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007的第一次群内语音

各位122班的战友们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1组的陈素容,我在福建福州给大家发来语音互动。首先呢,当然很官方也很高兴地得说几句,嗯,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的班级群内分享会,也很开心我们一组的组长曾义龙同学给我这次机会,在一组竞争还是很激烈的呀,我们的小鲜肉冯茂源同学也是非常踊跃动员报名的呢。好吧,集体荣誉感忽然有点爆棚,想知道昨天那些答应帮我撒小花花的一组的同学都有几个在线呀?举个爪子呗,好让我有动力接着往下

不论什么话题,自我介绍很重要,我先给大家自我介绍一下。我呢,叫陈素容,是一位宝妈,一位酒店经理人,一位三级心理咨询师,一位初级花艺师和茶艺师,一位木艺家具鉴赏老阿姨。是的,往几年前我会说,我就是一个斜杆青年,但此刻,我只会说,我是一个幸福的007战友。

上一张图,让大家认识一下这位自命清高的“阿姨”。(原谅我时间较短,就直接不剪裁上图了)这是上之前在花艺课堂上的随拍。当然,必须有美颜,没有美颜,阿姨是拒绝拍照的。


热爱花艺,更热爱生活。

好吧,快退出图片继续听语音。今晚我的分享会控制在二十分钟以内,言简意赅,但是绝对是把我自己的写作心得与大家分享。我的内容将主要围绕在三个方面:

第一,别怕七天大限,just write !

很多战友有时候会在群里或者班级里说,哎呀,我都还没有准备好,怎么七天又到了,怎么又过了七天。我看到也有特别多的战友,很有经验地回答道,“平时多储备,不怕用时没有文。”是的,我也很赞成这样的观点,平时多积累,多练多写,真正到交作业的时候,你自然会处变不惊,那底气,随便七天大限什么时候来都无所畏惧的。除此之外,我还想谈一谈自己的一些小想法:

(1)热爱生活处处便是素材。我相信我们加入007的战友们都是自律或者是渴求更自律的人,这样的人儿啊,常常会懂得如何独处,懂得如何更好地自省,内观。我们善于观察,因此,我们也更容易对身边发生的事儿包容,用更高的眼界去礼待。我也相信,我们更热爱生活,更关注健康,更自律工作,因此,我们对生活元素的每一次怦然心动,事实上都是自省认知的小小迭代,只需要我们稍稍留意,它便可以被我们的笔触记录下来,成为我们今后信手拈来的素材。

(2)没有就没有,写你的当下,也是极好的。我想我是一个很感性的老娘们儿,我常常觉得也常常说,“来了007,便畅所欲言,说得尽兴耿直,写得酣畅淋漓,不需要掩藏,不需要虚伪,更不需要形式”,因此我奉行,对自己的内在感悟负责,每天的我都有内心戏,每天的我都有写不完的自己的独白与剧本,因为,每天每天,我的都是不一样,是啊,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嘛。哈哈。所以,我更希望看到战友们,用心提交作业,哪怕只言片语,但真实反映自己所思所想,那便也是来到007 的践行初衷之一嘛。

(3)建议不要不交作业,因为罚的红包远远填补不了对自己食言而滋生的懊悔。我们来到了这个群体,带着对自己的诺言,实践着,努力与攀爬着,每次及时交作业,或者被点评,内心都会有感动的,感激自己一点点地似乎又进步了不少。这种内在向上的张力,他人都不会察觉于在意,但是积少成多集腋成裘,我们的质变定在不久的将来为生活带来蜕变。因此,拜托给位战友,不要说:我忘记了;真的太忙了;我觉得挺没意思;写不写也就那样吧,我自己知道自己,我能控制自己自律……等等这样的话语,在我看来都在伤害你自己的初心,尽管你可以花费一点红包钱让自己复活,但是,内心的懊悔,这种真实的窘迫与不自在,你真的说复位就能复位了吗?

所以,不要怕七天大限,写就是了,别的不说,就是开写,没有话题么?今晚的谈论分享会,不是可以写点感悟?

第二方面,我想谈谈,如何写得更好。

群里高手真的太多,我都不敢妄言,但是,我想了想,照片都发出去了,还怕丢什么人呢?毕竟,我的背后是强大的一组。弱弱问一句,一组的小伙伴,你们还在听吗,来一朵小花花呗。

OK,言归正传。

如何写得更好,我的建议是:

(1)写之前想想自己要写什么,想表达什么。不论是什么题材的作品,真诚特别重要。问题是,对谁真诚呢,你写的时候就在想怎么能够更好体现自己吗,还是,写的时候希望能够展示一个很特别的价值观,no ,I think it doesn't matter.在这里没有任何人给你定题材,你要真诚的只是你自己的内心,最坦然最裸露的面对你自己就好了。文字无罪,就做你自己。写之前,想想自己在冥思什么,为何这般思索,预备怎么做,这些直抒胸臆的东西,一定可以帮助你认识到写作时候属于自己的心流状态。

