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胃食物,胃不好有些食物要少食!

胃病是我们日常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病,胃病的产生原因很多,大多数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所导致,菜宝宝提示,平时胃不好吃什么养胃?养胃的食物有哪些?现在就一起来看看!

养胃的食物

粥类容易消化,尤其八宝粥,里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热量更高、营养更丰富,对胃有好处。新鲜的花生富含蛋白质、脂肪,能有效的保护胃。适合养胃的早餐食物,原则有三:易消化,防刺激,多营养。如:鸡蛋羹、鸡蛋汤、煮鸡蛋、大豆、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生活中如果不注意饮食,很容易引起胃病。现在,很多人为了多睡一会懒觉,不吃早餐,这样最容易伤胃,养胃护胃,需要在饮食上着手。正确的饮食观念能够为我们增添健康的元素,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是拥有健康身体的关键。

比较养胃的东西,首选不是粥,而是汤,汤还不能是肉汤。肉汤含酸多,菜汤较好,什么菠菜、粉丝、鸡蛋能上的都上,再加点鸡精调味。

苹果

味甘、性凉。

作用:健脾补气益胃,生津润燥。宜于脾虚食少,胃阴亏虚,阴虚胃痛。

卷心菜

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的作用,可用于内热引起的胸闷、口渴、咽痛、小便不通、耳目不聪、睡眠不佳、关节不利和腹腔隐痛等症,其含有的维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

卷心菜与薏米、陈皮、蜂蜜同煨可用于治疗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与赤小豆、冬瓜、冰糖煨熟可消肿利水,大便溏泻及脾胃虚弱者不宜多吃。卷心菜富含抗衰老的抗氧化成分,具有提高免疫力、增进身体健康的功效。钾对防治高血压很有益处;维生素K有助于防止血液凝固,增强骨质;维生素U具有保护黏膜细胞的作用,据说对胃火及胃溃疡的预防与治疗有较好的效果。

红薯

菜宝宝提示,性平,味甘,补脾益气。《纲目拾遗》记:"补中,暖胃,肥五脏。"天寒食用,正气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很多人认为吃完红薯放屁多,其实是胃肠蠕动所致。

南瓜

《本草纲目》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

胃不好,不适宜多吃哪些水果

猕猴桃通便,但“烧心”

猕猴桃可以通便,富含维生素C,被称为“水果之王”,但是,猕猴桃属寒,过食损伤脾胃的阳气,会产生腹痛、腹泻等症状。另外,猕猴桃中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和果胶成分,会增加胃酸,加重胃的负担,产生腹痛、泛酸、烧心等症状,天气寒冷时症状还会加重。在寒冷的季节里,胃病(脾胃阳虚)患者更应当少吃甚至不吃猕猴桃。

猕猴桃

鲜枣好吃,但枣皮扎胃

冬枣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称,鲜枣不宜吃太多,否则会伤肠胃。这是因为大枣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一次大量摄入会刺激肠胃,造成胃肠不适。膳食纤维大部分存在于大枣的枣皮中,大枣的枣皮薄而坚硬,边缘很锋利,如果胃黏膜刚好有炎症或者溃疡,会加重疼痛和不适。

山楂开胃,易致结石

很多人觉得山楂开胃,酸甜可口,因此一不小心就会吃很多。但脾胃不好的人需少吃山楂,过量吃山楂有可能导致胃结石。因为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高,接触胃酸后容易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与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形成胃结石,结石可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和穿孔。但是,把山楂煮熟了吃,会减少单宁酸的影响。

有开胃止呕功效的七款水果药膳

橙子煎:取一个橙子,用水泡去酸味,加蜜煎汤频服。

甘蔗姜汁:取甘蔗汁加少量生姜汁,频频缓饮。

柚子皮煎:取柚子皮用水煎服,连服数天。

枇杷叶蜜:取枇杷叶洗净,在火上稍烤,抹去绒毛,加水煎取汁,兑入蜂蜜服用。

姜汁米汤:取生姜汁数滴,放入米汤内,频服。

牛奶韭菜末:牛奶煮开,调入少量韭菜末服用。

紫苏姜橘饮:苏梗9克、生姜6克、大枣10枚、陈皮6克、红糖5克,煎水取汁当茶饮,每日3次。

养胃的方法

1、早餐省不得

菜宝宝提示,很多白领都以早上没时间为借口,省略了早餐。经过了漫长的一夜,晚餐吃的食物已经消化殆尽了,到了早上,胃会分泌胃液迎接食物的到来。如果这时候你不进食,那么胃酸就将腐蚀胃粘膜,长此以往,会出现胃痛、胃酸等症状的发生。因此,建议早餐一定不能省,而且建议吃些温热的食物暖暖胃。

2、午餐不油腻

午餐应尽量选择低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的食物,烹调方式以清蒸、炖煮为宜。太过油腻的食物或是高脂肪的食物,对于白领们原本就虚弱的胃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消化起来会更困难,甚至诱发胃病、胃溃疡的发生。

3、晚餐七分饱

一般情况下,人们在晚上活动量较少,能量消耗较低。如果晚餐吃的过饱,会加大胃肠的负担,食物长时间不消化,会影响睡眠质量。所以,晚餐要注意不要过饱,七分饱是最好的状态。

4、宵夜应避免

多数白领都有通宵熬夜工作的经历,很多人养成了吃宵夜的习惯。然而,吃完宵夜后,通常很快就要睡觉了,工作了一天的胃很难在短时间将这些食物消化完,往往出现“积食”的状况。

5、面食好过米饭

对于胃肠不太好的白领们,面食比米饭更适合。从食物的属性上来说,面比米温,胃最忌寒凉。因此,建议多以面食为主,如馒头、花卷、面条等,想吃米饭也最好熬粥食用,这样更好消化。

馒头

6、黄色食物更养胃

黄色入脾胃,因此黄色的食物多数具有养胃的功效,可适当的多吃些,如小米、大黄米、土豆、南瓜。

7、忌冷饮、辛辣等刺激食物

夏季很多白领们往往为了追求一时的畅快淋漓,转眼间一瓶冰镇饮料或是冰激凌就下肚了。其实这种吃法对胃是极为不好的,过冷的食物会使胃内所有的血管剧烈收缩,导致胃部受寒而产生不舒服。此外,一些辛辣的食物,会直接的刺激胃肠黏膜,建议少吃为好。

菜宝宝提示:养胃的食物很多,但有些养胃食物并不适合某些人群食用,比如,红薯是养胃效果很好的一款食物,但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里面含有大量糖分,会使血糖升高,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我们在挑选食物时也要注意自己是否能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食材概述 1、饮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我们在吃饭的时候,一定要吃新鲜的粮食。因为陈粮已失去了旺盛的生命力...
    潇湘妃子JC阅读 1,281评论 0 0
  • 花苞多寂寞,花开引蜂夺。年年岁岁花香客,待到花瓣落。 我怜花一现,花觑我无言。岁岁年年花不重,人同花不同。
    杜灵犀阅读 431评论 0 0
  • 链接:吟唱《长相思》 by Roena静雅 周末看了些书,但本周并不想分享那些。今天看了《中国诗词大会》本年度的总...
    Roena阅读 1,335评论 0 0
  • 奔跑的速度不够快,就无法前进 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人都是因为不停地奔跑才存活了下来。 “请你仔细观察一下你周围那些出色...
    小胖红阅读 592评论 0 2
  • 消费者心里真正以为的刚需,能够满足多少是多少
    Kevin007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