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人的奋斗

看过《红楼梦》的人定会知道袭人,她是贾宝玉的贴身丫鬟,第三回就出场,并且交代了她的简历:“原来这袭人亦是贾母之婢,本名珍珠。贾母因溺爱宝玉,生恐宝玉之婢无竭力尽忠之人,素喜袭人心地纯良,克尽职任,遂与了宝玉。宝玉因知她本姓花,又曾见旧人诗句上有“花气袭人”之句,遂回明贾母,更名袭人。”可以看出袭人原是贾母的丫鬟,贾母觉得她心地善良,对工作能够恪尽职守,就把她安排到贾宝玉身边,让她竭尽全力伺候宝玉。

在怡红院袭人逐渐成为贾宝玉身边十几个丫鬟中排名第一的大丫鬟,并且宝玉的母亲王夫人把她作为姨娘的后备人选,把丫鬟事业干到了巅峰。这其中的原因首先是有贾母这靠山,更重要的还是凭借她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奋斗。

树立理想

在《红楼梦》里作为一个丫鬟,最好的人生结局也许就是成为姨娘,成为姨娘就可以摆脱奴才的身份成为主子,由伺候人变成被人伺候,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贾政的妾赵姨娘和周姨娘就是丫鬟出身。要不然就到了一定年龄由贾家做主,配给一个小子,这个小子其实也是奴才,摆脱不了奴才命运。或者是被父母花钱赎回去,这种可能性比较小,因为家里穷才把她们卖掉的,大部分丫鬟根本就没什么亲人。最惨的是犯了事儿被撵了出去,那就只有死路一条,金钏和晴雯就是这样的下场。

贾宝玉初试云雨情,对象就是袭人,袭人因此招来了骂名,说她生活不检点,太随便。其实从这件事情上可以看出袭人老早就树立了远大的理想,下定决心要成为姨娘,要做贾宝玉的小老婆了。不然不会把自己的贞操随随便便给了宝玉的。贾宝玉要和袭人同领警幻所授云雨之事时袭人的想法就说明了一切:“袭人素知贾母已将自己与了宝玉的,今便如此,亦不为越礼。”在那个礼教极为严酷的环境中,她认为不越礼,就说明像袭人这样的丫鬟最终是要做贾宝玉的妾的,或者是贾母已经给她透露了让她做姨娘的想法了。此处甲戌双行夹批:“写出袭人身份。”袭人的什么身份?就是姨娘后备人选的身份。

后来袭人母兄要赎她回去,袭人就哭闹一场,说至死也不回去。有机会获得自由,却哭闹着不去,就说明袭人已经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确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了。袭人被贾宝玉误踢一脚,晚上一口鲜血吐在地上。袭人见自己吐的鲜血在地,心里也就冷了半截。且看她的想法:“想着往日常听人说:‘少年吐血,年月不保,纵然命长,终是废人了。’想起此言,不觉将素日想着后来争荣夸耀之心尽皆灰了,眼中不觉滴下泪来。”好一个“争荣夸耀”,一个丫鬟平日里想着争荣夸耀,这志向不可谓不远大,这理想不可谓不崇高。

克尽职任

袭人“伏侍贾母时,心中眼中只有一个贾母”,就是在贾母哪里工作出色,才被委以重任,调到了贾宝玉身边。她服侍宝玉时“心中眼中又只有一个宝玉”。第九回宝玉要去上学,袭人的一番准备和嘱咐就可以看出她对待自己本职工作的认真态度。“至是日一早,宝玉起来时,袭人早已把书笔文物包好,收拾的停停妥妥,坐在床沿上发闷。宝玉醒来,只得伏待他梳洗。”袭人在宝玉起床之前就早早的把上学需要的笔墨纸砚等物品收拾停妥了。可见袭人做事非常干脆利落,不拖拉,干完工作就可以坐在哪里发呆。更重要的是她对宝玉一番语重心长的嘱咐。“袭人笑道:‘这是那里话。读书是极好的事,不然就潦倒一辈子,终久怎么样呢。但只一件,只是念书的时节想着书,不念的时节想着家些。别和他们一处顽闹,碰见老爷不是顽的。虽说是奋志要强,那工课宁可少些,一则贪多嚼不烂,二则身子也要保重。这就是我的意思,你可要体谅。’袭人说一句,宝玉应一句。”这番话是劝学,说学习是重要的事,不要贪玩,但也不要拼了命去学,一是贪多嚼不烂,二是要保重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袭人没有上过学,不识字,这劝学进退适度,其实已经超出她能力和操心的范畴了,说明她花了不少心思。袭人又道:“大毛衣服我也包好了,交出给小子们去了。学里冷,好歹想着添换,比不得家里有人照顾。脚炉手炉的炭也交出去了,你可着他们添。那一起懒贼,你不说,他们乐得不动,白冻坏了你。”对生活上的关心就更不用说了,细致入微,看了让人感动,她已经不像个丫鬟了,更像是姐姐或者母亲,她依然是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做了。