(2)写的时候,稍微停顿一下,理一理思绪,写不下去的时候适当往上文回读两句,这样有利于帮助我们提高文章的顺畅度。有了第一步,咱们在提笔的时候自然可以通达很多,但是,毕竟脑回路都有卡壳的时候,因此呢,我们可以停下来,稍作休息,个人建议,这个休息时间不宜太久,五到十分钟足以,喝口水,听一小段音乐,或者只是放空。再回过头来,还是无从下笔的话,那就读一读前面一两句话,这样也会有所帮助。当然,是在烦躁不想写的时候,那就停笔,写作本就是抒怀的事儿,莫要因此内耗,那便得不偿失了。

(3)写完文章,通读一遍,很必要。这个习惯我自己也常常没有做好。从小到大,不论是写作文,还是写工作文案,微信短信,我真的经常掉进错别字的坑里。所以,写完文章,通读一遍,既是帮助自己理清逻辑,检查文章错误,又是对我们的读者战友负责。毕竟,我们的文章出手之后,也在占用着他人的注意力,这是多么宝贵的财富,战友将此赋予了我们,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利索能力的范围内呈现最合格的产品。

第三个方面,我还是想谈谈点评。

前两天,嗯,应该说是上次作业雨的时候,我专门写了一篇与点评相关的文章,有些战友可能还没有看到,今天我把它概括一下,与大家分享。

(1)点评让我们阅读更细致,更走心,它容易帮助我们完成输入消化再输出的一种过程。在这个过程里,如果我们愿意,我们是很容易可以达到心流的状态的。你投入到文章,不论是将自己仅仅简单作为读者来品鉴,还是把自己换位思考成读者,都能有很多微妙的感受,此时此刻,注意力就是属于你自己掌控之下。这种感觉,我想,是非常棒的。

(2)认真点评不仅是对自己的提升,更是对别人的尊重

这里再也再也你不是原来在QQ空间写了日志,然后大家给你点赞,给你抢个沙发那么简单了。你会看到,你的文章被认真阅读了,对方不论水平怎么样都对你进行了点评,有好有坏,有闪光之处也有提升空间。有时候,你看到了其他战友对自己的点评,甚至会重新回过头去看看自己的作品,似乎却有那么回事,你看,这不是又进步了嘛。

当你诚挚地为队友作出点评时,我相信对方会对你的用心感到共鸣,那是作者与读者之间独有的共鸣,在若大的群间,这么多战友,这么多条记录里,你与他有了互动,仿佛顷刻间,横在你们之间的无数条记录都消失了,只有你与他的互动与对话,多奇妙,原来陌生的两个人,因为文章,因为点评,拉扯在了一起,进行着价值观的碰撞,如此闪现出的火花必定是绚烂的。这,是尊重。

(3)点评是个与缘分有关的活儿

007 122班级这个大家庭,真的是人才济济,大家各行各业,各有各的建树,都是有思想深度的人,写的文章或长或短,却都是真枪实弹的原作。但是呢,点评这件事情就是与邻居与上下楼之间的互动,这多有趣。你发文章的时候,没有早一刻没有晚一刻,刚刚好,就是和他们成了邻居,成了上下楼。然后,你就不去别处串门了,你就大大方方地走进了邻居的家做客,看看他的装潢,看看他的品味,知道了她喜欢喝茶,明白了她爱插花,不是别人,就是他们。这样的缘分多么美妙。

( 好吧,我似乎有点超时了,三千多字,我在早晨十点到十一点之间完成文稿,为了让大家看得更直观,我会在午饭完成后,做几张图帮助大家梳理我发言稿的框架与逻辑。)

嗯,我要想优秀学生代表一样做个华丽的结尾,哈哈。好吧,一组还在不在?OK。

我想说,我很幸运,很幸运认识了我高中的同学曾美云,那个被班长表扬坚持做早餐的女孩,她真的也很优秀,而我深刻地被她影响着,做着她的迷妹,后来,就有了我和007 的结缘。在007的每一天,真的,都很正能量,尽管我早早地就开了简书的账号,但是进入007 之后我才开始坚持认真对待写作这件事情。可以给大家看点数据,虽然不多,但也希望能够影响一点点的战友:


这是简书坚持日更的第六天,加入007的四十天里,上交作业11篇 。不论多晚,有时候哄娃真的很累,真的也已经达到了沾床就睡的程度,也只有等到宝宝睡着了才能有一点点时间拿来写作,但是,每一天的劳累似乎都为我积蓄着好多好多写作的能量与思考,在电脑上打字的瞬间,日月星辰就会停止运转,周边的结界会凝固,而我,会很开心,下笔如有神,天高海阔任我闯荡。

亲爱的战友们,希望你们和我一样,也能领略到写作的美好,爱上她,让她为你疗伤,让她与你冷暖相伴,看尽岁月繁华,乾坤朗日,让她与你一起晨钟暮鼓,看云卷舒品花开落,最终通达人生的理想况味。

好啦,感谢各位战友的聆听,我的分享完毕,祝愿大家有个愉快的夜晚,晚安,美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