女朋友还跟打高尔夫的有钱人跑了。

面对生活的“暴击”,他选择了铤而走险,成功绑架了大老板张成功,要赎金100万,

而这100万,恰恰是前女友看不起他的原因——没有钱。

知乎上有个热门话题:

35岁请回答,如果让你回到25岁,你会如何过生活?

其中一个高赞回答,颇为扎心:

如果回到25岁,我就拉下脸皮去借点钱。

如果当初我愿意去借1.8万,就能租下小学门口的那个早点摊,现在每年能赚10多万元,

而不用像现在这样每天只能打零工,还必须把我爸从市里的医院转回来乡镇卫生所,

看着他受罪,而自己无能为力。

确实如此。

年轻时,觉得谈钱庸俗,后来才懂得没钱的苦。

有一年,柳岩的母亲罹患癌症,急需用很多钱治疗,柳岩参加各种主持人选秀节目,正式成为光线传媒的一员。

为了在短时间内筹齐手术费,柳岩每天跟五六个节目组外出,拼命赚钱,来渡过这个难关。

然而,在进入演艺圈摸爬滚打之初,柳岩处处被人排挤与打压。

台湾知名制作人张志鹏曾经屡次羞辱她:

“如果不是电视台要用你,你就是舔我脚趾,我都不会用你。”

为了能接下多个通告,她住在离公司只有五分钟的地方,只要一个电话,随叫随到。

渐渐地,节目变多了,通告活动也变多了,每天12小时连轴转是常态。

事业渐渐回暖,她再也不是曾经那个初出茅庐,一无是处的柳岩了。

然而,成名以后,外界对她的评价褒贬不一,她毫不理会,心心念念只有家人。

她深知,

努力赚钱不是为了虚荣攀比,而是在有生之年,让父母看到自己出人头地。

为了让父母住上大房子,安享晚年。

更是在父母生病时,你能随时掏钱来为他们治病,

而不是眼睁睁的看着最爱你的人离去,你却无能为力。

拼尽全力,却对至亲无能为力

随着剧情的推移,余凯旋按着地址找到了彩霞,她带着余凯旋去找张有金。

到了张有金自杀的悬崖边,让余凯旋去对自己父亲表示悼念,

没有人能理解张成功,最后这么做的原因何在?

因为你我终究不是他,那个16岁失去父亲,被校园霸凌的少年。

但是父亲的那句:

“以后的路,要靠你自己走了。”

恐怕在电影院的许多人,都能有些许体会吧。

只要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当双亲离去,人生就真的只剩归途了。

喜感十足的贾玲,曾经表演过一个小品,让无数人泪崩。

妈,我给你买了冰箱,双开门的。

妈,我给你买了一件皮大衣。

妈,我现在是一名喜剧演员,好多好多人喜欢我。

妈,你看,我终于有出息了,我终于成为了自己和你们想要我成为的人。

所有人都没想到,这是她心里隐藏了十几年的遗憾。

而她借着这个舞台,向妈妈隔空喊话,尽管她不可能听见了。

原来,那年她大学一年级,妈妈开着翻斗车去搬稻草,没想到翻车坠崖身亡。

从此,这个伤痛一直伴随着她。

还没来得及给妈妈买好衣服,还没来得及让她过上好日子,

还没来得及让她看到自己有出息了

......

这一幕戳痛了许多年轻人的心,

总以为父母能陪伴我们的时间还很长,到头来,我们才明白,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人生最可怕的在于,你拼尽全力,却对至亲的人无能为力。

纪录片《人间世2》里,王龙就经历了这样的痛。

他爸爸罹患直肠晚期癌,病重被送入医院。

他原以为,爸爸可以看着他,成家立业,可以退休享清福。

毕竟,累了大半辈子了,也该歇歇了。

当宣布死亡时,一家人抱在一起,痛哭,只有王龙选择了低头沉默。

从住院到去世,不过短短10天而已,

对于他来说,这一切来得太突然,也太快了。

去殡仪馆的路上,他手捧着父亲的遗像,对着爸爸唱着那首歌: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我愿换你一生,岁月长留。

只可惜,他的爸爸已经听不到了。

在等待火化时,王一龙摸着灵柩一声不吭,表现的异常的冷静,

过了好久好久,直到工作人员让家属止步,关上大门时,他再也控制不住了。

他跪在紧闭的大门前,哭喊:

爸爸走好。

那一刻,他哭的像个无助的孩子。

没有人知道,生活里有多少磨难等着我们,

也没有人了解,我们需要奔波多久,才能无惧生活的磨砺。

正如影片中的张成功与余凯旋,他俩结伴而走,从素不相识到相濡以沫,这场“绑架”对张成功而言,拯救了他曾经迷失灵魂的心。

这个傻头傻脑的“绑匪”余凯旋,让他恍然大悟,

人生能过则过背后,是知足常乐的道理。

在最后的一场大雨中,相忘于江湖。

这个世界很残酷,我们必须要让自己变得强大,才有能力去做想做的事,保护想爱的人。

没有人会一帆风顺,我们能奋力前行,也能逆水行舟,

即使面对困难,忧伤,虽然屡屡受挫,仍然心怀希望,因为相信,美好的事情一定会来临。

但愿每个人心中都能铭记儿时童谣,勇敢无畏的走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