对工作“克尽职任”还表现在每晚服侍宝玉睡下后,要将项上的通灵玉摘下来,用手帕包好,塞在褥子下面,怕第二天宝玉戴时凉着脖子;第三十二回宝玉出来的慌忙,没有带扇子,袭人怕他热,忙拿了扇子赶来送给他;第三十六回宝钗去怡红院,要和宝玉说说话以解午倦,到了怡红院,“只见外间床上横三竖四,都是丫头们睡觉。”来至宝玉房内,宝玉在床上睡觉,袭人坐在身旁边做针线边给宝玉赶蚊子。夏日中午,其他丫鬟都睡了,只有袭人还在工作,敬业精神令人钦佩。宝钗看到袭人费大工夫给宝玉做的肚兜,也不禁赞叹:“也亏你奈烦。”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不再赘述。如果怡红院要评劳动模范,袭人当之无愧。

主动出击

贾宝玉被他父亲打了之后,爬在床上起不来,王夫人派人来叫宝玉跟前的人过去,想问问宝玉的伤势如何,袭人去了。像这样的小事袭人完全可以派其他人去,她亲自去说明她对宝玉尽职尽责,事必躬亲。其实她主要还是借此时机有话想和王夫人说,得到王夫人的信任,巩固自己姨娘后备人选地位。像她这样的贴身大丫鬟是姨娘人选,好像已经成了惯例,但这也要得到王夫人的认可。因为宝玉跟前的丫鬟还有很多,谁都有机会,要想成功就得主动出击。她对王夫人说的话就是宝玉也应该让老爷教训两顿,若老爷再不管,将来还不知做出什么事情来呢。贾宝玉为什么挨打,用贾政的话说就是:“在外流荡优伶,表增私物,在家荒疏学业,淫乳母婢。”并且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找机会让贾宝玉搬出大观园。她的理由是:“如今二爷也大了,里头姑娘们也大了,况且林姑娘、宝姑娘又是两姨表姊妹,虽说是姊妹们,到底是男女之分,日夜一处,起坐不方便。”就是贾宝玉喜欢整天和女孩子混在一起,现在渐渐地大了,应该有男女之分。害怕宝玉和园里姑娘们做出什么出格的事情。袭人的担心正中王夫人下怀。感动的王夫人连连直叫“我的儿”,已经把袭人当成自己的孩子了,关系更亲近了一步。最后王夫人说:“你今日既说了这样的话,我就把他交给你了,好歹留心,保全了他,就是保全了我。我自然不辜负你。”袭人听了这番话,心里肯定很高兴,她得到了王夫人的信任,给王夫人进言的目的达到了。“我自然不辜负你。”如何才不辜负?那就是确定袭人的身份,让她成为准姨娘。后来王夫人指名送给袭人两碗菜,袭人说这是从来没有的事,自己觉的不好意思。宝钗就说以后更叫你不好意思的地方还有呢。确如宝钗所说,不久王夫人就把自己每月的月例银子拿出二两银子一吊钱来给了袭人,并且吩咐管家王熙凤:“以后凡事有赵姨娘、周姨娘的,也有袭人的,只是袭人的这一分都从我的分例上匀出来,不必动官中的就是了。”袭人涨了工资,享受上了姨娘的待遇。王夫人还对众人说:“宝玉果然是有造化的,能够得他长长远远的伏侍一辈子,也就罢了。”至此袭人姨娘的身份得到了王夫人的认可。

搞好人际关系

袭人在大观园里用贾宝玉的话说是头一个出了名的至善至贤的人。她对谁都和气,不曾有意得罪一个人。她对待上级不用说,服侍谁心中眼中只有谁。就是对待下级,也从来不会摆谱耍威风。大家都是人前人后的夸她。

