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菜园(一)

这是一个承载我儿时记忆的地方

这是一个我童年体验农活的地方

这是一个父母勤劳耕作的地方

这是一个餐桌美食的来源之地

这是父亲的菜园

也是我们家的菜篮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因为工种的原因,退休较早,那时我还年幼,母亲也还在岗。从小到大劳作惯了,真是歇下来了,一时之间父亲是很难适应的。好在我们所住的厂房宿舍旁还有很大一块荒地,无人涉足也无人开发。勤劳的父亲便和邻居一起烧了野草,开荒垦地。

那时的父亲不过也就五十多岁,体力好,精力充沛,在大院里大大小小的开垦了两亩左右的地,这是父亲退休之后日日必来的地方。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除去照顾母亲陪伴母亲值班外,父亲的所有时间都埋在了那个菜园里。一年四季,只要是市面上能够买得到的菜种子,父亲都会买来在他的菜园里弄一块“试验田”,锄地、挖凼、播种、施肥……精心照料着他的“宝贝”。

父亲的菜园里,四季都会盛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天的菜园里,田埂边会长出许多的野生荠菜,一颗颗大大的挨着地皮长。温暖的阳光下,我和妈妈拎着菜篮、手提剪刀,将一颗颗荠菜挑进菜篮,回家做一盘美味的荠菜饺子。亦或是将荠菜焯水切碎,和豆腐干丁一起炒成一盘香喷喷的小菜。菜园里,爸爸种植的生菜一片绿油油,韭菜也开始在春日暖阳的催化下不停地蹿个子,大蒜开始抽苗,掐一把蒜薹和过年时腌制的咸肉一起来烹制,肉的咸香和蒜薹的清香相互交织,让人忍不住都会多盛一碗。豌豆、蚕豆都牟足了劲地开花,吸收春的精华,转化为自身的能量。父亲的竹园,在 一场场春雨的灌溉后,雨后春笋悄悄萌动。一根根水竹笋从地里冒尖,蹿个子,但是总是逃不出父亲的手心,掰下来经母亲精心烹制成为我们的盘中餐,多余的笋子也会被父亲焯熟后撕开晾晒制作成笋干。一年的丰收由此开始。

春天,也是父亲最忙碌的季节。一年之计在于春,他要在他的小菜园开展春播:丝瓜、南瓜、辣椒、毛豆、番茄、秋葵……冬去春来的菜园,一片萧条,但是父亲就像是个魔术师一样,经他一番打理,菜地一垄垄,一排排的都变得整整齐齐,没有了枯草烂叶,用锄头翻整的干干净净、漂漂亮亮。随后,爸爸就会逐一挖凼、把种子撒下去或是把秧苗栽下去,再浇足水。第二日再来看时,菜地又仿佛经人打扮一番,一颗颗绿油油秧苗整齐地排列着,经过一夜的舒缓,已吸饱了水,开始伸展起枝条,变得有精神了。像一个个训练有素的士兵,侧着看,都是挺拔有劲的,队伍都是整齐划一的。再过几日,父亲撒下去的种子也开始吐芽,嫩嫩地芽尖透露着收获的希望。当我侧过头看父亲时,他坐在菜园的小板凳上,点上一支烟,手边一杯茶,眯着眼睛专注地看着他的小菜园,若有所思。或许他在想着如何规划他的小菜园,或许他在想今年会有多少收成,也或许他只是卸下疲惫,放空自己。

夏天,是菜园里盛产的季节,也是父亲最辛劳的时候。毒辣的太阳很容易就会让菜地干涸,父亲每天来菜园浇两边水,没有自助浇灌工具,全靠父亲手提肩挑,从菜园旁的水塘里一桶桶地拎水浇灌,再一勺一勺地浇至每一棵农作物。火辣辣地太阳炙烤着大地,父亲全然不顾,他得抓紧时间灌溉。每天早晨至中午11点和下午3点至6点的时间,父亲全在菜地里,而我们总是很心疼地说,别去了,这么热,父亲却总说:没事没事,我不怕晒。说完,就拎着一个小篮子,带着一大杯浓茶和一个小收音机,头戴草帽、身批衬衫就出门了。尽管父亲现在年近70了,这样的天气他仍然不忘每天抽空去菜园里看看,浇浇水,拔拔草,我们跟着后面劝他别弄了,却也拦不住他的步伐,或许,在父亲心里,菜园就是他的寄托,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他会思念。

