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小白的成长经历(2)

2019年9月我拿起画笔为个案的客户画图之后,陆续也有非个案的机缘画图。我想这样的机缘里,每个人只要留心都有机会拿起画笔,希望这些分享对想拿起画笔的您有所助力。

1. 上课听到的金句,回家后画出来:

2019年10月1日,我参加了“波特曼国际运动”,老师讲了一些金句,每一句都打到我内心,因为自己也为人父母,为人师长,为人之友。

老师说:作为父母要教会孩子要有帮助别人的能力,也有寻求帮助的能力;孩子在模仿父母的生命状态,这些金句对我的共鸣感太强烈了!我当时都用小本子记下来,当天回家就画,但我没有内视觉的呈现,我想:孩子在模仿父母的生命状态,我要画个什么样的场景能表达这个含义呢?我想到现在很多父母都在看手机,就上网去查,有没有那种躺的姿势,然后找到了这个沙发上躺的人,原来不是这样子,我想要那种躺的感觉,就画成这个样子了。然后旁边又加了只小狗和他的孩子们。他的腿在晃,小狗的尾巴也在晃,他的生命状态这样子,小狗和孩子们在模仿。

2. 特别的节日,比如:“世界精神卫生日”:

10月10日,我偶然得知那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当时顾不上要办的事,很快回家了— 我要画画,我也不知道要画什么,我就是想画。为什么这么想画呢因为教练是个助人成长的职业,我知道内在的精神多么重要,但很多人却不关注。这个日子,我一定要抓住机会多画几幅,发朋友圈,去呐喊!当时我就感受到鲁迅先生说用笔呐喊的感觉。

2019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预防自杀”,是一个蛮沉重的话题。

上面都排队等号呢,你急个啥?。恰逢一周前我去师父家共修,师父聊到轮回,说的这句话,挺逗的,也是大实话。这是一个很乐观的表达,我就画出来了。

春天来了,抑郁症容易生发。因为阳气生发,肝气易郁结,身体不好的人,如果压力再大一点,精神状态容易低落。2016年春天,我搬家到一个新开发小区,之前没住人,从能量场上讲,阳气不足。正好那年春天我身体特别不好,搬家后我有一个阶段抑郁。我的感觉:当一个人处于抑郁中,什么感觉呢?就是非常非常地绝望人没有生机也没有意愿。那时候我大概轻度,不是没有能力走出这样的情绪困扰,因为做我们这个专业的知道很多方法:情绪释放啊,音乐啊,治疗啊…… 但就是不想做,没有意愿做,这是最麻烦的事。我能很快走出来,要感谢我的闺蜜 — 有天我躺着,不想睡觉,也不想动。她约我吃饭,一般抑郁的人不愿意出来见人,但我还是去了。她说“我认识你十几年从来没见过你这么down的状态,你怎么了?” 当时我觉得特别温暖,嗯,那种感觉好像内心有冰冻的部分,阳光照在上面,那个部分就很想复苏,然后有了复苏的生机,就开始生发了

所以我个人的体验就是抑郁这件事,陷在里面的人,身体在作主,人不受大脑控制,意愿被冰冻,即使有能力也不想作为,很麻烦。如果那时有一丝阳光照进来,就能唤起这个生命对生的希望,哪怕是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的机会,也要去唤醒它,唤醒对生的渴望的哪怕一点点生机。所以一定要帮这种人,如果有人主动跟你说“我抑郁了”,那我们一定要约他/她,帮他/她度过这一段,最难熬的时光。 所以精神卫生日那天,我一口气花了7-8幅,可能跟我的抑郁经历有关,可能跟我从事这个教练行业,见到很多人的亚健康内在精神状态有关。

3.中国传统佳节:九九重阳节。

第一幅画的是父爱如山。我后面画了一座山,一个爸爸抱着一个小女孩,这是我小时候一直的渴望。因为我出生之后父亲在遵义医学院读研究生,工作,我跟我妈妈和哥哥在贵州山区,没有生活在一起。所以小女孩对父亲的那份渴望,我借着这个图画出来。