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晴雯和袭人形成了鲜明对比。晴雯也是贾宝玉的贴身大丫鬟,她在怡红院丫鬟中的地位仅次于袭人,排名第二。她生的比袭人漂亮,长相和性格都有点像林黛玉。也比袭人有能耐,第五十二回晴雯带病修补雀金裘,为什么带病修补?因为只有晴雯会界线的技艺。然而最终袭人成为准姨娘,晴雯被撵出大观园惨死,原因之一就是她们处理人际关系的不同。

宝玉留给晴雯的豆腐皮包子被宝玉的奶娘李嬷嬷拿走之后,晴雯就如实的告诉了贾宝玉,致使宝玉发火摔了茶杯,要撵李嬷嬷出去。宝玉给袭人留的酥酪被李嬷嬷吃了,袭人为了息事宁人,就说自己吃上肚子疼,李嬷嬷不吃就白糟蹋了。李嬷嬷知道后肯定是嫉恨晴雯,感激袭人了。晴雯对待级别没有她高的丫鬟也是非打即骂,小红给王熙凤办事,晴雯就骂她是爬高枝去了。坠儿偷了平儿的虾须镯,晴雯就把坠儿打了一顿,并撵了出去。小红和佳蕙在背后评论,最服的是袭人,最不服的是晴雯、绮霞等人。可见袭人平时的为人。

李嬷嬷因为袭人躺在炕上,见她进来也没有理她,就骂袭人是忘了本的小娼妇,一心只想装狐媚子哄宝玉,还要拉出去配小子。袭人分辨说病了,蒙着头出汗,原没有看见你老人家,并没有和李嬷嬷吵闹。只是又愧又委屈地哭起来。当时林黛玉对宝玉说:“那袭人也罢了,你妈妈再要认真排场他,可见老背晦了。”此处庚辰双行夹批:袭卿能使颦卿一赞,愈见彼之为人矣。批注的意思是袭人能得到林黛玉的称赞,更能看出袭人平时为人了。晴雯别说这些奶子嬷嬷并大小丫头,就是对她的顶头上司贾宝玉她也敢顶撞。她把扇股子跌折,宝玉说了她两句,她就说了一大堆,气的宝玉浑身乱战,袭人来劝,还夹枪带棒的把袭人羞辱了一番。宝玉发狠要打发她出去,最后还是袭人带领众丫头跪下求情,才把晴雯留了下来。可见袭人心胸宽广,以德报怨。

奋斗的结果

晴雯等被撵这件事把袭人推上了风口浪尖,让她成了《红楼梦》中争议最大的人物之一。喜欢晴雯的人说告密者是袭人,喜欢袭人的人说晴雯是咎由自取。袭人是或者不是告密者都能找出一大堆理由。作者并没有明示,写的很隐晦,让读者自己去领悟,这其实就是作者塑造人物的成功之处,也是《红楼梦》的魅力所在了。

不管袭人是不是告密者,但在袭人身上体现出来的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是值得肯定的。她为了自己能过上美好的生活而兢兢业业、积极争取、小心谨慎,这些都是无可厚非的。不管是古代还是当下,不管在小说里还是现实中,努力奋斗都是正能量。

根据袭人的判词和前八十回故事里的伏笔,袭人最终是嫁给了戏子蒋玉菡,虽然没有达到她预期的人生目标,但是在《红楼梦》里那些女儿中是结局比较好的一个。这是她奋斗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9评论 3 32
  • 红楼里的第一美丫鬟——晴雯,死了。而且死得很惨。 宝玉写了长长的祭文《芙蓉女儿诔》悼念她,其中四句可概括晴雯全貌“...
    关念阅读 1,831评论 7 39
  • 100天感恩日记第八天 今天和李秀凤见面跟她说了我入职平安的事,让她帮我下载了平安金管家。
    趙瑞阅读 87评论 0 0
  • 如今,微信运营在每个企业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客服、内容传递、企业形象建立,到促销、产品的推广,微信营销都扮演...
    20a9dabc3dff阅读 819评论 0 3
  • 今天我真是感觉夏天到了,是真热呀,走在路上,汗不知不觉就滴眼睛里了,中午放狗时,狗都不愿意走,着急回家,因为家里凉...
    王沐妍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