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双生

传说中,有一种花,名为双生花。

一株并蒂,同生一木。

一株盛开在在深秋十月晚上月光最皎洁的时候,它们一蒂双花,亲密无间,却朝着相反的方向开放,永远看不到对方的容貌。

直到花期将尽时,它们才会拼命扭转花枝,在陨落之前,一生相爱却永不相见的两朵花有了唯一一次相对。


一.

我是元唐的洛妃,我叫洛笙。

我出生在一个大家族。洛家在元唐,也算是古世家了。

皇帝为了巩固皇权,娶了许多女子,其中就包括我。

我生来貌美出尘,可能是因为我家族势大的原因吧,皇上并不想让我诞下皇嗣,至今也未与我行房,我也乐的如此,互不干涉,也挺好的。

我进宫两年了,从十八岁变成了二十岁,除了长得更成熟了一点之外,好像没什么太大变化。

两年中,除了刚进宫和皇上皇后生辰之时遥遥望过皇上之外,我们再也没见过面。

其他妃嫔也都知道我并不得皇上宠爱,宁静低调的性子,也没有什么人来闹事。家族对我很失望,于是争宠这个沉重的任务交给了我的妹妹洛美人。在这尔虞我诈的后宫中,我就像一股清流,不染纤尘。

就这样度过一生,淡泊无争,做着洛妃,与之前的洛笙毫无干系,也挺好的。

可惜,世间的事总是变幻莫测。鬼魅的人心又有何人能猜透?

洛家没落了。

元唐衰败了。

外敌入侵了。

京都沦陷了。

这一切,是那样的不可思议,却又真真切切地发生了,快到人们还沉浸在今夜中秋的团圆氛围中,现实就像一把刀,割裂了皇朝安详的表象,透出腐败奢靡的实质,血淋淋地告诉我们,元唐,已经穷途末路了。

中秋?去地狱团圆吧。

就这样,改朝换代。

朝中大臣死的死降的降,元唐的皇帝和嫔妃们被关进了天牢。

我看着眼前潮湿的牢狱,许多已经吓傻了的妃子,尖叫的,胡言乱语的,大声哭喊的,以及一些杞人忧天怕被虐待的。

我皱了皱眉头。

说不害怕是假的,但用不着这么吵吧。

洛美人紧紧的抓着我的手臂,嘴里一个劲地说胡话,一直哆嗦着,说我们落到这种境地有多可怕,她宁愿死也不会任人宰割等等。

我只能故作镇定,一直安慰着她。

眼睛不经意间瞥到了皇帝的侧影,他站在角落里,昔日风光无限,可曾想世态炎凉,落得如此下场。

我摇了摇头,心下竟然有些好笑,平日恨不得死缠着皇帝不放的妃子们,今日,也就只有一个不起眼的萧才人站在皇帝身边。

妹妹也看了过去,颤声说:“姐姐,我……我过去陪陪他吧。”

我盯着她,没说话。

她避开我的目光,跑了过去。

我心中恼怒,这个傻孩子,不要命了?可又能怎么办,我知道,她是真的爱他。

牢狱里伙食和住宿还好,洛美人一直都陪在他身边。如此又是七天。

我有一些担心洛家的人,不过在这里探不到外面的风声,只好作罢。

外面悠长的礼钟声响起,我们知道,新皇登基了。

我不由自主地又望向了他,发现他异常的平静,好像跟他没关系一样。

这个时候都不慌乱不绝望,早有计划?