夏天的菜园里,瓜果丰收。父亲劳作,妈妈采摘。丝瓜、秋葵、辣椒、玉米、毛豆……每次回来都是一大箩筐,而且日日如此,在我的印象里,暑假的那段日子,除了荤菜不一样,家里餐桌上的蔬菜日日如此,让我一度吃到厌倦。我很爱采摘的过程,是如此满足,周末或是假期里,我会和爸妈一起来到菜园里,帮他们一起采摘。

丝瓜是非常丰产的一种作物,每一朵花都是一根丝瓜,而且每日都可收获。一根根笔直或是弯曲的丝瓜藏在藤架上,你得拨开叶子找到他们,并小心地将丝瓜从瓜蒂扭下来,微风吹过,会带来一阵弄弄地丝瓜气息,是那么清新入脾。对,这就是夏的味道。

我最怕采摘的就是毛豆,因为好多毛毛,会弄得身上痒痒地,可是又不忍心母亲一只手在那采摘,于是,我每次总是很不情愿地去菜地采摘毛豆。爸爸是豆类的忠实粉丝,他特别爱吃各种豆类,尤其是毛豆,季节性长,每年,爸爸会种四月豆、五月豆,这样他能够一直从五月份吃到七八月份。所以,在我家的餐桌上,毛豆的出现率是最高的,从嫩嫩的毛豆到老黄豆都会按先后顺序列入我家的菜单。所以,我现在一看到毛豆就犯怵,也仅仅是下筷尝鲜,不敢吃多。

记忆里,父亲曾给我种过西瓜,父亲说他下的是枯饼肥(榨油后的饼榨,营养成分很高)。虽然结出来的西瓜并不是很大,但是在我的记忆里那是我吃过最甜的西瓜。因为瓜轻轻一碰就自动裂开,瓜瓤鲜红,瓜子漆黑,特别沙甜,胜过白糖。父亲也就种过那一年,但却成为了我记忆里无法超越的西瓜。无论现在在水果店里买多贵,产地多好的西瓜,对于我而言,都与我童年里父亲种植的西瓜无法比拟。

秋天的菜园,南瓜、冬瓜、茄子开始逐渐成熟,不单单是土地农作物。闲不住的爸爸还开始涉足泥塘种植,从别人那引入了莲藕和茭白。所以每到入秋季节,爸爸便会放干塘里的水,开始挖莲藕。由于我们这不像湖广地区的莲藕的根浅,只需站在水里便能摸藕,爸爸种植的藕是深扎入泥塘的,必须把水放干后,用锄头挖的。所以挖藕对爸爸来说又是一种新的技术挑战。怎么样才能找到藕,怎么样把藕完整的挖出来不破也是一门技术了。那时候的我总是很好奇,会站在塘边看着爸爸,那个蛇皮袋来装爸爸挖出来的藕,再搬到家门口,用刷子把粘在藕表面的泥土一点点地洗干净。

即使在冬天,菜园里也是依旧丰产的。萝卜、大白菜、菠菜、香菜等这些冬令时蔬依旧不断。而冬季菜园里最让人期待的就是红薯(山芋)。爸爸爱吃粗粮,所以我们自给自足的一大部分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口味爱好,爱吃什么种什么,没有过度农药,施农家肥,在当今果蔬转基因、农残超标的社会大背景下,我们家的小菜园成了保障健康的一道关卡。红薯一身都是宝,春末种下,夏季吃杆子、秋末冬初挖山芋,然后冬天的晚上,我们家会炖一锅山芋,边看电视边吃山芋,还会把山芋放在火熥上,用炭火慢慢的烘烤,烤至糖分析出,那种甜香是如今任何一家烤红薯店都无法满足的。

对于自己的劳作产物,爸妈总是乐于分享的,每次收获,妈妈总会把菜分袋子装好,邻居家给一点,给亲戚家送一点。现在我结婚了,每次从菜园回来,爸妈总会拎一袋子的菜送到我家来,叮嘱我交给婆婆。拎着这一袋子沉甸甸的蔬菜,我知道这送来的不仅仅是蔬菜,更是他们的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