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每一个选择困难的多重爱好症患者

简猫按:这篇便算是半干半湿huo吧。放在简猫杂货铺的文章写来只有两个意义,一、希望对部分人有帮助。二、推推喜欢的纯文字湿货。今日也不例外。

湿货推荐:1.【我想将茶道说给你听】文集三月第一篇写的是薄茶,依旧茶事,依旧人情。自从开了这文集,觉得写茶道远比想象的要难。第一篇写成这样,我觉得算是功德圆满可以洗洗睡了。

2. 今天要推荐的第二篇不是我的,是西湘的 【仪琳,爱是一种信仰】。【笑傲江湖】我也算看七八遍了,第一次看有人写仪琳还写得这么好的~ (推荐写完后才发现这文都热搜第一了,算了,我还是坚持放这吧~)

毫无疑问,我是名多重爱好症患者。

人说时间温柔如刀。过去二十五年,这刀果真一分钟也没消停。刀架在脖子上,一个声音在背后响起,看那万紫千红,看那美景良辰,这世间美好千万种,你是想try out还是想stick to?

是趁年轻时尝试多种可能,还是将一件事坚持到底?这问题可能对许多人无关痛痒。比如,有码农终其一生热衷算法编程终成一代天骄码农场主。有铁杆文青一生留连戏蝶到老还能广场上时时歌舞。可是,这问题对我这样一个重度多重爱好症患者,真是比赏了一丈红还让人无力吐槽。

这问题的开始,究竟什么是多重爱好症患者?

多重爱好症患者与多重能力者是不一样的。一个合格的多重爱好症患者首先得是个多重能力者。打个比方,比如一双手,做得了好菜画得了好画打得赢Dota码得出代码。但此人一定是个多重爱好症患者么?不一定,你问他,他也许说,老子爱好只一样,昏天暗地打Dota!多重爱好症患者这病就在个字上。爱非小爱,非大爱,乃博爱也。

我意识到自个得这么个病时,那时岁月还是把美工刀,尚允许我任性几回。大言不惭一句,我会的东西真挺多,只无一精耳。因为不精,便觉得没任何炫耀的必要,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

而我在此掏心掏肺要讲的,是身为多重爱好症患者是个怎样的感受。

首先,最表面一样,做改变时不过脑子。比方说我本科服装工程,毕业后想到美国读新闻研究生,这考量也就一顿饭功夫。一顿饭不是夸张,那时脑子里有了个大概雏形,后跟父母男票讨论下,各自没什么意见,这事便妥了。又比如,我从大二起马不停蹄边念书边实习,期间从服装到新闻到咨询到初创工种换了literally不下十种。那时候,我没有想好要做什么,所以做什么都可以。后来实打实琢磨过这多重爱好症究竟打哪来的?发现问题可能出在星座上。但凡知道我射手的朋友无一不对我挤眉弄眼:“小样,花心的吧,老实说换几个了?” 当时我就想,天地良心我这一段感情谈八年,能花心到哪去呢?后来才发现,摊上射手这星座的确半点没冤枉我。花,是花,只是一不小心花错了地方。

其次说说喜欢。如上所述,我尝试过挺多事物(好吧,一个连木工都会的妹纸你们就允许她适当傲娇一回吧),做过的很多事觉得若长此以往以此为生也未尝不可。想跨出最后一步,却还是败在“喜欢”二字上。喜欢不是不讨厌。这世上不讨厌的事多了,而喜欢的却没几样,即便有,你俩能不能遇到还是个缘分的未知数。多重爱好症患者大多懒,有些小聪明,凡事上手快,明明一堆事能做也宁愿对着墙角的猫发呆。所以,对一个多重爱好症患者而言,普通的喜欢充其量只是不讨厌,而真正言喜欢二字,是愿意自主地学,自主地想,一旦做便觉得快乐,一旦做便觉得充沛。故而,一个努力的人努力很久不一定是在努力一件他喜欢的事;而一个多重爱好症患者努力且真心努力了许久的多半是件他热爱的事。当然,话也不能说绝了,毕竟凡事都有例外。

最后,来说说意义。这茬我放在最后只因说起来都是泪,能说到意义这份上,只能说当年我的多重爱好症是多么地病入膏肓。所以这是个怎生的感受呢?大体来说,便是做任何事,任何选择,都必须首先能说服自己:这,是个有意义的事。且往往,这个意义与功利无关。比如,毕业后转新闻那事,虽是个一顿饭的决定,因那会对新闻价值的坚持,觉得是个值得做的事。又比如,研究生毕业那会,因选的是research 方向得写篇论文,写论文那学期正好和半岛电视台的新闻实习冲突了,于是便毅然延期了论文,先奔实习。后来边实习边写论文,越做越觉得新闻研究方法那块太bias即使做出了数据也没多大价值,最后拖啊拖,老半天拖出个所以然来。在论文与半岛实习之间,我觉得论文的意义远不如半岛,所以两者有冲突时便自动倾向后者,即便论文关乎毕业,而毕业关乎一切(前提,是在我当时要开始找工作的前提下)。

描述完症状,就来说说,身为多重爱好症患者,究竟怎么破?

人说以毒攻毒,这话说得真是一点没错。当我从“意义”这点开始横刀自剖时,到最后释然得解,只能叹一句,世间许多事,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其实大多数多重爱好症患者,无论他喜欢做什么,想做什么,这背后都是有些动机(motivations)的。而这动机,你也能理解为意义。比如你喜欢美,觉得美就是价值,美即意义,那么你的爱好可能是摄影,绘画,或是所谓时尚。比如你喜欢创造,喜欢一切从无到有,那么你可能钟情写作,设计,或是想要创业。当然,这种motivation不一定只有一种,可能两种或三种,但大致方向应该是不矛盾的。比如,你喜欢美,也喜欢创造,那去创造你定义中的美也未尝不可。现实中,王守英是仙女就是个挺好的例子。

想好你的motivation是为今后闭关努力做出精神上的保障。这之后才开始好好想你究竟擅长什么。关于擅长这里就不多赘述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妙笔生花牛逼所在,只是想的时候别局限死了,前方林木葱茏,身旁一棵歪脖子树,施主,别想不开,还是多走几步往前再看一眼的好。比如我,最后发现一直鼓励我的motivation是关于创造,关于改变,以及关于帮助。无论写字,设计或是做茶,能够为别人带去点什么,这是我觉得能贩卖且有意义的事。

最后本持干货文也得言简意赅不超2500的原则,在此便不再多述当你摆脱多重爱好症所带来的职业选择困难后坚持两字不言而喻的重要性了(此处加黑体,权当我有心强调了)。的确,人要长情,得先有长情的对象。这会对象都有了,兄台,你还有不坚持的理由么?

最后回到开头的问题:究竟人年轻时,是该多尝试不同的可能,还是坚持将一件事进行到底?其实说到底,世上哪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但人,总是要多走些路的。走得多了才明白什么该追求,什么该羡慕,什么可倾尽去拥有,什么可掸袖拈花,一笑而过。你想好30岁到60岁要做什么了么?既然得花30年时间用心在一件或两件事上,那么拿30岁前的时间去体验与尝试,你还觉得是蹉跎么?

想成为一个你想成为的人,这是每个人的梦想。而梦想之所以叫梦想,就是无论多难走,老天都留了条路让你抵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