我不知道,也没兴趣知道。生死与我而言,毫无意义。

一会儿工夫,圣旨就到了。新皇好像有意耍我们,竟让我们这些女人去参加围猎。如果赢了,就可以救自己一命,也有机会成为新皇的妃子。

虽然机会渺茫,但毕竟有一丝希望。所以许多妃子都去了。

传圣旨的公公一皱眉头,“人不够啊。”随手就指了个人,“你,也去。”

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我看到了脸色煞白的洛美人。

我的心中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感觉去就是送死。而洛美人爱他,是不可能去的。

她没动。

公公把眼睛眯了起来。

我深吸一口气,两步走上前,把妹妹护到自己身后,微微一笑:“公公,我的妹妹耳朵有伤,听不清公公的话,她年龄小不懂事,可能被吓坏了。要不我替她去吧。”

我发誓,这一辈子没说过这么虚伪的话。

公公上下打量了我一番,忽然笑了,“也行,别磨叽了,走吧。”

我回头看了洛美人一眼,冲她点点头,安慰一下。

我从宽袖中取出一样东西,最后再握一下那熟悉的冰凉的触感,没有丝毫犹豫地扔给了她。

再见了,那个人。再见了,妹妹。

请你帮我好好保管,就像保管着我少女最美好的记忆。

我转身,快步走开。不再停留。不再回头。

就像当初进宫一样。

二.

我站在一些嫔妃的最后面,面无表情地打量着眼前的围猎场。

果不其然,一切如我所料,事情并不简单。

是啊,我们参加围猎,就是让我们充当任人射杀的猎物。面对着粗犷的草原蛮子,我实在是不想想象一会他们是多么残暴。

没有文化素质的民族,可是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

旁边所有人都吓到腿软,大声尖叫着,哭喊声,求饶声不断。

响箭一鸣,那些早就忍不住的人骑着马,拉起弓,张狂的大笑,那些离弦而去的箭矢射向了早就被吓得六神无主的女人们。

我从袖中掏出匕首,一把割下了宽大的袖口和长长的裙摆,环顾四周,跑进了灌木丛中。

暂时安全了。我想。

这身武艺还没有退化,这点很让我欣慰。

她探头出去,忽然发现那些箭矢,要么是订住了妃子的裙摆,要么就是射到了她们的四周,让她们无处可逃。即使有受伤的,但是都不是致命伤。

那些男人们奸笑着,一双眼睛似能喷出火来,色眯眯地扫视着那些瘫在地上的妃子。

果然是蛮子。

我忽然好可怜那些妃子。她们被拖走了,临走之前还被人在衣服上血淋淋的写上捕获她们的名字。

剩下的人还得继续战斗,继续被杀。

我看了看远方的观猎台,发现在背后这棵树后面正好是他们看不见的地方。

我伺机而动。

终于,其中的一个人向这边走来。到了树下下马,似乎是准备休息。他靠着树坐下,马拴在旁边。他刚刚闭眼,我就从树后用匕首了断了他。

我知道,我武功再高今天也逃不出去了,那就杀一个是一个吧。我心里如是想着。我把他身上的弓箭拿走,骑上马冲了出去。

既然逃不过,那就让我好好杀一场吧。

好久了,我的匕首好久没有喋血了。

好久了,没有杀过人了。

重温一下吧,这一人独战天下的豪迈!

三.

我是元唐的君主,元生。

当君位传到我的时候,我忽然发现,原来自己的王朝已经如此的腐败了。

我怕我自己做不好,所以拼命地学,勤于政事,积极改革,可没有用。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治理好的,需要慢慢来。可我太年轻太冒进了。

