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练车故事

搭乘过我车的人几乎没人愿意相信我是一名有着十几年驾龄的“老司机”。在03年我还是大二学生的时候,我就按照公安院校的课程安排,顺利地拿到了C照。而这个事实与我现在的驾驶水平放在一起谈论,竟成了不折不扣的冷笑话。

刚拿到驾照的时候,我特别想开车,可条件不允许,只能在回老家的时候骑骑自家的摩托车过过瘾。大二寒假回家那年,有一天晚上我骑摩托车带母亲去亲戚家办事,疾驰在空旷的省道上,非常享受驾驶的快感,行驶中突然觉得省道上的两盏路灯好像在缓慢移动,位置也越来越近,我纠结了好一会儿,做出了一个几乎影响我一生的决定,我没有从两盏路灯的中间穿过,而是从两“路灯”的边侧开过去,过去后才发现,那哪是路灯啊,分明是一辆行驶的大巴车的两个大灯。之后每每想起这事儿,我就觉得浑身想冒冷汗。

真正意义上开始练车是06年入警实习那年,当时我被分到二七分局某大队,隔几天晚上就可以参加分局武装巡逻大队的夜巡,这个在别人看来也许有些无聊的“苦差事”,在我看来竟有些翘首期盼,因为夜巡的时候,路上车辆行人稀少,我正好可以借机练练开车。

当时巡逻大队用的是手动档面包车,三辆车算一组,每车一名民警加两名巡防队员,大家都对开车不感冒,唯独我每次巡前讲评解散后就兴致昂然地往驾驶室窜,巡防队员徐哥当了大半辈子货车司机,见我很喜欢开车,于是经常指导我练车。顺着路沿倒车,不用刹车半坡起步,都是跟着他学的。按照常规的巡逻组合,我一般都被分到当时的郑密路派出所辖区,那里路宽地平,时间久了驾驶根本不具挑战性。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连续两次被分到当时的福华街派出所辖区巡逻,其所辖的苗圃社区,地形不规则,加上铁路的错综复杂,这里案件频发,成了巡逻的重点区域,也就是在这里,发生了两段我练车经历中非常难忘的故事。

当时已入冬,我们夜巡上岗的时候,大多居民已经休息,为真正达到巡逻的目的,按照当时领导的要求,不鸣警笛,在主街道有人的地方闪警灯,便于群众求助,但到了苗圃铁路这种地方,一率关闭警灯,避免打草惊蛇。而这个时候,是我最紧张的时候,因为一旦出现可疑情况,我得按带队领导的指挥迅速前进,对车技的要求较高。

苗圃铁路涵洞南侧有一个斜坡,初来此地夜巡,对地形不熟,有一次在跟踪一名可疑人员到此时,领导突然变换策略让迅速调头隐蔽,我马上左打死方向盘准备调头,谁料正好到那个斜坡,车身突然倾斜,从没遇到过此种情况的我慌了手脚,感觉车要倒一边儿去了,我两只手下意识地松开方向盘去扶东西,结果方向盘忽忽回过去了,车直直地驶向路边绿化带,可恨正好有一个约一米高的木桩挡在车前,等我想起踩刹车的时候,木桩已将面包车前面的塑料保险杠碰裂了个小口,接下来我只好扯谎暂时离开,开着车转了半个小时才找到一家四邻便利店,买个瓶“哥俩好”,在那个寒冷的冬夜,在热心的巡防大哥们的帮助下,把前保险杠的裂处粘好,还不忘抓把脏土把裂处抹一抹,掩饰的跟没撞前一样。

那一次得到的教训我至今牢记,开车的时候非遇特别紧急的情况,坚决不能把方向盘扔掉不管。

第二次来苗圃巡逻,比前一次更加惊心动魄,我眼神不是特别好,加上夜巡时路上行人几乎没有,所以开起车来有些漫不惊心,巡逻也没什么固定路线,只要是在巡区内,前车一走,后边两辆车就紧跟上,而我这个路盲行车在前时,就是随心所欲,想拐哪就拐哪。那天晚上,我拐上一条路时,发现车很是颠簸,正纳闷怎么路况如此不好时,发现前面一方块状庞然大物缓缓向我驶来,平常迟钝的我,一个激灵反应过来:妈呀,火车!于是迅速踩离合,倒档,猛烘油门,打方向,一系列的程序操作完毕,眼看着一列载货火车从眼前驶过,这时车上的巡防大哥很惊诧地来了一句:妹子,你咋弄里,把巡逻车开到火车道上了?自此以后,夜巡的同志们,谁也不敢在我的车上打瞌睡了。按他们的说法,命要紧。

入警培训结束后,我被分配到了市局110指挥中心,因工作性质的原因,我与公车绝缘了。至到2012年,我家买了辆车,我才终于有机会再摸把方向盘。

从06年在二七分局与方向盘一别,竟是六年。六年后再坐上驾驶座,竟是如此陌生,于是只好将驾驶的权利暂时割爱给老公,新车买后大半年全由老公驾驶,之后我才敢开着到东区宽敞的马路上找找感觉。

慢慢地,就又会开车了。有一次同事去我家玩,太晚了没有公交车了,我自告奋勇开车去送她,回来后对老公说,晚上光线不好,以后我晚上不开车了。老公没说什么。过了几天,老公突然想起这事,问我是不是开夜车没有开车大灯,我这才想起来,我晚上开车从来没想起还有大灯这回事儿,尽管行驶时别人的车都开着。

新车的倒车镜可以折叠,我听老公说起过。有一次白天和同事一起开车出去玩,上车就发现倒车镜看不清,擦了擦还是老样子,于是只好摇下玻璃,让好友把头伸出去一点,负责看着车右侧的状况,我一边开车,一边来回扭头看车左侧,就这样在好友的不断提示下一路小心翼翼地开到目的地。车靠边停好后我很愤怒地打电话吵老公,当初怎么贴的太阳膜,怎么贴完不久倒车镜就看不清了,老公被吵的一头雾水,终于等我火撒完了,老公问,你倒车镜是不是折叠着没有打开,我一听,恍然大悟,谁说不是呢!

自此以后,我开车的故事经常被老公说道,油门当刹车踩,晚上驾驶不开大灯,要不就是开了灯就忘记关了,亮一夜,不看倒车镜能开车十来公里等等,只有我这种极品女人能做到。

唉,过去的故事就让它过去吧,好歹我现在已经慢慢向真正的老司机转变着,不求能开到人车合一的完美境界,只要能安全驾驶,能在以后转警种后不耽误飞车追嫌犯,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车依旧在那遥远的地方艰难的前行着,雨又一次飘落在那个寂寞的山头。我倚在那个破旧的窗口,两眼注视着四周的风景,一次又...
    米澜盛若阅读 458评论 3 3
  • 许多残酷的现实是我们无法回避的,无法选择和无法改变的,我们必须学会坦然接受。接受无法改变的现实,不是逆来顺受,也不...
    我是琴格格阅读 371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