中国的传统节日很多,有很多的素材可以做画,我想把这个系列分享给大家。

4. 公司或单位组织的各种主题活动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疫情突发,国内教练们组织了“积极希望”主题的线上公益活动。

我用蒲公英代表了“积极希望”团体对话的4步骤:

1)感恩:在根部,因为生命的起源和存在必有感恩的人事物

2)痛苦:我猜每一个种子,破土而出之前,经历了很多不舒服。不想经历痛苦的种子,也不会积蓄力量来成破土的动作,它也不会在黑暗里那么久,却向着光的方向一直生长着。

3)渴望:我画的是在出土后向上长的那些根茎和叶子。我觉得这个不断地向上长,就是代表一种渴望,它渴望生命的意义,渴望能够绽放,渴望能够去体验这个生命的体验。

4)行动:关于蒲公英的种子。蒲公英这个植物我很喜欢,它不仅是春天最早开始的植物,而且它的这个种子,会离开本体去飞行,离开本体的这个决定背后就代表了它要面对未知,面对很多不确定性,它拥有这份勇气。所以蒲公英小小的种子,我感觉它的寓意:一个小小的行动,也是生命的壮举,因为它有着无限的希望在后面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这也是一个很棒的寓意,每一个小小的行动,不管我们今天做什么,比如看完分享,把自己有所感悟的画下来,这也是一个小小的行动,但也许对我们的人生,它就是一个壮举。

5. 小节气 大智慧

节气系列,我去年从立冬开始画。为什么要画二十四节气呢?这也跟我的经历有关,2014年开始站桩走禅,每天都会用这样的方式锻练身体,感知大自然的能量。那时我就在朋友圈提醒大家今天是什么节气,现在,就用图来表达了。我发现画节气图对我有三层含义:

1)每一幅图我都在节气前一两天才画,大家知道节气正日的前后一共三天,都有很强的节气能量。我如果带着节气的能量来画这个节气的图,就在传达节气的能量,这很稀有嘛。所以我想我要是每年都这样画下去,这个节气的图该多有价值啊!

2)我小时在贵州山区长大,9岁回辽宁,18岁来苏州读大学,所以我知道我在苏州感知的春夏秋冬和在别的地方不太一样。在苏州,我会感知当地的节气特色,比如前两天看到我们小区的玉兰花开了,小鸟叽叽喳喳的,我就画了玉兰和小鸟,呈现一种江南的特色。我希望给不在苏州的朋友们带去江南的节气感

3)对我而言,小小的节气里有着大大的智慧,我认为古人把大智慧放到了节气系统里。比如我为什么在立冬那天开始画了呢?因为立冬是个很重要的节气 —要冬藏了。所以我就画了烛火,烛火的根苗很微弱,它不会烧得太旺但又不断;立冬后面会有小满,大家有没注意:我们有小寒,大寒,小雪,大雪,但为什么有小满而没大满呢?我认为古人非常有智慧,满就溢了,哪还有什么大满?所以做人一定要谦虚,小满就是最大的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美玲一起进行达标课,准备了很多,但是也有很多不足。名师工作室谭老师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一次成功的课,需要...
    姜雪萍阅读 774评论 0 0
  • 我好像把我的灯塔五年直接遗忘了,可能这次也就是三分钟热情吧,因为喜欢敲键盘这种啪嗒啪嗒的声音。 用昨天...
    仙女的咸鱼干阅读 110评论 0 0
  • 其实,组块这个概念我还是没有理解,但这并不妨碍我和大家分享关于我们大脑记忆的事儿。 001、你和我有关系 要记住一...
    鹰子的笔记本阅读 112评论 0 0
  • 终于去了传说中的大纽约。早就有人说纽约是天堂又是地狱。但对于一个待了七天的游客来说,纽约肯定不是地狱,当然我也绝对...
    丁满1717阅读 890评论 0 1
  • 初中时候看的一部神话玄幻小说,可以称之为我我的小说之始。记忆深刻,历久弥新。 这几日又重新找出来这部小说,电子版的...
    零玖_1001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