揠苗助长,就是这个意思。

当我意识到自己错误的时候,一切都晚了。

外敌攻进来了。一路势如破竹,直逼帝都。

每一个战报,似乎都在明晃晃地告诉我,你不适合当君主,你马上就是亡国之君了。

于是我在绝境之中做了最后的安排。

我想放他们进来,把他们在帝都一网打尽,我的皇弟来当皇帝,我们的恩师来辅政。

一切都计划好了,可谁知他们搞出个围猎。

那些都是我的妃子们啊,即将遭受屈辱,即将死亡,我……

是我害了她们……

虽然我的情早就在十七岁那年全部湮灭,虽然到如今我还认不全她们的脸,但,都是我害得啊……

可时机还未成熟,对不起了。

可当我正愧疚的时候,一件让我疯狂的事情发生了。

陪伴我七天的洛美人要走了,她的姐姐拦住了。当时我很诧异,原来,这些女人中也是有聪明人的。

她铿锵有力的言辞和智慧让他赞赏,原来怎么没发现有这么聪慧的人,身上还有那人一丝丝的影子,比如永不弯下的腰。

想想她是洛美人的姐姐,哦,原来是洛妃。

两年来,竟然一点印象都没有,真是低调无争。这么想来,也不像她。

可是,当我一抬起头,我就看见她向洛美人扔过来一样东西,那一瞬间,我仿佛听到了自己的心跳,跟随着洛美人手上的风铃一同不安地晃动,漂浮不定的声响,诉说着温柔久远的回忆,点点滴滴,都在心里。

那一刻,心真的好酸好痛。

原来,你就在身边,原来,你我那么近。

你等着,我来救你,哪怕死,也要一起。

四.

我冲出天牢,与我的士兵们会合。

我像疯了一样直冲围猎场,一路杀人。

即使这不是最好的时机,但对于早就准备好的士兵们,拿下帝都,势在必得。

我紧紧握着手中自己的风铃,在心中不住地祈祷,洛妃,你要好好的,等我……

对啊,我不应该担心你的,我教你了那么多武艺,你还那么聪明,不会死的,对,不会死的……

我想起了开朗的像个男孩子,有一个无处安放的武侠梦的她,此时,她应该像个侠客,尽自己的努力去杀敌人的吧。

还记得小时候幼稚得以为执剑便可走天下的她,信誓旦旦地要做个潇洒恣意豪迈洒脱的江湖女侠,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劫富济贫。

那么天真可爱的女孩,被时光磨平了所有棱角,与人称兄道弟豪气干云的她,竟然进宫做了洛妃。

我想着,当时她进宫,和自己当皇帝的时候是一样的心情吧。

后宫真是一个消磨耐心的地方,是一个摧毁人希望的地方,是一个杀人不见血的地方。

这里有多少人丧失年轻的生命,有多少人毁掉了人生。在这里,从此天外飞鸟雨雾涟漪都毫无干系,面对的都是一日日消耗的韶华与高大的宫墙。

我好心疼,这几年,她过得好么?

不好吧。人只有心中有信仰的时候,才是快乐且充实的吧。

等着我,我和你,一同追逐信仰。

五.

当我一眼看到他以及他手里的那串风铃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怔在那里了。

原来,他就是他。

两年了,我们之间,隔得只是几个宫殿。

我强撑着自己没有倒下,强撑着不要睡过去。凭着一股意念,我在腹部中箭失血过多的情况下,依然冲他笑了笑。

他冲了过来,哽咽道:“双洛,我终于找到你了。”

“双缘,我……是不是……变了?”

“无论你是什么性格,都是我最好的双洛。”

“谢谢你,不……不过,我恐怕不能陪你了。”

“不你坚持住,我……”

话未说完,大片大片的血浸染到了洛笙的衣服上。

一支箭,直直的插在他的后心处。

“双缘……双缘……”

双缘虚弱地笑了,“双洛,刚才,你的样子,就是一个侠客。”

洛笙的泪大滴大滴地滚落,却依然面带笑容“双缘,我们……去地狱……也要当侠客。”

“好。我们……总算是……在一起了。”


十月,在遥远的不可知的地方,在一棵树上长出了一株并蒂双生的双生花,一生相爱却永不得见,直至陨落之前才彼此相知相解。

听说那一天是月亮最皎洁的一夜,是最凄美的一夜。


我是洛美人,洛笙的妹妹。

洛笙姐姐自小就是我的偶像,从我记事开始都是姐姐带我混。

我姐姐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家闺秀,贵族小姐,而是血液中流着侠客情怀的血液,我一直认为,也许姐姐投错了地方,恣意江湖上,刀光剑影中,才是适合她的地方。

