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欢乐颂》学着与这4种人相处

欢乐颂

最近连续剧《欢乐颂》大火,或许与你我的职场生活相近,仿佛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部电视剧里找到自己的影子,因此引发共鸣。追剧的童鞋无数,为了写DISC性格分析,我也加入了追剧行列。呵呵哒,要是以前,我可是深恶痛绝追剧这种行为,尤其是追国产剧。这里声明:绝非崇洋媚外,原因我想你懂的。我们还是回归正传,如果你的工作中遇见了这些人:邱莹莹、曲筱绡、关雎尔、樊胜美、安迪,你会如何与她们相处?她们在职场中是如何表现的?以及她们是如何处理冲突的?与她们合作可能遇见哪些问题?想知道吗?跟着我一起通过DISC性格分析来了解一下如何与不同性格的人一起共事咯~

1.首先,介绍一下什么是DISC。

通俗说法:这是一套世界500强和猎头公司招聘人才时常用的DISC性格测评,用在找对象方面也比较合适。严谨解释:DISC行为方式测试(性格测试)由美国心理学家马斯顿(“测谎机”的发明者)博士创立,DISC这四个字母分别代表4种行为模式:Dominance(掌控型),Influence(影响型),Steady(稳定性),Compliance(服从型)。DISC行为方式测试(性格测试)的核心思想是:行为方式不同,与之匹配的职位不同。DISC行为方式测试(性格测试)被广泛应用于员工招聘。

通过以上的引用,相信大家对DISC有一定的初步认知。那么我们来了解下D、I、S、C这4种性格特征。

D:掌控型,性格特征,执行力快、目标感强、注重结果、喜欢挑战。《欢乐颂》代表人物:安迪。

I:影响型,性格特征,精力旺盛、为人热情、善于与人协作。《欢乐颂》代表人物:曲筱绡、樊胜美

S:稳定型,性格特征,为人友善、性格沉稳、善于与人协作,并乐于支持他人,《欢乐颂》代表人物:关雎尔

C:严谨型,性格特征,一丝不苟、分析精准、喜欢挑战、性格沉稳。《欢乐颂》代表人物:安迪。

PS:这4种性格特征,没有人是绝对的属于哪一种,随着职位的变化,职责的变化,它们之间会互相转换,而DISC测试主要是把个人最典型的一面展现出来。其实每个人多少会有这4类性格中的一些特点。

附:

DISC性格测试地址:http://m.xinli001.com/ceshi/588/

2.DISC四种不同性格在工作中的表现

D:以安迪为代表的D型性格,在工作中通常有自己的主张,知道如何把工作做好。他们不能忍受浪费时间,讨厌过多地讨论或分析事情。在第2集安迪组织的会议,简明扼要,直击要点,拿捏大局,并直接了当让每个人参与讨论时把时间控制在半个小时内。不愧是从华尔街挖来的战斗机。

I:以曲筱绡为代表的I型性格,在工作中他们充满活力,喜欢与人交流,并且善于与不同人合作。他们讨厌事情恶化,讨厌低落的氛围。

还记得曲筱绡第一次遇见安迪,还有她的跑车时,马上口无遮拦地论断安迪是小三,并在电梯里指桑骂槐的说安迪,再到后来,为了搞定GI项目,了解到安迪并非她所想的那样,还是个牛逼哄哄的CFO后,态度立马转变,由原来的强硬立马变为软磨硬泡,让安迪帮忙出GI的代理方案……
知道邱莹莹的男朋友是渣男后,为了让邱莹莹早点明白,避免被渣男所伤,用了诡计测试,但邱莹莹这个傻白甜还是没清醒……

S:以关雎尔为代表的S型性格,在工作中他们耐心、友善、还乐于助人。他们不能忍受顽固,对他人缺乏关心,不太关心他人的想法。

对于邱莹莹恋爱期的各种纠结,烦恼,关雎尔都能耐心倾听并为她疏导。在曲筱绡赶GI方案时,陪她一起把方案赶到凌晨3点。不得不说,有S型的童鞋在,真的很幸福呢。

C:以安迪为代表的C型性格,他们在工作中做事非常靠谱,并且非常精准,善于分析,如果有期限他们就会按时完成任务,甚至超预期完成。他们不喜欢无计划行事,或者迟到。

这里举2个非工作中的例子。在安迪与奇点打赌3天内完成填字游戏,顺利搞定。在被困电梯时精准通过层高算出大概多久便能获救,以宽慰小伙伴。在曲筱绡的举行party时报警,严谨说明上海噪声分贝扰民标准相关规定等等,像个女超人一样,虽然看起来古板,但是感觉与这种人生活,省心省力。

3.与DISC四种不同性共事可能遇见的问题

D:以安迪为代表的D型性格,在工作中他们说话直接,对事不对人。缺乏情感,不善交际。

I:以曲筱绡为代表的I型性格,在工作中,他们思维发散,滔滔不绝,有时候会给人漫无边际、抓不到重点。

S:以关雎尔为代表的S型性格,优柔寡断,难以独立做决策,过于在意团队成员的看法,缺乏主见。

C:以安迪为代表的C型性格,会存在过于注重细节的问题,比较刻板,不灵活。

4.不同性格如何处理冲突

D型:以安迪为代表的D型,面对冲突时,他们会拿数据,证明自己的观点,甚至会让矛盾进一步激化,一旦他们认为自己是对的,他们会努力证明自己。

I:以曲筱绡为代表的I型性格,会尽量避免冲突,并会努力缓和局面,因为与人发生冲突,他们会容易变得情绪激动。

S型:以关雎尔为代表的S型性格,他们不喜欢冲突,会缓解冲突局面,极少与任何人正面交锋过,他们会尽自己所能缓和局面。

C型:他们首先会置身事外,并且当他们对那些情绪感到不太舒服时,保持一定距离,反而可以理性地看待它,把事实与情感分开,然后他们会可以想出一些解决方案,理性处理。

这只是我所了解DISC的冰山一角,DISC发展至今,已然形成一套严谨的方法论,有兴趣的童鞋可以继续深入学习。愿本文结合《欢乐颂》电视剧的说明,让你更能轻松与不同性格的人共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