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无法点燃学生的学习激情?

今天上班的时候,无意中留意到一位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师兄在朋友圈里面吐槽,他大学毕业后就成了老师,可是他的自己的学生太不给力了,完全就不听他的课,也不完成他所布置的作业。

不知道大家到底有没有认真地思考过,为什么学生会没有学习激情?为什么我们总是无法让学生完全的汲取到我们所提供的知识?真的是我们自己不够努力为学生着想的问题吗?真的只是因为这个中国教育体质的问题吗?真的是因为应试教育毒害一生吗?

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

学习热情为何覆灭?

学生的问题,真的只是应试教育的错吗?

有这么一位很勤奋的老师,他正在写一篇很长的论文,为了他的职称评定。这篇论文是基于一些由一些早已逝去的教育学教授提出的古老的理念。偶尔的时候,他会问自己,“我在从事的这一项工作——成为一个教育者,改变并启迪别人的人生,和我现在写的这些东西真的有这必要的联系吗?”

试想一下,你是否也是一位非常有理想的老师,但是在教育学院或者大学里面,却听着一位教授用一种最无聊的方式在不停的讲述着教育之中的互动,偶尔还会利用死硬的题目考验着你们对教育的看法。或者说,从事着教育事业的你,是否在家里面一遍又一遍的检查自己的教学计划,想方设法地去达到自己所想要的标准。你一边在想着如何让课堂上的学生认真的听你讲课以达到最满意的状态,同时你又在潜意识里面不断地提醒着自己:上课的时候一定要保持严肃。因为,这都是在师资培训的时候所学到的。

想象一下,了不起的教育家们,总是会以一种最有美德方式来传授知识,因此所有的学生都会坐在一边,只是为了等待那一滴又一滴的甘露从老师的脸上掉下来,并去汲取所有的知识。而现在,又有一位让屏幕前面的您全神贯注的人,用他自己所编造出来的生动的文字,描绘着您闻所未闻的世界。但是,如果现在您紧闭双眼,便能够想象出那个世界的模样。

大家可能会说,“你现在说讲述的,不过是我们这些老师考取教师资格证和接受培训的时候所受到的可怕的训练罢了。但是,你也提到了,有许多具有感召力的老师也接受过这些培训。这不是恰恰说明了接受教师培训没有什么过错,错的都是我们这些老师的个人问题吗?”

事实上,我所讲述的,教育大师、讲故事大师、演讲家,他们都离课堂非常的遥远。那些掌握如何教学并且与观众互动的人,甚至都不知道什么是教师资格证。也许他们连什么是教育都不知道。就我而言,最悲哀的莫过于那些接受了教师资格培训却又对学生无能为力的老师。对于这些老师而言,他们对教师培训并没有多大的兴趣,他们只是想成为一个高效的老师、一个出名的老师,但是他们却不知道,他们所接受的培训,本身就是有问题的。

何为真正的教学技能?

一切的一切,都是从师资培训这个源头开始的

马克吐温曾经说过,“适当的准备或教学,是非常强大的”。原因就在于,它会将本来有着非常糟糕的实践的人,变得非常的强有力,将人们改变,并把他们改造成天使。也就是说,好的教育理论和内容,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如果你根本就没有教学准备,那谈师资培训,有什么意义呢?

之前我所说的那些非常优秀的教育者,那些有适当教学准备的人。事实上,这些人根本就不再大学里面,根本就不在教师培训机构里面。他们会在哪里?他们会在那些人们参与和互动的地方。他们会在舞台上、会在音乐会、演唱会、或者说,教堂。

我不知道各位读者有没有人去过教堂,我也是一个虔诚的基督教信徒。每次我去教堂做礼拜的时候,我都会留意到每个人的一举一动。当你进入教堂,祷告开始的时候,主持就会开始吸引人们的目光。首先,他们会从文字游戏开始,然后停顿一下,内心想:“OMG,这些人并没有集中注意力”。然后他会说,“你们可以说阿门吗?”。就在这一瞬间,所有的人都清醒了,并且叫了阿门。那些讲圣经的人,他们会通过他们特有的声音来吸引你的注意力。而当他们需要锁住人们的注意力的时候,就会将音量放得很低。这些都是非常成功、也是最能够鼓动人心的老师所需要的技能。

那么,为什么教师培训仅仅是不停的传授理论,并且告诉你教学标准,告诉你那些和基本技能无关的不能激励你的学生的没有魔力的东西呢?或者说这真的是需要的吗?事实上,当前的师资培训的本身,就存在着某方面的缺陷。这种所谓的师资培训,根本就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所能培训到的,最多也只能够达到模拟的效果罢了。

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重塑师资培训。我们可以专注于教学内容,我们也可以专注于教学理论。但如果只有教学内容和教学理论,却没有那种教学魔力的话。那么一切都是空谈,因为根本就没有人会认真地听你讲课,你的那些理论和内容有什么意义呢。

也许你会怀疑,“魔力就仅仅只能是是魔力罢了,那是我们无法到达的地步”。也许会有那么几个老师,他们并不畏惧挑战,并且拥有了那些技能在学校能够激励学生,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当学校的管理者路过的时候,就会说,“喔!这位老师真会教学!我希望其他的老师都可以和他一样优秀。”但是,当他们描述那个老师教学成功的原因的时候,他们只会说,“他,有魔力。”但我在这里想说的是,这种所谓的魔力,是可以被培养出来的!

如何培养自己的教学魔力?

只要找到方法,每个老师都可以成为伟大的老师

如何培养魔力呢?我们可以通过允许教育者们去参观那些魔力在发生的地方,让他们学习这种技能。如果屏幕前的你,想成为教育界中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老师,你得走出大学的限制,进入到魔力发生的地方。你得在菜市场里面与人们交谈,你得去教堂或者音乐会演唱会去看看。看看那些有感召力的人,学习他们的做法。

在我的大学生涯里面,我没有参加过一项教学培训,但是有观察过我们学校的教师教学培训。我自己也曾经做过一个小项目,让师弟师妹去广州国际设计周,让他们去看看设计展里面那些大师的讲话风格。他们会观察真正的大师的步伐和说话时候的手势,他们会研究设计大咖们说话时那种自信的姿态,他们会听大咖们说话时候语言里面所带有的按时和比喻。在经过这一系列的研究后,他们就开始学习这些东西,如果他们有足够的练习,便可以掌握这一项技能,便能够拥有魔力。比如,当你凝视一个学生,并且你的眉毛向上抬高6毫米的时候,即使你一个字都不说,你的学生都会知道你想要更多或者更好地答案。

如果我们可以将教师培训转型,专注于对魔力的教学,我相信,我们就可以将无趣的课堂变得生动起来。我们可以重新点燃学生的想象力,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的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莱--富得流油的国度,可惜不让入籍。 游客的大肆来访,反而被认为是增加他们的工作压力,从外交签证官那就能看出,人...
    yhbmoren阅读 541评论 0 0
  • 孩子最近胃口不大好,今晚上开了个小灶,吃的还不错。儿子你娘对你这么好,你咋就不能好好的学回报我一下哪,唉…...
    彼岸安然阅读 149评论 0 0
  • 大学四年,我们肯定做过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也可以说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都在这四年中呈现的淋漓尽致,我们憧憬未来也害怕...
    王姑娘sunshine阅读 440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