姐姐十六岁那年,离家出走,如破除樊笼自由自在的鸟儿一般远走高飞。我是真心为她高兴的,如果不是我因此被禁足两月的话。

总之,她走了一年。

她十七岁那一年,她一脸悲恸失魂落魄地回来了。

我吓了一跳,过度的思念和关切简直让我手忙脚乱。

无论是谁,她都不说话,就那么静静地沉浸在自己伤感的世界里。

直到后来,她就转性了。

变得优雅淡泊宁静,妥妥的一个气质出尘的美女。

我很担心她这个样子,通常变得寡言都是受了极大刺激的。

可我也是真没办法,她什么都不说。

在她进宫的前一夜,她向我讲述了一段话本里才有的感情。

她出外追逐她的武侠梦,不料江湖根本不是那么好混的,屡次就要丧失性命,都是一位总是带着银色面具的男子救了她。她出门在外,怕被人认出败坏洛家门风,于是总是带着面纱。就这样,她喜欢上了他,他也喜欢上了她。

她说她叫双洛,他说他叫双缘。

双缘经常教她武艺,听她絮絮叨叨说侠客的无敌潇洒,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

他们总是分道扬镳再奇迹般的相遇,再分离然后再相遇,如此循环。

互道一声好巧,心有灵犀一笑,一同踏上征程,绝境一起破,困难一起克,这就是他们的爱情。

可当她终于鼓起勇气想说明自己身份,双缘走了。走的无声无息,不带一丝痕迹。

空落落的心里,没有什么再能带起涟漪。

那串风铃,是她年少的唯一,是她活过的印记。

我只能倾听,却什么都不能做。

当我进宫时,就这样爱上了皇上元生。

后宫中的女子,爱上皇上,就注定了悲惨的人生。

皇上很宠我,却并不爱我。

我都知道。

有一次醉酒之后,他说过,当时他离开那个女孩,是为了让她不受伤害。因为他父皇说过,如果他不回来继承皇位,就派人杀了她。他无奈,只能回来。

即位后他去找过人,却怎么也找不到。

可我很笨。直到他看到那串风铃情绪失控立马冲出天牢我才明白,原来,他们相爱了这么久。

我呆愣了许久,直到士兵把他们俩的尸体运回来,我才缓过神来。

那一天,我永远不会忘。

我一生中最爱的两个人,都离我而去了。

我不知道应该如何来形容我复杂的心情,只能哭,一直哭,于是我哭晕过去了。

三个时辰后,我醒了过来。我感觉自己好像长大了,不再是那个只会在姐姐身边撒娇的孩子了。

我去了围猎场,在大雨中固执地找了好久那串风铃,终于,我把它们凑成了一对。

之后,我当了侠客,是他们毕生所祈盼,所信仰的侠客。

我在江湖中,代称“双生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希望孩子姥姥赶快好起来 我拉着你的手 感觉 我就是过往的你 你就是以后的我 我拉着你的手 ...
    安可果儿阅读 333评论 4 2
  • 1 五一回家路上,我打电话给老姐说要她带我去剪头。她没空,只甩给我一个地址和人名,到家后我就端着手机走进了那家理发...
    Whale小诺阅读 612评论 0 1
  • 近期市场在权重板块的带动下一举走出三连阳的强势上攻形态,不仅有效的突破前期的高点3140点位置,同时也顺势站上32...
    羊驼阿斯顿阅读 194评论 0 0
  • 最近两周的工作跨度很大,基本是在三个部门之间来回切换。最初会认为,工作压力那么大,还要非常高效地运转,那一定会累得...
  • 其实一开始没有了解电影信息也没期待很高 也可能是海报没有很吸引我评分也不是很高 但看完了还是挺喜欢这个结局也挺感动...
    莫负寒夏_阅读 3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